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宝宝春季要注意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9-04-22 14:58:1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宝宝春季要注意什么呢?到了春天,虽然气温开始回升了,但是昼夜温差大,气温还容易忽高忽低的,所以宝宝在这样的季节免疫力是容易下降的,从而感染疾病的,那么春季宝宝该注意什么?下面养生在线网为你介绍有关的知识。

1、春季宝宝该注意日常护理

到了春天,容易出现气候干燥的情况,所以我们作为家长更要做好对孩子的口腔、鼻腔做好湿润清洁工作,避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发生。如果孩子的鼻腔出现了分泌物,我们可以及时的应即时用棉签蘸点苏打水清洗干净。

宝宝春季要注意什么呢?

2、春季宝宝该注意进行三浴

卧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整洁干净,做好“三浴”(即阳光浴、空气浴、水浴)。

如果是早春,气温不稳定,要根据气温变化决定是否把宝宝抱出户外。如果风不大,不下雨,就可以把宝宝抱出去;如果室内还没有停止供暖,最好不要把宝宝抱出去,等到停止供暖后再抱宝宝出去。

3、春季宝宝该注意饮食搭配

均衡的营养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至关重要。因此要大力提倡乳母乳喂养,尤其是初乳的摄取。随着婴幼儿月龄的增长要适时适量添加辅食,以利于生长发育的需要。食物应多样化。乳母尽量少吃药,尤其是抗生素,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适当选用中医药治疗。

宝宝春季要注意什么呢?

4、春季宝宝该注意合适穿衣

4.1、衣服要薄厚适中,不要因为怕冷着宝宝而给宝宝穿得过厚。妈妈们可以经常摸摸宝宝的脊背和手,宝宝小手温暖、脊背无汗最适宜。

4.2、春季气温开始回升,但也会有气温突然下降,所以妈妈们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给孩子添减衣服。

4.3、春季也是干燥的季节,宝宝的皮肤特别容易被外界刺激。避免穿戴质地粗糙的高领毛衫和非棉质的围巾,虽然保暖却容易刺激皮肤,引起过敏。给宝宝穿上质料柔软的棉质衣物,能减少过敏机会。现在许多儿童服装都以尼龙、胶质或羊毛等为质料,若怕宝宝敏感,可先穿一件棉质贴身衣打底,减少皮肤直接受刺激的机会。

4.4、处于出牙期的宝宝,经常会流口水,所以要格外注意保护口部周围和小下巴。勤换小围嘴,保持皮肤干燥,给宝宝擦口水时要使用干净柔软的纱布或者纸巾,动作要轻柔。

春季宝宝食谱推荐

1、豆腐鱼松

原料:鱼松20克,豆腐30克,肉汤适量。

制作:将豆腐煮后沥干水分,与鱼松一起放入碗中捣碎,再放入盛有肉汤的锅中煮,边煮边搅拌,至稀稠适度为止,煮10分钟即可。

2、牛奶鱼羹

原料:鱼肉30克,葱末5克,牛奶50毫升。

制作:选择新鲜的偏口鱼,煮后除去骨刺和皮,然后放入碗内研碎,再放入锅内并加如切碎的葱末和牛奶一起煮,煮熟即可。

宝宝春季要注意什么呢?

3、豆腐糊

原料:豆腐10克,肉汤适量。

制作:把豆腐放入锅内加少量肉汤,边煮边用勺子研碎(煮时要注意防止蛋白质凝固,所以煮的时间要适度),煮好后放入碗中研至糊状即可。

春季宝宝的护理误区

1、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宜大补。

宝宝的饮食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环节,为了让宝宝喜欢吃、愿意吃是绞尽脑汁。见宝宝喜欢吃什么,就让他/她大吃特吃,甚至为了让宝宝长身体,吃大补营养品。

虽然春季是宝宝身体发育的关键期,但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注意科学安排宝宝的饮食结构,合理搭配。而且小编还要提醒大家,不要给宝宝吃大补类的营养品、保健品、或是标榜能长高的儿童口服液! 因为这些产品大多含有激素,很容易诱发宝宝“性早熟”,导致骨垢线提前闭合,反而容易让宝宝长不高。

2、春捂秋冻,就得多穿些。

老话“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很多家长没有搞清楚“捂”的意思。

其实“捂”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为初春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抵抗力较低的新生儿和婴幼儿容易因此患上感冒等疾病。所以,所谓的“捂”是要告诫家长不要因为春天来了,就急于让宝宝脱掉冬装换成春装,而是应该根据室外的温度来给宝宝增减衣服。

本文标签: 宝宝 春季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