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小年至除夕,您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2-09 16:53:5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今天是腊月二十四是南方的小年,离春节越来越近了,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春节作为中国独有的传统节日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那代表着中国年味的传统习俗你知道多少呢?

还记得小时候的“忙年歌”吗?

二十三,过小年;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杀稻鸡;二十八,贴花花;

二十九,去灌酒;年三十,贴门旗。

狗年纳福 喜迎新年

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腊月二十三

2018年2月8日

【小年】官府(北方)小年腊月二十三,民家(南方)小年腊月二十四,水上人家则在腊月二十五举行祭灶仪式。所以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

【祭灶】祭灶又称“送灶”或“辞灶”。古时人们认为灶王爷上天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几句,便会给家里带来幸福,可保佑来年一家平安。因此,每年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祭祀灶神,请求他上天后多说好话、吉利话。等到除夕夜,把“灶神”再接回来。

【灶糖】灶糖是一种麦芽糖,又称麻糖,粘性很大,把它抽为长条形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形的就叫做“糖瓜”。祭灶时要把灶糖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让灶王爷别说坏话,灶神受到人们的特殊招待,“吃了人家的嘴软”,当然就不好讲坏话了,这实际上是民间一种伦理道德的自律。

腊月二十四

2018年2月9日

【扫尘】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举行过祭灶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扫尘之日,全家齐动手,用心打扫房屋、庭院,擦洗锅碗、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据《吕氏春秋》记载,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民间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腊月二十五

2018年2月10日

【做豆腐】“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磨豆腐是古老的汉族手工技艺。从腊月二十五开始,家家户户的厨房便开始忙碌起来。过去人们在这一天都讲究推磨做豆腐、买豆腐、炸豆腐。豆腐与“头富”音相似,被人们寄予了新年“富贵”希望。如今这种习俗传承下来,豆腐也就成了节日餐桌上备受青睐的食品。

本文标签: 小年 除夕 习俗 春节 过年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大众对于疫……
        患者潘女士今年50多岁,是百色平果一家超市生鲜……
          大连森智中医院,一个深耕中医药事业的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