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特殊时期身体保健技巧 时期选择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11-15 23:22:0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在女性的生活当中,女人需要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那么对于自身身体变化与生理期的表现就要有一定的把握,特别是在女性的经期前后那段时间当中,不同的时期,女性身体中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不是相同的,那些对于自身健康不在意的女性也许不知道这些营养物质是什么,但是不可否置的是,一旦女性的身体缺少了这些物质的补充,那么身体健康就会受到破坏,我们来看看该如何做好女性的经期保健工作吧!

\

女性保健:四个补血黄金时段要知道

1、阳长期:健脾补气

在排卵后至下次月经来潮前的5~7天,称作“阳长期”,因为这个时期女性子宫内阴血旺盛、阳气充沛,为受孕做好了准备。林寒梅表示,有些女孩子就是在阳气充沛的这段时间,觉得精神状态等各方面机能都特别好,所以无所顾忌,常吃冷饮寒食,结果就容易落下病根。

这个时期,需要以健脾补气为主,因为一方面对于想要孩子的妇女来说,受精卵是否能顺利着床,要看子宫内血液是否充足,血液充足,子宫才温暖、养分充足,利于受精卵存活,反之则为“宫寒”,不利于受孕。另一方面,对于一般女性而言,虽然没有受孕的需要,但是经过前面三个阶段又补又通之后,必须有个“管理员”将这些血液引导到正确的脉路中去,这个责任是交给脾的。中医认为“脾统血”,脾健则血得统摄、使血有所归,不致溢出脉外。

所以,专家建议,这个时期女性一定注意不要受凉,不能吃冷饮等温度低的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寒性大,比如梨、葡萄、山竹、西瓜等,此时也要尽量不吃。可以多喝一些淮山药粥,以健脾、补肾气。

\

2、阴长期:滋补肝肾

女人血虚的原因,与肝肾不足有很大关系。“肝藏血”,指肝具有贮藏血液、调节血量、防止出血的作用,肝不足则血量会减少,血行会不受控制。而肾藏精,精能化血,若是肾精不足,血液的化生也必然受阻。因此,要调理血虚,滋补肝肾是很重要的一环。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的林寒梅副主任医师认为,每个月中,滋补肝肾的最佳时段,是在月经结束后的7~10天,也叫“阴长期”。

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是“经净后血海空虚”,因此滋补肝肾能够填补经期消耗的血液。这个阶段可以在煲汤时添加一些滋阴养血、滋补肝肾的药物,如女贞子、桑葚子、枸杞、当归等。但是,如果脾胃不好,消化功能弱,建议不要多吃此类滋补药物,或者吃时添加一些健脾开胃的药物,比如砂仁、陈皮等。

专家提醒说,这个时期还要为下次月经做准备,因此还有两点要注意,一是要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暗耗阴血;二是女性在这个阶段依然不能贪凉。

3、排卵期:温阳活血

女人在一个月中有一天会感到身体微微发热,并伴有较多的透明、拉丝状白带绵绵而下,这正是排卵的日子。在这个日子的前后3~5天,就是排卵期。中医认为,排卵期是“阴转阳,阳气内动”,意思是在月经期后,阴气不断增长,涨到一定程度后便开始转化为阳。因此,广西妇幼保健院中医科的黄钟燕副主任医师认为,这个阶段注意温阳活血,能够调养血虚状态,促进排卵。

\

因此,在饮食上,可以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加一些温阳活血的药物,如荆芥、丹参、肉桂等。此外,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于激动。排卵期的时间比较短,准备怀孕的女性可以在这两天安排性行为,同时要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对受孕非常有益。

4、月经期:以通为主

血脉不通则痛,除了痛经之外,女人若是身上出现了一些痛证,也多半因为气血不通所致。专家说,月经期(即月经来潮的5~7天),经血排出顺利与否,直接关系身体日后的恢复。因此,经血要以“通”为主。

\

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经期可以用四物汤来调理。四物汤是中医养血、补血的一个经典方剂,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药材组成。都有养肝的功效。经期女性可以将四味药各15克,加水煎煮,早晚空腹饮用。另外,这个时期还要注意保暖,肚脐、后腰和脚心特别不要着凉,不能吃寒凉的食物,以免凝血、滞血。

这些就是女性要注意把握的四个特殊的时期,这些是生理过程,但是却是我们不可忽略的时期,想要做好女人,做健康的女人,那么就学会抓住这些时期,保养好自己吧!

上面的这四个时期,就是女性经期当中最应该被关注的时期,想要做好经期保健的女性,这些时期身体的营养补充已经身体的卫生保健尤为重要。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