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高考考前需知哪些饮食原则呢?

    发布时间:2019-05-14 10:38:3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高考考前需知哪些饮食原则呢?马上高考就到了,现在每位考生的营养和健康是所有考生家长们比较关注和在意到了,因为考生考前的营养得到了,他们才能更好的发挥,那么高考考前有哪些饮食原则呢?下面养生在线小编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

大家都知道,马上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了,现在的考生每天的学习任务是非常重的,也正是用脑过度的时期,他们每天需要的能量和营养也都超过成年人的。怎样增加考生每天的营养,让他们可以均衡营养,考出好成绩是家长们比较关注的,所以说科学合理的安排考前饮食是父母共同关心的话题。

高考考前必知的8大饮食原则

1、保持原有饮食习惯,食谱不可大变

不要再临近考试或者考试期间给考生添加平日很少吃的食物。不习惯这些食物的肠胃对于这些陌生的食物可能会不适应,很容易造成腹泻,更有甚之会产生过敏。身体不舒服了,情绪受到影响,自然容易影响考试。

2、保证充足的主食量,且粗细搭配

由于大脑主要是利用葡萄糖作为能源,充足的主食能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是保证大脑的高速运转的前提条件。但过于精细米面升糖指数太高,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不利于正在用脑的学生们。适当地在主食中添加燕麦、杂豆、荞麦、糙米等杂粮,可以适当缓解血糖的波动,并且粗粮能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保证学习效率。

高考考前需知哪些饮食原则呢?

3、注意饮食卫生,选择在家就餐

夏季因为温度高容易造成食物变质,最安全的一定是存在于自家的厨房中。最美味的,肯定是妈妈烹饪的味道,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者食用外卖食品。

4、不要迷信保健品

每到高考前,一些健脑、增加记忆力的保健品就会走俏。其实人类大脑的发育、神经元的数量早在幼儿期就已成形,想通过短期内补充DHA、EPA等保健品短时间内提升脑力和记忆力,效果甚微。休息好,精神放松这些才是提高学习战斗力的主力因素。当然对于一些考前焦虑、抑郁、神经衰弱、食欲下降的考生,务必咨询专业医生。

5、零食要适当

由于考生在备考期间能量消耗大,所以口袋和书包里应该常备一些健康的零食以备饥饿之需。相比于薯片、蜜饯、冷饮等零食,水果、酸奶和干果(核桃、大枣、杏仁)都是不错的选择。

6、多吃颜色丰富的蔬菜,品种多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应吃蔬菜400-500g。蔬菜不仅为我们提供每日必须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还有一些活性因子。特别是一些深色、彩色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叶黄素、花青素。摄取营养的同时还能刺激考生的食欲。

7、食不过量

当吃的过饱时候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统进行工作,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导致昏昏欲睡。所以在考生的一日三餐安排中要避免吃的过饱。尤其是晚餐,因为吃的太饱不仅影响学习效率还会影响睡眠。休息不好的考生谈不上精神抖擞,连正常的思维和记忆力都会大打折扣。

8、清淡饮食、少油少盐

蒸、煮、炖这几种烹饪方式都非常适合在考生备考期间扮演主要角色,这样的烹饪手法做出来的食物营养损失小、口感细软,容易消化。另外也要控制盐的用量,避免因摄入盐过多引起口渴。

考前提高记忆力就吃这些食物

1、深海鱼

深海鱼中富含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一种名叫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的脂肪酸,是大脑必需的物质,这种物质对维持和提高记忆力有很大帮助。当然,记忆力的提高并不是说考试当日吃点深海鱼就可以有效的。DHA在其他淡水鱼类和陆地生物中含量不多,含量最丰富的还是深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秋刀鱼等,小编推荐大家多食用秋刀鱼,鱼油中富含DHA,而且价格也实惠。

高考考前需知哪些饮食原则呢?

2、水果蔬菜

考生应保持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VC有助于提高大脑对氧的利用,让大脑保持兴奋,避免出现反应迟钝等现象;同时VC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能改善胃肠道功能,防止突发胃肠道疾病,影响考生考前状态。

3、豆制品

考前几天的膳食和考试当日是有一定区别的。豆制品中富含优质蛋白就是考前需要补充的重要营养素,其氨基酸构成比例适合人体吸收利用,最重要的是豆制品中富含的蛋白质为植物蛋白,不会对身体带来负担。因此,小编建议考生考前多摄入一些豆制品,如豆腐、豆花、豆腐干、腐竹等。

高考考前需知哪些饮食原则呢?

4、粗杂粮

考前学生的主食应以粗杂粮为主。它们富含B族维生素,能提高食欲,保证营养摄入均衡;同时粗杂粮的升糖系数较慢,考生考前的生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粗杂粮能稳定考生考前的血糖水平。从现在开始,考生可以多吃些燕麦、荞麦、玉米、红薯、土豆等。

本文标签: 高考 考前 需知 饮食 原则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