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秋冬养生 胃溃疡患者如何养胃

    发布时间:2018-12-20 10:04:1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渐渐转凉,人体易受冷空气侵袭,胃也格外容易受凉,肠胃病成了这个季节的常见病之一。那么,肠胃不好该怎么办呢?下面教大家秋冬季节健康养胃的小方法,让胃溃疡患都舒服渡过整个秋冬季节。

首先患有胃溃疡要特别注意保暖,要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另外,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最好能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这样可以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防止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

不要贪嘴,切忌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而且要细嚼慢咽,饮食要规律。尽量减少粗糙、生硬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杜绝外界微生物对胃黏膜的侵蚀。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心平气和。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尤其是工作压力过大的人群,应该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胃溃疡患者秋冬季节如何养胃

1.多食五谷杂粮

人体补充能量必需的基础饮食,是维持生理活动最重要的营养来源。例如花生、红薯、芝麻、白米、小米、糯米、玉米、黑豆等也是非常适宜在秋季食用的。

2.避免精神紧张

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影响很大。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3.必须坚持长期服药

由于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不可症状稍有好转,便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一般来说,一个疗程要服药4~6周,疼痛缓解后还得巩固治疗

4.讲究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

胃溃疡病人生活要有一定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溃疡病人一定要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病人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5.注意饮食卫生

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姚食、饥饱失度或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嗜好辣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的愈合。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是促进溃疡愈合的良好习惯。

本文标签: 秋冬养生 胃溃疡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