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柳树芽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9-03-14 11:37:5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柳树芽怎么吃?大家应该都知道,每年入春后,等到柳树发芽,家里的老人都会带着我们去采摘柳树芽,必须在柳树芽长出柳絮的时候采摘,然后将其焯水冷冻起来可以吃一年呢,但是有些人不太清楚柳树芽该怎样做,下面养生在线小编来给大家详细讲解关于柳树芽制作方法。

柳树芽的功效:

柳树以枝、叶、树皮、根皮、须等入药。柳头平肝,发(散)热,能托能升,败毒,发斑,治小儿痧痘等症。柳叶具有清热透疹、利尿解毒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将柳叶制成注射液、糖衣皮或水煎剂,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膀胱炎、化脓性腮腺炎、乳腺炎、咽喉炎等。

柳树芽怎么吃?

柳芽的6种吃法

食用部位为杨柳科植物柳树的嫩芽。可泡茶,也可作为蔬菜食用。我国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安徽等地的群众就采摘柳芽,用开水烫一下,挤干水分,加入食油、蒜、葱、醋等调味品,凉拌吃。也有将柳芽晒干,待吃时,再用开水泡开或炒食或拌面蒸食,或做汤,或炸食等。常见以柳芽为原料制作的莱肴及其食疗作用如下:

1、凉拌柳芽

材料:鲜嫩柳芽300克,精盐、味精、香油、白糖、米醋、酱油、蒜泥各适量。

做法:将嫩柳芽择洗干净,沸水烫熟,清水浸淘,除去苦味,挤净水分,切成段,放入盆中。加入精盐、味精、香油、白糖、米醋、酱油、蒜泥,涮拌均匀,装盘,即可食用。

功效:清鲜可口,含碘丰富。清热解毒、祛火利尿、养肝明目。

柳树芽怎么吃?

2、肉丝炒双芽

材料:柳芽(干品)50克,绿豆芽150克,肥瘦猪肉100克,食用油、精盐、白糖、酱油、料酒、蒜末各适量。

做法:将柳芽用开水泡发好,再用清水洗一遍,捞出控去水分;绿豆芽洗净,掐去根;猪肉洗净,切成“帘子棍”状的丝。炒锅置火上,放入食用油,油热后下入肉丝煸炒至变色,烹入酱油、料酒、白糖、蒜末,翻炒均匀,至肉丝微卷,盛出;锅回火上,放入油烧热,下入柳芽和绿豆芽,放入精盐,炒至半熟,倒入肉丝一同煸炒至熟,出钳装盘,即可食用。

功效:脆嫩清口,祛火生津。

3、柳芽豆腐汤

材料:柳芽(干品)50克,豆腐150克,海米10克,水发香菇20克,高汤1000毫升,猪油、香油、料酒、精盐、味精、葱花、姜末各适量。

做法:将柳芽用清水洗过,用开水泡发,再用清水浸洗一遍,捞出控净水分;香菇去蒂,切成薄片;豆腐切成长、宽、厚分别为3厘米。1厘米、0.5厘米。的条片。炒锅置火上,加入猪油,下入豆腐片将一面煎黄,起出控净油;海米用开水泡发,放在碗中,加料酒、葱花、姜末上屉蒸5分钟。汤锅置火上,放A高汤、海米、煎好的豆腐片、香菇片、精盐、味精、姜末,汤开后撇去浮沫,投入柳芽,煮1分钟,淋上香油,起锅盛入汤碗中,即可食用。

功效:汤质清鲜、营养丰富。清热解毒。

柳树芽怎么吃?

4、油炸柳芽

材料:柳芽(干品)100克,鸡蛋2个,面粉75克,烹调油500毫升,花椒盐适量。

做法:将柳芽用清水洗一遍,用开水泡发,再月清水浸洗一下,捞出控净水分;鸡蛋打入碗中,加入面粉调匀,制成蛋粉糊。炒锅置火上,加烹调油,油热至七八成时,将柳芽放入蛋粉糊拌匀,下入油锅中炸成金黄色,捞出码在盘中,撒上花椒盐,即可食用。

功效:金黄脆嫩,祛火生津。

5、麻辣拌柳絮

材料:初步加工好的柳絮350克,精盐适量,麻辣油4毫升、辣椒油5克、味精、料酒、温开水各少许,香油15毫升。

做法:取柳絮用温开水淘一次,控干水分,放入海碗内,加精盐拌一下。取小碗1个,下入麻辣油、辣椒油、精盐、味精、料酒、温开水、香油,拌匀倒入菜内,再调拌均匀,尝好口味,装盘上桌食用。

功效:菜鲜嫩软,麻辣清爽,下酒佳肴。止风、祛湿。

柳芽的功效与用途

6、柳絮拌豆腐

材料:初步加工好的柳絮50克,豆腐300克,酱油15毫升,味精、料酒、精盐、香油、姜末、葱花各适量,放碗内共兑成汁。

做法:将豆腐放菜墩上,用刀切成骰子丁,放开水锅内焯透捞出,滗净水分,放盆内;柳絮用开水淘一下,捞出沥水,同豆腐放在一起,倒入兑好的汁,搅拌均匀,盛盘上桌食用。

功效:清香利口,清热解毒、和脾胃、抗癌。

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关于于柳芽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制作方法,其实柳树芽是一年难得的美味,只要我们做法得当不仅好吃而且还有一定的功效与作用,更多有关柳芽方面的知识,请在养生在线网搜索找到答案。

本文标签: 柳树芽 做法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