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湿气重的人,试试4种方法,健脾祛湿,身体好了少生病

    发布时间:2019-02-01 09:27:1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湿气有两个来源:外湿和内湿。外湿来源于外界气候,比如下雨。脾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运化水湿,把身体里的水汽运送到各个地方。

如果体内湿气太多,会怎么样呢?脾就需要不停地工作,久了就会累,累了就容易受伤。即中医所说的脾虚。脾胃虚弱不能够运化吃进去的食物,堆积在体内,生成了湿气。脾虚生湿,内湿更容易招致外湿,湿气又会加重脾虚,于是便形成恶性循环。

怎么健脾祛湿呢?

1、黄芪配当归,气血双补

湿气重的人,试试4种方法,健脾祛湿,身体好了少生病

黄芪味甘,性微温,色黄入脾,有补气升阳,益卫固表,利水消肿的作用,还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和营养。当归养血和营,食用后能促进机体造血功能;还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

用法:当归10g,黄芪6g。如果气虚情况严重,黄芪的用量可以稍稍加重到15克;如果贫血厉害的人群可以在当归上加重用量。

2、莲子心遇到了麦冬,清心火

湿气重的人,试试4种方法,健脾祛湿,身体好了少生病

莲子心可以缓解焦虑、抑郁、失眠、更年期综合症,麦冬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作用。莲子心专清心火,主要治疗心火旺盛的失眠、口腔溃疡、小便涩痛等。

用法:莲心3克、麦冬5克、枣仁5克水煎代茶饮。适合于阴虚体质,内有实火,阳虚患者。

3、芡实煲老鸭汤

湿气重的人,试试4种方法,健脾祛湿,身体好了少生病

原料:芡实100克,老鸭一只。

做法:老鸭宰净,芡实放鸭腹内加水2500ml,武火煲滚后,文火继续煲2小时,加少许盐服食。

功效: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健脾祛湿,益肾固精的功效;老鸭性温味甘,入脾、胃、肺、肾经,功能滋阴补血。此汤适合阴虚夹湿者见咽干、虚热、心烦伴便烂、舌苔白腻者饮用。

4、淮山赤小豆鲫鱼汤

湿气重的人,试试4种方法,健脾祛湿,身体好了少生病

原料:鲫鱼、淮山、赤小豆、姜、盐。

做法:赤小豆浸泡半天;平底锅内加入少许油烧热,再放入鲫鱼和姜片,鲫鱼煎至微黄备用;赤小豆放入砂锅中,大火煮沸,后加入煎过的鲫鱼大火煲沸,再转小火煲半小时;加入淮山再煲半小时,加入适量的盐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祛湿

本文标签: 湿气重 祛湿 健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