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儿童腹泻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03 10:16:5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儿童发生腹泻,妈妈们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一下几点,以免加重腹泻。

一是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香辛辣味食物、各种冷饮、各种酒类等;

二是忌食易发酵或胀气的食物,如蔗糖、牛奶、豆制品、凉拌菜、山芋等;

三是忌食促进肠蠕动及滑肠的食物,如香蕉、山药等有滑肠作用,粗纤维多的芹菜、韭菜等蔬菜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

四是忌食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如鸡蛋、动物油、油煎食品、奶油制品。

如何为腹泻的小儿安排饮食?

不论何种病因的腹泻,每日大便次数可达4~5次乃至数十次不等,也常有恶心、呕吐,患儿一般食欲不好或拒绝食物。

此时大人不要焦急,因为小儿的胃肠道功能虽然降低,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所以母乳喂养小儿要坚持哺喂,只要小儿想吃,就可以喂。

吃牛奶的孩子,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如果减量后小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的水果或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

辅食在腹泻期间可以暂停,待病症恢复后,再慢慢由小量逐渐添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向各国推荐口服补液盐,按其说明配成液体,根据小儿腹泻情况分多次用匙喂食。

而且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补充水分,这样孩子就能安全度过腹泻期,但是如果发现患儿眼窝和囟门下陷、皮肤失去弹性、面色发灰、尿少,说明有脱水发生,应当尽快找医生,以免病情恶化。

本文标签: 腹泻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特别是上班族们,每……
        临近春节,这个时候我们可要好好为家人准备一下……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如何吃年夜饭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