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胃气上逆吃哪些食物好?

    发布时间:2019-04-23 14:07:0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胃气上逆吃哪些食物好?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胃气的情况发生,如果我们有这种情况的话,是会非常的难受的,要是发展成胃气上逆的话是会非常难受的,所以有了这种情况我们要做好调节,那么胃气上逆吃什么吗?

1、胃气上逆吃什么

1.1、一般胃气上逆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一般这种情况是由人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吃一些佛手来进行适当的调理,要是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也能吃些胡萝卜来好好的养养胃,也能很好的缓解胃部不适的症状。

1.2、胃气上逆对患者的健康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可以通过食用小米粥的方法进行调理,平时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南瓜粥,对于胃部的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很好的效果,平时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淀粉之类的食物。

2、胃气上逆的原因

2.1、胃气上逆的原因有饮食不节因感受外邪,饮食不节,痰饮内停,情志所伤,或久病等导致邪气扰胃;或脾胃虚弱,而致胃失和降,胃气上逆而成。其病位在胃腑,可由本腑自病而成,亦可因他脏有病影响而生。证有虚、实、寒、热之分。

胃气上逆吃哪些食物好?

2.2、胃气上逆的原因有过服寒凉药物因久病胃气大虚,乃至胃气衰败,过服寒凉药物引起的胃气上逆属虚。实证的胃气上逆,如外邪犯胃者,常兼表证;若饮食停滞者,则脘腹胀满,嗳腐吞酸;若肝气犯胃,见呕吐吞酸,胀痛连胁;若痰饮内阻,则呕吐清水痰涎。虚证的胃气上逆,如脾胃虚寒,则食入作吐,完谷不化,脘腹冷痛;胃阴虚者,时作干呕,口渴,胃脘部有灼热感,苔光剥。

2.3、胃气上逆的原因有饮食所伤嗜酒无度,过食肥甘,恣食辛辣,助湿生热,酿成痰浊,阻于食管、贲门,或津伤血燥,失于濡润,使食管于涩,均可引起进食噎塞,而成噎膈。

3、胃气上逆症状诊断要点

3.1、临床有典型的症状:呃声频作,连续或间断发生,不能自制。

3.2、有饮食生冷,过食辛辣,或情志刺激史。

《灵枢·口问》中有"谷入于胃,胃气上注于肺。会有故寒气与新谷气,俱还于胃,新故相乱,真邪相攻,气并相逆,复出于胃,故为哕",阐明了呃逆是由胃气上逆动膈而成。后世医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呃逆有虚实寒热之异。由于饮食不节或情志不畅、肝气横逆或中气耗损等病机所致。说明呃逆病位在膈与胃,但与其他脏腑功能密切相关。

治疗胃气上逆妙方

1、旋复代赭石汤加减

旋复花9克(另包)、生姜6克、代赭石20克、党参10克、陈皮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本方适于胃虚痰阻,气逆不降之证候。

胃气上逆吃哪些食物好?

2、橘皮竹茹汤加减

橘皮9克、竹茹9克、生姜6克、柿蒂6克、枇杷叶10克、黄芩6克、芦根12克、石斛12克、沙参15克,本方适用于阴虚有热而呕者。

3、理中汤加减

党参12克、白术10克、干姜10克、吴茱萸10克、法半夏10克、陈皮10克、茯苓10克、厚朴10克,本方适用于中焦虚寒而呕者。

胃气上逆如何保养

1、保暖护养。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胃气上逆吃哪些食物好?

2、平心静养。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3、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4、饮食调养。胃病患者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本文标签: 胃气 上逆 吃食物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