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腰疼怎么办?腰疼食疗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6-17 15:39:4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腰疼怎么办?腰疼食疗方有哪些?我们都知道,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上了年纪的朋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是会出现一些腰部疼痛的问题,尤其是长时间坐着办公的白领,他们更容易出现一些腰部疾病,那么腰着凉腰疼怎么办?腰疼食疗方有哪些?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1、腰着凉腰疼怎么办

按穴治腰痛法

用拇指或食指依次点按:坐骨结节和股骨大转子联线的中点,大腿后方中央,窝中央偏外处,小腿肚中央,内踝的后方等5个穴位,每穴点按1分钟,有酸、胀、麻的感觉为佳,每日3次,可减轻腰部疼痛。腰着凉腰疼怎么办

腰疼怎么办?腰疼食疗方有哪些?

抖腿治腰痛法

取站立位,用健侧腿持重,患侧腿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2分钟,每日数次,可使腰痛减轻。

逆行治腰痛法

患者在平整的地上倒退行走,尽量做到膝盖不弯曲,腰部放松,双手握空拳,用四指包住大拇指,手臂前后自由摆动,亦可用双手反握轻叩腰部。每次逆行走100~200步,每日2~3次,半月后腰痛可明显减轻。

捏跟腱治腰痛法

患者跪在床上,用双手拇指和食指中节捏两足足跟后上方的跟腱,稍稍用力,经常按捏,可减轻腰痛。

2、腰疼的病因

任何导致腰部受累的因素和疾病都可能引起腰疼。它们包括:突然负重或扭转、腰部外伤、体位不当,长期居处潮湿及腰部受凉,肾积水及结石等。出现腰疼症状的常见疾病有:腰椎间盘病变、退行性脊柱炎、腰肌劳损、腰肌纤维炎、肾输尿管病、盆腔炎、女性经期、外伤等。

3、腰疼如何检查

发现腰疼应尽早就医,由医生根据情况完善以下检查:

尿常规;血常规、血沉、抗链球菌素“O”、类风湿因子、HLA-B27、碱性磷酸酶和酸性磷酸酶等;X线平片、CT、磁共振(MRI)。腰着凉腰疼怎么办

腰疼食疗方

1、三七地黄瘦肉汤

三七12克打碎,与生地30克、大枣4个、瘦猪肉300克入沙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1小时至瘦肉熟烂,放调盐适量。饮汤吃肉,隔日1剂。

功能:活血化瘀,定痛。主治气滞血瘀型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

2、三七炖田鸡

肥田鸡2只(约200克)去皮、头、内脏,三七15克打碎,大枣4个去核,同入炖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炖1-2小时。饮汤吃肉,1剂/日。

功能:益气活血,消肿止痛。主治气虚血瘀,脾胃虚弱型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着凉腰疼怎么办

3、三七猪脚筋汤

猪脚筋200克、精瘦肉50克体沸水,捞入沙锅,加三七15克(打碎)。大枣4个、水共煎沸后改小火煮1-2小时。饮汤吃肉,1剂/日。

功能:活血定痛,强筋壮骨。主治气滞血瘀,肾气亏虚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4、乌头粥

川乌(研末)5克、蜂蜜适量、生姜2片、粳米50克同入沙锅,加适量水慢火熬成稠粥。早、晚服食,1剂/日。

腰疼怎么办?腰疼食疗方有哪些?

功能:祛风,散寒,除湿。主治寒湿痹阻较甚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5、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生姜各30克切大片;羊肉500克体沸水,晾凉,切块。羊肉、当归、生姜、红枣10个同入沙锅,加适量水共煎,沸后撇沫,改小火慢煮至羊肉熟烂。随量饮汤吃肉,隔日1剂。

功能:温经散寒,活血定痛。主治阴寒内盛,气血凝滞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疼怎么锻炼

腰部回旋运动

腰部回旋运动将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叉腰,腰部做顺时针方向选择后再向逆时针方向选择。然后由小到大,顺逆交替回旋各8次即可。这样能缓解腰部僵硬,从而达到放松腰部的作用。

五点支撑法

仰卧在床上,双侧屈肘、屈膝、头、双脚、双手五个点作为支撑,用力将腰部拱起。反复练习多次,感觉到疲劳时即可停止。这个方法能够使得腰部锻炼有力,锻炼腰部肌肉,使得腰部不宜受伤。

腰疼怎么办?腰疼食疗方有哪些?

抬头挺胸伸臂法

抬头挺胸伸臂法,首先仰卧在床上,双手紧贴在身体两侧伸直,然后头部抬起挺胸,此动作反复练习多次感觉到疲惫时可暂停练习。

伸直抬双腿法

伸直抬双腿法,首先仰卧在床上,双手紧贴在身体两侧伸直,然后伸直抬双腿。反复多次感觉到疲惫时即可停止练习。

结语:如果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腰痛的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找到病因然后再进行对症治疗,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另外,腰疼的朋友也可以通过一些食疗的方法进行辅助治疗。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