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

    发布时间:2019-11-15 23:19:0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尿毒症的病发跟很多情况有关,肾病的恶化、年龄的正大、药物中毒、外部感染等都会引起尿毒症。

在医学上,尿毒症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孤立的病症,而是各类晚期肾病都有的综合性特征的临床病症,因此,肾功能的丧失,尿毒症病发的直接原因。

人体体内新陈代谢出了大量的废物,肾功能的丧失导致氮质之类的废物不能及时排出,长时间、大量的沉积,引起了水电平衡不协调、电解质混乱等,加剧了肾衰肾性的病发。

尿毒症并不是单独的病症,而是各类晚期肾病都有的综合性特征

在引发尿毒症的众多病因里,糖尿病高居首位

在引发尿毒症的众多病因里,糖尿病高居首位。据统计,有33%的患者会由糖尿病转变成尿毒症。如果按照33%的糖尿病病人会转变成尿毒症,那么我国现有 9394万人次的糖尿病患者中,会出现1310万名尿毒症患者和1505万名高危尿毒症人群。

长使用偏方、秘方、止痛药,药品之间的毒副作用引起的尿毒症

多种药品之间的毒副作用引起的尿毒症

据研究,100位肾功能衰竭患者中,就有25个患者是与各类药物的毒性有关,而长时间的使用偏方、秘方、止痛药的病人,更容易出现因药物毒副作用而引发的肾功能衰竭病症。

此外,在我国,引发尿毒症病发的第二个因素便是尿路或泌尿系统感染,目前占比已经达到21.8%。根据相关资料 统计,我国因尿路或泌尿感染的男性的病发率为0.24%,女性病发率则高出男性10倍之多,已经达到了2.40%,而在已婚、育龄妇女中最多。

16%的高血压病人会直接转变为尿毒症患者

说完肾功能和泌尿系统之后,咱们在说说尿毒症的其他病因。数据显示,有16%的高血压病人会直接转变为尿毒症患者,高血压人数在我国已经超过2.1亿,换成数字来说,就是2000个高血压病人中会有320人成为尿毒症病人。此外,年龄老化、身体机能下降,也是引发尿毒症的病因。

肾衰竭、泌尿系统疾病,也是引发尿毒症的高发因素

现如今,人口老龄化已日趋明显,预计在2025年,老龄化人数将达到总人口数的19.5%。数据显示,在参加体检的老年人中,有17.8%的人是各种肾脏疾病的患者;而在住院病的 老年人中,3.6%~6.8%的人患有泌尿系统疾病。肾衰竭、泌尿系统疾病,引发尿毒症的高发因素。

推迟治疗肾炎疾病,也是产生尿毒症的诸多因素之一

推迟治疗肾炎疾病,也是产生尿毒症的诸多因素之一

此外,延误或者推迟治疗肾炎疾病,也是产生尿毒症的诸多因素之一,这其中包括了尿路梗阻,双输尿管结石、肾结石等,这些病症都是肾病早起的表象,应当早发现,早就医、早治疗。在了解了尿毒 症病因后,我们应当加强对自身身体机能的调理,并时刻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应当及时就医,按照医嘱进行相关治疗。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

①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可引发尿毒症。

②慢性尿路梗阻: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也是尿毒症的病因之一。

③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④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如慢性肾盂肾炎,也可导致尿毒症。

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

⑤其他原因:如服用肾毒性药物,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以及盲目减肥等也有可能引发尿毒症。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

⑥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造血系统是怎么引发尿毒症的

其中造血系统是尿毒症的病因之一,专家解释到,在医学上,造血系统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而这两种会从不同程度上引发尿毒症的发生。

贫血原因:

1、贫血会严重肾组织损害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

2、体内蓄积的代谢产物,有些如酚及其衍生物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

另一些毒物如胍及其衍生物可缩短红细胞生存期,加速红细胞破坏并可引起溶血。转铁蛋白从尿中丧失过多,造成体内铁的运输障碍。尿毒症病人常有出血倾向,表现为牙龈出血、鼻衄、消化道出血等。

造血系统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会从不同程度上引发尿毒症的发生

出血的原因:

1、毒性物质抑制骨髓,血小板生成减少。

2、有些病人血小板数量并不减少,却有出血倾向。这可能是由于血液内胍类毒性物质造成血小板功能障碍,使血小板凝聚力减弱和释放血小板第3因子的作用降低所致。

身体肥胖会引发尿毒症

身体肥胖引发尿毒症吗-?肥胖可能会引起肾脏病变,一些肾病医院的专家告诉我们,目前把与肥胖引起的肾小球肥大或伴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肾脏改变的一类疾病命名为肥胖相关性肾病。

根据其肾脏病理改变将光镜下表现为单纯性肾小球肥大者,称为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症,将肾小球肥大及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者称为肥胖相关性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

肥胖相关性肾病最早出现的临床症状是微量白蛋白尿,以后尿蛋白可逐渐增大至大量蛋白尿,部分可伴有镜下肾小球源性血尿。

肥胖可能会引起肾脏病变,很容易导致尿毒症

通常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症多呈现微量白蛋白尿至大量蛋白尿,肥胖相关性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则常表现为中等量至大量蛋白尿。一般情况下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症患者血肌酐多在正常范围,肥胖相关性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患者的血肌酐则可逐渐增高,并缓慢进展,最终可发展为尿毒症。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