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三高”人群不适宜喝鱼头汤

    发布时间:2021-07-06 08:58:1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冬天来了,很多朋友在这个季节喜欢做鱼头汤进补。很多朋友喜欢喝鱼头汤是因为他们认为鱼头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虽然鱼头汤是一种好汤,但有些朋友却不太适合喝鱼头汤,如 "三高 "人群,即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群。

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朋友对鱼头汤有误解。其实,鱼头汤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有营养,其营养价值其实是有限的。

鱼头汤的汤色呈乳白色,浓郁醇厚,鲜美异常,看起来很有营养。因此,很多人认为白汤中溶有蛋白质、钙和其他营养物质。这其实是一种误解。肉汤(鱼、肉汤)除了富含脂肪外,其他营养成分都很缺乏。一碗鱼汤中的蛋白质只占鱼的2%左右,但它集中了鱼中40%的脂肪。

形成这种奶油状浓汤的过程实际上是脂肪乳化。烹饪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做出乳白色的汤,必须使用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新鲜动物原料,并确保在煨汤之前将鱼头炒熟,然后用大火煨,保持汤的沸腾。在熬制过程中,食用油中的脂肪和原料中含有的脂肪、肌肉组织中的一些水溶性蛋白质和骨头中的卵磷脂都会溶解,肉皮中的胶原蛋白部分水解成明胶分子,在锅中不断沸腾的汤中,脂肪组织被粉碎成微小的颗粒,而卵磷脂、明胶分子和一些乳化蛋白质起到乳化剂的作用,形成水包油的乳液。这使得汤变得又稠又白,最终成为 "牛奶汤"。所以 "奶汤 "是 "乳化脂肪",没有脂肪的鱼汤一般不会是乳白色的。

长期喝鱼汤容易造成脂肪摄入过多。对于饥饿的人来说,肉汤是最幸福的食物,但对于需要科学摄入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的老年人和 "三高 "人群来说,经常喝鱼汤会导致脂肪摄入过多,能量过剩。过多的热量和脂肪会直接导致超重和肥胖,并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鱼汤的饱腹感会影响其他食物的食用,造成营养不均衡。

温馨提示:从上面我们知道,虽然鱼头汤看起来很有营养,其实鱼头汤并没有那么多的营养价值,同时专家提醒朋友们,"三高 "人群不适合多喝鱼头汤。

本文标签: 鱼头汤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