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孩子高考禁忌吃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13 11:51:1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孩子高考禁忌吃什么?我们都知道,一进入五月份,就离一年一度的高考不远了,很多家长朋友在这个时候会想方设法的给孩子补身体,比如让自己的孩子吃一些补品什么的。在此养生在线小编要提醒家长朋友们,高考在即,在孩子的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事项,不要犯了以下禁忌。

现在距离19年高考还有25天,高考的考生们都开始进入后期的冲刺阶段了,家长朋友们为了能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自己的孩子能在考试的时候考一个好的成绩,他们都纷纷的开始在“吃”上下足功夫,但与此同时也面临不少饮食误区。

孩子高考禁忌吃什么?

高考前,应该如何为孩子搭配三餐饮食?哪些食品不能乱吃?考试当天饮食要注意什么?

禁忌一:三餐进食过多

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想变着法子给孩子做点好吃的,特别是喜欢让孩子多吃肉类食品。不过在营养专家看来,过多进食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

临近高考,天气比较炎热,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三餐吃太多,特别是不能大鱼大肉地进补。因为天气干燥,考生吃太多后有可能会出现流鼻血、感冒发烧等症状。

另外,三餐进食过多也不利于消化和集中精力学习,饱食过后立马坐回书桌前学习,不利于孩子健康和提高学习效率。

建议,考前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三餐食物比例搭配。饮食上还是应以蔬果为主,同时要摄入足够的主食。此外,肉蛋奶必须要有,但是这类食物在三餐中所占的比例应是最少的,营养再好也不能过多摄入。

禁忌二:乱用补品、保健品

除了喜欢给孩子多做大鱼大肉,近年来,不少家长还热衷于给孩子购买各种“补品”、“保健品”,希望能帮孩子养脑、补营养,这些做法又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正常的健康人群,如果饮食科学合理,是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的,“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

特别是一些有药用作用的补品,一定要慎用。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考前有些考生可能出现过度紧张的情况,这样身体的代谢也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中,对很多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和平时不一样,在这种状态下再服用保健品,有可能身体无法消化吸收,甚至成为代谢负担,起到副作用。

孩子高考禁忌吃什么?

禁忌三:睡前进食过晚

夜晚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考生第二天的学习备考。那么,如何才能保障夜晚睡个好觉?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想保证夜晚睡眠好,晚饭就不要吃太多。如果睡前进食过多,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正常情况下,晚上七八点以后尽量不要再吃东西,如果需要熬夜加餐,那么最少也是睡前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

人体一般是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两三点处于深睡眠的状态,因此建议十点钟上床睡觉,以保证上半夜处于深睡眠状态,这样有利于身体所有器官的恢复,包括大脑、肝肾功能等。

如果熬夜睡得晚,那么也许人躺下睡着了,但是器官并没有睡得很好,特别是睡前吃了东西,那么睡着以后脏器还需要工作去消化这些食物,所以不建议太晚吃东西。如果有些考生需要喝牛奶助眠,那么最晚也应在睡前一小时喝。

禁忌四:考试当天早餐吃不好

因为高考的考试时间比较长,专家建议考试当天的早餐应该尽量选择能“抗饿”的食物,如果早餐摄入的食物不足,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状态。

早餐应当要有蛋白质的摄入,可以选择鸡蛋、牛奶这样的食物,不然可能坚持不了整个上午的考试。

另外,对于有些因过于紧张影响食欲的考生,她建议家长可以给考生准备鸡蛋羹、酸奶等食物,促进营养的消化吸收。但如果考生的肠胃不适应过凉的食物,也要慎重选择酸奶类食物,家长准备早餐时要考虑到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和体质。

切忌:不要过于紧张焦虑

除了要建立科学规律的饮食,在专家看来,考生在考试前更要注重心态上的调整,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

太过紧张的情绪会导致人体的消化功能受到影响,出现吃不下饭等情况,免疫力也可能下降,这样就会影响到考生的身体状态。

考生近期备考时应该尽量调整心态,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复习之余适当做些体育锻炼,放松心情。另一方面,家长也不要对于高考过度神经敏感,这样反而会把紧张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孩子高考禁忌吃什么?

高考饮食总原则

1.饮食安全

避免任何形式的食物中毒。最好父母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食物的做法,要按照孩子的体质而定。如果孩子脾胃虚弱怕冷,就要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如果孩子容易上火,就要吃得清淡一些。凡是有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者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都应当非常慎重。 

2.能量补给

考试本身是一场体力与心理巨大消耗的战斗,需要即刻补充足够的能量,以保证考试过程中大脑所需的充分养料。让大脑始终保持高速、高效运转,让考试间隙大脑能得到充分的补给,这是高考餐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尤其提示家长重视富含蛋白质、低糖食物以及补充水分这两个要点。 

3.孩子满意

饮食安排一定要以孩子满意作为前提,尤其重视如果有些食物是孩子非常反感的,一定不要出现在高考餐的饭桌上,而高考巨大的压力会让孩子食欲减低,所以家长不用太在意孩子吃的愉悦程度以及数量,尤其考试期间的中餐,因为时间紧,下午考试任务重,过重的高能量饮食会加重孩子下午考试时消化系统负担,影响大脑供血供氧状态,反而会影响孩子考试状态,建议中餐吃富含蛋白质与低糖的食物,并备少量黑巧克力或者香蕉等富含维生素B,抗氧化剂的提升能量的小零食下午考试时食用。 

4.营养均衡

高考前切忌乱进补,安排好考前考中营养。考前大量的进补,容易紊乱孩子内分泌,一不小心还会引起上火等问题。营养应注意均衡,荤素合理搭配。高考前及期间的饮食不要太过油腻,应该荤素合理搭配,“一口肉、两口饭、三口蔬菜和四口水果”,这样的比例比较恰当。三餐之间的安排要不同对待。在午餐的时候可以多补充一点荤菜,而晚餐不用特意减少食用量。家长在照顾孩子平时饮食偏好的同时,可以适当微调口味和食物类型,也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烹调方法,如用清蒸、水煮和清炒的方法,但要注意尽量少用辛辣的调料。 

本文标签: 孩子 高考 禁忌 吃什么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