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90后”盯上养生 为何用蔬菜做材料

    发布时间:2019-06-21 23:38:32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林飞正在制作蔬果汁。

制作完成的蔬果汁。

肩颈理疗、食疗调养、推拿刮痧……这些看上去很“中老年”的词语,如今逐渐走进了柯桥“90后”乃至“95后”年轻人的生活。“90后”养生,这个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话题,引发了很多热议。记者采访发现,一部分柯桥年轻人,是想用养生代替“游戏+碳酸饮料”的生活方式,而另一部分年轻人则是看中“养生经济”,激发起了创业热情。

“90后”用养生唤醒精气神

贾佳在城区群贤路上一家文创单位上班,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到城区一家瑜伽馆,伴随着轻柔的音乐,练一小时的瑜伽。

“我虽然才26岁,但也有很重的工作压力,每天盯着电脑,已经有了不少‘职业病’,通过练瑜伽之后,身体得到了恢复,压力得到释放。”贾佳说,在瑜伽教室内,和她一样年纪相仿的“90后”占了一大半。

“整天坐在办公室,身材也开始发胖,状态很不好,还动不动就感冒。”在这家瑜伽馆,24岁的王秋雯也称自己属于“养生派”。她说,熬夜、不运动、重油重盐外卖等生活方式,让自己的状态不尽人意,利用瑜伽养生的方式,让生活状态有了改变,“身体健康起来,工作就有精气神了!”

在瓜渚湖边的一家瑜伽馆,近期开设了肩颈理疗、背痛修复课程,本是针对中老年客户的,没想到年轻人却成了主力军,而且因肩颈问题来练习的“90后”有不少。“柯桥的年轻人在创业打拼的同时,业余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不再用吃喝玩乐来宣泄工作压力,而是通过养生的方式来修复身体、排解压力。”该瑜伽馆负责人高雪梅介绍说,柯桥的瑜伽馆和健身房越来越多,其中很多顾客都是年轻人,像他们的瑜伽馆“90后”占了大半。

“90后”把养生作为产业在经营

在柯桥,年轻人中正刮起养生风,除了把熬夜打游戏的时间用来练瑜伽做理疗外,他们也把手中的碳酸饮料换成了热茶,还用谷物和果蔬汁替代了重油重盐的外卖。

“95后”小伙子林飞属于十足的“养生派”,尤其是在饮食上,他喜欢吃蔬菜水果,不喝奶茶等尤其是碳酸饮料。“如果连自己的身体都照顾不好,那怎么能去创造自己喜欢的事业呢?”林飞说,大家都知道,碳酸饮料和重油重盐的快餐食品不健康,但身边依然有很多朋友去食用,导致年纪轻轻就有了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身体如何谈“年轻就是资本”,“所以我觉得‘年轻就是资本’的前提就是要有好的身体。”

于是,林飞在不吃不健康食品的同时,自己开始每天自制蔬果汁,作为身体的补给,也作为养生的一种方式。“每天早上一杯蔬果汁,你一天都会有活力。”林飞说,他还自己制作了不同搭配的蔬果汁配方,制作给家里的小朋友和老人喝。

让林飞想不到的是,不少朋友也爱上了他的蔬果汁,于是他嗅到了其中的商机。“我索性和朋友合作开发起了产品,利用冷压榨技术压榨蔬果汁,利用压榨后的蔬果渣生产酵素,涉足年轻人的养生市场。”林飞说,目前他的产品有降低胆固醇的胡萝卜凤梨汁、有驱寒除湿的暖暖生姜汁、有清肠减脂的菠菜雪梨汁等,在柯桥开起店后,很受欢迎,已经有100多户年轻家庭成为他的长期顾客。

除了合理膳食搭配作为养生方式,柯桥的“90后”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反油腻养生”方案。打开外卖软件,许多名为“轻食”的餐厅跃于眼前,售卖由蔬菜、水果、肉类搭配制作的沙拉。一家轻食餐厅的负责人介绍,“90后”称吃沙拉为“吃草”,这是不少“90后”年轻人喜欢的“反油腻”方式。

医生说:养生无年龄限制,规律生活是根本

“90后”开始养生算不算太早?记者咨询了柯桥区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王越风医师。王越风对于目前越来越多年轻人注重养生的现象并不意外。他说,年轻人学习和工作压力大,另外,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很多年轻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重要原因,譬如不吃早餐、熬夜、饮食油腻等……这些都会对人体的内脏和身体机能造成影响。

养生没有年龄限制,年轻人也需要养生。”王越风说,年轻人的养生是很简单的,因为身体各项机能都处在最好的时候,大家需要做的就是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做到规律生活、养成良好的习惯即可。

对于如何健康养生,王越风也给出了专业意见:中医讲“三分调,七分养”,还是需要通过良好的睡眠、饮食和运动,才能使人体尽快恢复并保持平衡。养生保健群体的年轻化也充分说明大家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重要的是戒掉不良生活习惯,熬夜、酗酒、吸烟,过度摄入脂肪、高盐高糖饮食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看似是小事,却是引发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

记者还咨询了数位心理专家,他们认为,现在不少年轻人注重养生,其实与职场焦虑和生活压力有很大关系,建议年轻人要自我减压:学会张弛有度地生活,消除不良情绪;可以运用音乐、瑜伽、冥想等方式来放松身心;比较有效的方式是运动、旅游,到大自然里去走走看看。

本文标签: 蔬菜汁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大众对于疫……
        患者潘女士今年50多岁,是百色平果一家超市生鲜……
          大连森智中医院,一个深耕中医药事业的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