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鼻子上火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2 00:04:0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鼻子上火怎么办?从中医上来讲,我们的鼻子上火是肺中生火引起的,因为肺开窍于鼻,而鼻为肺窍,鼻子是我们呼吸空气的通道,也是肺气出入的门户。所以鼻子上火是肺火引起的,那么鼻子上火怎么办?

鼻子上火怎么办?

1、鼻子上火怎么办

1.1、平时要经常的按压。

1.2、不要经常的熬夜,要按时休息。

1.3、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

1.4、多吃蔬菜水果。保证体内维生素需求。

1.5、每天要多喝水,保证身体内水分充足。

1.6、可以喝绿豆水或者是苦瓜切片煮水喝。

2、鼻子上火吃什么

2.1、南瓜

南瓜可以防止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吃南瓜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可做“南瓜紫米粥”。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枣洗净,与南瓜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即可。

2.2、枇杷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很适合秋天食用,也有防病作用。

2.3、干果和绿叶蔬菜

干果和绿叶蔬菜是镁和叶酸的最好来源,缺少镁和叶酸的身体容易出现焦虑情绪。镁是重要的强心物质,可以让心脏在干燥的季节保证足够的动力。叶酸则可以保证血液质量,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营养吸收。可以适量多吃点莲藕、海鱼、香蕉、胡桃、瓜子、榛子、菠菜、芹菜、生菜等。

鼻子上火怎么办?

3、鼻子上火什么原因

鼻子上火,在中医看来,属于肺中生火的缘故。肺开窍于鼻,鼻为肺窍,是呼吸的通道,为肺气出入的门户,鼻的通气和嗅觉的功能,主要依赖于肺气的作用,肺气和,呼吸通利,嗅觉才能正常。鼻为肺窍,又是外邪侵犯肺脏的道路。如外邪侵袭肺卫,多由口鼻而入。临床常见外邪袭肺,肺气不宣导致鼻塞流涕、嗅觉不灵等症状;肺热壅盛则常见喘促、鼻翼煽动,治宜清热宣肺,如可用麻杏石甘汤加黄芩、鱼腥草、桑白皮、连翘等,以加强清肺泄热解毒之功所以,肺脏疾病可以从鼻反映出来,而治疗鼻的病变时往往从肺入手。

虽然鼻和肺看起来不相关的两个器官,在中医理论里,却有着互为影响的关系。所以鼻子上火,主要还是肺火在作怪。治疗鼻子上火,也要从肺火入手。

上火不能吃什么

1、忌黏腻食物

上火人群不要吃油腻、黏稠食物,如肥肉、油炸、糍粑、油煎、年糕、糯米饭等。因这类食物易助湿生热,湿热内盛,将加重火气。

2、忌含糖量高的食物

糖是产生热量的食物,吃过后,热量会积累在身体里,不利于身体里的火往外发,从而加重上火症状。所以上火了后,一切糖类都不要吃了,就算是棉花糖也不建议再吃,否则对上火症状不利。含糖高的食物:糖果、巧克力、可可、冰激凌、蛋糕、饼干、饮料、蜜饯等。

鼻子上火怎么办?

3、忌温热性水果

上火时,温热性的水果是不适合吃的,如果食用过多的温热性水果容易导致火上加火,病情迁徙不愈。比如芒果、樱桃、番石榴、荔枝、龙眼、椰子、榴莲、杏等。

如何预防上火

1、生活要有规律

上火和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机体免疫力下降都有关系,只要我们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表,把生活调拨回正常轨道,那样我们就可以!

2、多吃降火食物

很多野菜新鲜上市,都有清热去火解毒的功效,比如马兰头、荠菜、蒲公英等,在这样易上火的季节,大家可以适当多吃点这一类的食物!

3、多喝降火保健茶

平时可以泡些枸杞喝,枸杞能养肝,而且不容易上火,菊花、金银花、西洋参、铁皮石斛都能清肝明目,但各自对应不同的火。

4、多吃水果

我们都知道,梨是降火的好水果,我们上火的时候比较适合吃这些降火的食物,比如香蕉,番茄也是春天化燥的好水果。

本文标签: 鼻子 上火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胃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
        慢性胃炎是一种难以根治的常见病,常常由于患者……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结石病,肾结石的发病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