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海鲜刺伤居然那么危险 女子被海鲜刺伤致手臂截肢

    发布时间:2021-06-06 11:21:0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患者潘女士今年50多岁,是百色平果一家超市生鲜区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生鲜产品。上个月,她在工作时不慎被海鲜刺伤右手,并且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感染——手背肿胀成黑紫色,继而引发脓毒性休克、肺炎、呼吸衰竭等症状。潘女士因此被紧急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女子被海鲜刺伤右手

  出现休克、呼吸衰竭症状!

  据了解,患者潘阿姨,因海鲜刺伤右手导致右上肢骨筋膜室综合征并坏死、右上肢感染、脓毒症、脓毒性休克、肺炎、呼吸衰竭等症状,之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入住当日,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及时为其进行了右上肢筋膜间室综合征切开减压术+VSD术。但患者病情进展及其迅猛,需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乳酸持续上涨,合并多器官功能障碍(心脏、肝脏、肾脏、肺)。

  上ECMO、进行右上臂前臂截肢术

  患者终于康复

  重症医学科一区ECMO团队充分评估病情后,紧急为患者实施VA-ECMO术,在ECMO支持下,患者的血管活性药物逐渐减停,但患者急性肝衰竭、脓毒症,胆红素及白介素6明显升高,于是团队为其进行了ECMO支持下DPMAS(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治疗,随后患者的胆红素及炎症介质明显下降。

  

 

  之后,团队通过高通量测序检测出创伤弧菌,创伤显微外科联合重症医学科一区及中心手术室,在VA-ECMO支持下进行了右上臂前臂截肢术。术后,患者病情逐渐好转,顺利撤离了ECMO、呼吸机并拔除了气管导管。

  

 

  康复科康复治疗师及重症医学科一区重症康复治疗师为潘阿姨制定了康复目标,并引导其进行循序渐进的康复。在医生的引导下,潘阿姨学会了左手吃饭穿衣等自理能力,并表示会乐观面对生活。

  近日,在爱人陪同下,潘阿姨与爱人十指相扣走出了监护室,准备迎来新生活。

  

 

本文标签: 海鲜刺伤 手臂截肢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大众对于疫……
        患者潘女士今年50多岁,是百色平果一家超市生鲜……
          大连森智中医院,一个深耕中医药事业的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