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痔疮发作怎么办?痔疮饮食禁忌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6-18 16:18:32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痔疮发作怎么办?痔疮饮食禁忌有哪些?现在人患痔疮的特别多,尤其那些上了年龄的,他们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变弱,患痔疮的几率是越来越高,那痔疮发作怎么办?痔疮饮食禁忌有哪些?下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1、痔疮发作怎么办

痔疮的治疗首先要保持大便通畅,进食易消化、少含渣滓的食物。饮食应粗细搭配,少饮浓茶、咖啡、酒类及少进辛辣食物,以减少对肛管的刺激。便后要温水坐浴,局部应用痔疮栓或痔疮膏。根据病情的不同,可以采取注射治疗、冷冻治疗及物理治疗。严重者可手术治疗,包括结扎法、胶圈套扎法、痔切除等。

痔疮发作怎么办?痔疮饮食禁忌有哪些?

2、痔疮的病因

关于痔的病因主要有两种学说。首先是静脉曲张学说,认为痔是直肠下段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痔原本是肛管部位正常的解剖结构,即血管垫,是齿状线及以上1.5cm的环状海绵样组织带。只有肛垫组织发生异常并合并有症状时,才能称为痔,才需要治疗,治疗目的是解除症状,而非消除痔体。痔的诱发因素很多,其中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是主要诱因。痔疮发作怎么办

3、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便血,便血的性质可为无痛、间歇性、便后鲜血,便时滴血或手纸上带血,便秘、饮酒或进食刺激性食物后加重。单纯性内痔无疼痛仅坠胀感,可出血,发展至脱垂,合并血栓形成、嵌顿、感染时才出现疼痛。内痔分为4度。Ⅰ度排便时出血,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痔不脱出肛门;Ⅱ度常有便血;排便时脱出肛门,排便后自动还纳;Ⅲ度痔脱出后需手辅助还纳;Ⅳ度痔长期在肛门外,不能还纳;其中,Ⅱ度以上的内痔多形成混合痔,表现为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同时存在,可出现疼痛不适、瘙痒,其中瘙痒常由于痔脱出时有粘性分泌物流出。后三度多成混合痔。外痔平时无特殊症状,发生血栓及炎症时可有肿胀、疼痛。

如何预防痔疮

1、加强锻炼

经常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广播体操、太极拳、气功等,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对于痔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是因为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预防痔疮。痔疮发作怎么办

痔疮发作怎么办?痔疮饮食禁忌有哪些?

2、预防便秘

正常人每日大便1次,大便时间有早、中、晚饭后的不同习惯。正常排出的大便是成形软便,不干不稀,排便时不感到排便困难,便后有轻松舒适的感觉,这表明胃肠功能良好。

3、注意孕期保健

妇女妊娠后可致腹压增高,特别是妊娠后期,下腔静脉受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直接影响痔静脉的回流,容易诱发痔疮,此种情况在胎位不正时尤为明显。因此怀孕期间应定时去医院复查,遇到胎位不正时,应及时纠正,不仅有益于孕期保健,对于预防痔疮及其他肛门疾病,也有一定的益处。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许多细菌,肛门周围很容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周围汗腺、皮脂腺感染,而生疮疖、脓肿。女性阴道与肛门相邻,阴道分泌物较多,可刺激肛门皮肤,诱发痔疮。因此,应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每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痔疮发作怎么办

痔疮饮食禁忌

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如辣椒、芥末、生姜等食物,可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引起血管扩张及充血,使痔疮更加严重。

痔疮发作怎么办?痔疮饮食禁忌有哪些?

忌暴饮暴食

因为腹腔内压力的增大可以使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从而加重痔疮的症状.

忌饮酒

酒性辛辣炽热,饮酒可以使肛门不适,加重便血、肿痛的症状。

忌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

蚕豆、麻花等坚硬食物在胃肠难以消化,排便时易损伤直肠及肛门的黏膜,造成便血或疼痛加重。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的有关痔疮病因,症状,预防以及饮食禁忌,希望可以帮助到有痔疮的朋友,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对痔疮患者来讲非常的重要,合理的饮食可以缓解痔疮症状。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