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关注睡眠:2019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3-19 10:21:4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每年的3月21日是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世界睡眠日”,旨在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

关注睡眠:2019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什么?

2019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什么?

2019年3月21日将迎来第十九个“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决定2019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定为“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 ”。

研究:长期睡眠不足将使寿命缩短1成

经常熬夜究竟对人的寿命有多大程度的影响呢?据美国《时尚》杂志报道,英国南部萨里大学及美国西北大学联合进行了一项睡眠不足对身体健康所产生的影响的调查。该调查首次揭示了,经常熬夜会减少10%的寿命。

英美研究人员此次联合研究历时6年,于2010年结束,主要是研究寿命缩短与睡眠不足的关系。通过本次研究,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利用百分比来计算熬夜的人寿命缩短的情况。该项研究过去6年半之后,1万名受试者已去世。在分析过年龄、性别、健康问题及睡眠习惯等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经常熬夜的人与其他受试者相比寿命会缩短10%。

关注睡眠:2019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什么?

睡眠不足的危害

1942年,我们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是8小时;今天,这个数字减少为6.8小时。曾任职于《今日心理学》、《科学美国人》等专业媒体的资深记者劳伦•F•弗里德曼认为,人们虽然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却大多不了解睡不够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美国知名科技网站“商业内幕”近日刊登弗里德曼的文章,列出了多国研究得出的20个危害。

1.脾气暴躁情绪差:当人们专注于某件事时,若被打断就会产生负面情绪。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将这种负面情绪放大。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内曼在他的研究中发现,影响人们情绪的两大因素之一就是睡眠。此外,有研究证实,晚上睡眠质量好的人,情绪较为正面,反之则情绪不佳。

2.易得病:长时间睡不饱,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如果你经常被传染感冒,很可能是睡眠不足惹的祸。研究显示,连续两星期每天睡眠不够7小时的人,感冒的风险是睡满8小时以上人的3倍。美国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容易引起发炎性肠道疾病;患有克罗恩病(肠道疾病)的人,若睡眠不足,复发风险将高一倍。睡眠不足会降低体内睪丸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欲降低。

3.学习能力降低:短期记忆是决定学习成效的关键因素之一。睡眠不足的人,短期记忆能力会减弱,影响学习效果。此外,意大利研究证实,如果没有足够的睡眠,注意力很难集中。睡眠不足,也会让你对外界事物的反应变得迟钝。睡眠时间越少,越容易导致视觉偏差,视野暗、看不清,甚至出现幻觉。

4.容易健忘或失误:睡得越少,越容易健忘,老年时,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也会增加。研究发现,一晚不睡可导致数字错误增加20%~32%。睡眠不足的人做投资决策时,也极易出现经济损失。

5.糖尿病风险高:睡眠不足会影响胰岛素抵抗功能,加重2型糖尿病;此外,也有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与罹患糖尿病有相关性。睡眠不足的人,体内激素会失衡,食欲增加,想吃高热量食物,控制冲动行为的能力也会降低。这些因素可能导致体重快速增加。

6.心脏病风险高:相较于睡满8小时的人,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血压会高出许多,更易罹患心脏病。

7.患癌风险高:关于睡眠与癌症之间的关联,目前的研究仍在初期阶段,不过就目前的结果来看,睡眠不足确实会增加患癌的风险,特别是大肠癌与乳癌。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最大的风险就是在短时间内死亡的风险明显增加。

关注睡眠:2019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什么?

三类食物助睡眠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心理、环境等因素,还可能和日常饮食有关,以下几类食物有助睡眠,有失眠困扰的朋友不妨常吃。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具有消除烦躁、促进睡眠的作用。晚餐不妨多准备一些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可进一步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镇静和助眠作用。很多食物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如牛奶、酸奶、小米、全麦饼干、核桃等,水果中香蕉、无花果、大枣、龙眼、葡萄柚、苹果、梨等也含有较丰富的色氨酸。晚餐时多吃这些食物,可辅助睡眠。

富含钙和镁的食物。钙、镁可抑制神经系统过于兴奋,有安眠作用。高钙的牛奶更是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这些食物同时食用,效果更好。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睡觉前,可以喝一杯牛奶,特别是睡眠不好的,可在睡前十几分钟喝一点,使您更容易入睡。如果有喜欢精油的,同时可以考虑用香薰精油,双管齐下,改善睡眠效果不错的。

睡前的几个小时,请不要食用太多不易消化、太过油腻的食品,份量也不要吃的太多,因为吃的太多,容易增加胃的工作负担,这样胃容易损坏,睡眠也没得到好转。

睡眠不好的,可以睡觉前半小时,进行浸泡浴缸,充分洗1个热水澡,同时可以打开手机或者收音机,播放一些轻柔,愉悦的曲目,让心情更加的舒畅,有利于安眠。

睡觉前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这样会让神经更加的兴奋,更加难以入睡,同时睡着了,也会可能让你做恶梦。

反而睡前,在床上做5分钟一些轻柔的睡眠操,是不错的选择。效果也非常的好,既能健身又能助你安眠。

房间里不要放带香味的刺激性的物体。比如香水,花卉等。避免刺激到鼻子,这样会让人的嗅觉在不停的工作,使得人体大脑更是趋向兴奋,而没有睡意。

睡觉时,贴近头部的是枕头,因此选择一个理想的枕头,舒适的枕头是非常合乎人体结构,符合科学的。比如现在的树脂枕头,记忆棉枕头,都不错,不但透气性好,还能防止落枕。研究发现,一件贴身舒适的睡衣也能提高睡眠质量。

睡衣,好买全棉的,颜色以粉色为佳的宽松的衣物,这样才没约束感,睡觉才更加的贴身。现在有科学家已经研制出“太空睡衣”,这种新型睡衣是否能辅助你的睡眠质量呢,不妨可以试试。好选择色彩淡雅的环境。

有研究显示,淡雅的色彩,贴切的是粉色,粉绿色,粉黄色都行,它们具有一定的安神作用,反而鲜艳的颜色不适合睡眠环境,会让人更加的烦躁难眠。

保健品以及中药的推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能到药店买一些安神补脑的口服液,吃上几日后,效果还是不错的。当然不要长期服用,更不要过量的服用,容易产生依赖性。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大众对于疫……
        患者潘女士今年50多岁,是百色平果一家超市生鲜……
          大连森智中医院,一个深耕中医药事业的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