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营养不良怎么办?营养不良如何治疗?

    发布时间:2019-06-17 20:18:1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营养不良怎么办?营养不良如何治疗?如果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也特别的丰盛,也没刻意的去减肥反而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那么就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治疗了,以免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那么营养不良怎么办?养不良如何治疗?

营养不良怎么办?营养不良如何治疗?

1、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西医治疗

一般我们针对营养不良的治疗原则,主要是积极的处理一些会危及患者生命的合并症,调整患者的饮食,去除病因,然后进行消化功能的改善,让患者对饮食充满食欲,吃的食物营养丰盛。

并发症的处理

处理危及生命的并发症严重营养不良常发生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腹泻时的严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酸中毒、休克、肾功能衰竭、自发性低血糖、继发感染等。

祛除病因

在查明病因的基础上,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纠正消化道畸形,控制感染性疾病、根治各种消耗性疾病、改进喂养方法等。

营养不良怎么办?营养不良如何治疗?

2、营养不良的临床表现

常有两种典型症状。一种为消瘦型,由于热能严重不足引起,小儿矮小、消瘦,皮下脂肪消失,皮肤推动弹性,头发干燥易脱落、体弱乏力、萎靡不振。另一种为水肿型,由蛋白质严重缺乏引起,周身水肿,眼睑和身体低垂部位水肿,皮肤干燥萎缩,角化脱屑,或有色素沉着,头发脆弱易断和脱落,指甲脆弱有横沟,无食欲,肝大、常有腹泻和水样便。也有混合型,介于两者之间。并都可伴有其他营养素缺乏的表现。

3、营养不良诊断标准

病史有较长期的膳食摄入不足,喂养不当,消化系统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或低出生体重史。

分型表现能量营养不良者以消瘦为特征,蛋白质营养不良者以水肿为特征,既有体重明显下降又有水肿者为混合型。

营养不良怎么办?营养不良如何治疗?

临床分为三度Ⅰ度体重减低15%~25%,腹部皮褶厚度为0.8cm~0.4cm;Ⅱ度体重减低25%~40%,腹部皮褶厚度<0.4cm;Ⅲ度体重减低>40%,腹部皮褶消失。

合并症常合并贫血、维生素A、B族和C缺乏及锌缺乏;重者生长发育停滞,全身各脏器和免疫功能紊乱。

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小米、小麦、薏米、红薯、荞麦等。

2、蔬菜的选择:胡萝卜、番茄、西兰花、笋、芥兰、菠菜、豌豆苗、苜蓿、荠菜、木耳菜、黄花菜、小白菜、蘑菇、空心菜等。

3、水果的选择:桑椹、芒果、橘、柑、龙眼肉、苹果、红枣等。

4、其它:枸杞、菊花、决明子等。

5、主食及豆类的选择:粳米、小米、小麦、薏米、红薯、荞麦、豆类及其制品等。

6、蔬菜的选择:大白菜、番茄、柿子椒、圆白菜、鲜藕、苤蓝、绿豆芽、小白菜、空心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

7、水果的选择:橘、橙子、柚子、柠檬、草莓、山楂、刺梨、杏、苹果、猕猴桃等。

小孩营养不良食疗方

1、红枣绿豆炖排骨

【工艺】炖

【主料】排骨350克,红枣50克,绿豆50克

【功效】绿豆有丰富的球蛋白、色氨酸、钾、硫氨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降血脂、兴奋神经、除热益气、增进食欲之功效。红枣含糖类、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急慢性肝炎引起的转氨酶升高,还具有养心安神之功效。

2、白蔻抄手

【工艺】煮

【口味】原本味

【主料】小麦富强粉1000克

【功效】

芬香行气,温中化湿,开胃。

适用于由脾胃虚寒所引起的消化不良、腹部胀痛等症。

3、白萝卜炖猪排骨

【工艺】原炖

【口味】咸鲜味

【主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

【功效】

消食健胃,理气化痰。

用于脾失健运挟食、挟痰厌食症。

白萝卜味甘,性凉,宽中下气,消食化痰;排骨甘平,补虚弱,强筋骨。

与萝卜炖服,气香味鲜,是患厌食症小儿的辅助食疗菜肴。

4、使君子蒸猪瘦肉

【工艺】蒸

【口味】咸鲜味

【主料】使君子8克,猪肉(瘦)100克

【功效】可治小儿肠道蛔虫、营养不良等症。每遇到儿童不想吃东西,面色花白,日渐消瘦,腹胀虫痛、口渴烦躁等症状出现时就可服食。如服使君子肉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便秘等症状时,将使君子的壳煎水代茶饮,即可解除。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