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3-13 10:19:2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大家都知道,青少年正值青春期,他们会在生理上产生非常大的变化,心理动荡发展也会比较大,在这个阶段是会容易出现一些心理健康问题的。那么,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健康问题?养生在线小编为你介绍。

1、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健康问题:学习压力问题

对于不少青少年而言,唯一的任务就是读书。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常给他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因为学习压力而陷入痛苦的青少年屡见不鲜。这其中不乏重点学校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思想压力常来源于他们对学习现状的不满和不恰当的比较,不能接受自己的现状,过分注重结果,而体会不到学习的兴趣,整个社会、整个学校都在比较的氛围中,要学生真正做到放弃比较,接纳自己的确不易。考试焦虑、厌学及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记忆力问题等,是青少年及家长前来咨询的常见问题。这些情况在期末、期中、升中、高考、周围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如父母关系发生突变等)时更为集中和突出。有些青少年承受不了这些心理压力,有时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反抗情绪,形成家庭暴力,有极个别甚至消极自杀。现在全社会都在呼吁给中小学生减压,希望情况会有所好转。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2、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健康问题:人际关系类问题

青少年的人际关系主要包括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及同学关系。与父母的关系处理不当,从而引起青少年不良的心理反应,这一现象较为普遍。在孩子小的时候,亲子关系的矛盾关不突出。可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和父母的日渐年长,二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就显得愈来愈困难。尤其当孩子处于青春期而父母处于更年期之时,问题更为突出,部分孩子会产生压抑和抑郁,部分孩子则产生强烈的叛逆心理。

3、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健康问题:嫉妒心理问题

主要表现为对学习、工作优秀者、对外貌俊美者嫉妒、怨恨,甚至刻意拆台或报复,以达心理平衡。

我们都清楚,个体的发展,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更是如此。二者相互之间的联系配合越密切,学生的心理健康就越有保障。因此,家庭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同样扮演着不可忽视的重要的角色。

青少年健康心理培养方法

1、不要过分关心孩子

这样做容易使孩子过度地以自我为中心,认为人人都应该尊重他,结果成为自高自大的人。

2、不要贿赂孩子

要让孩子从小知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不尽义务不能享受权利。

3、不要太亲近孩子

应该鼓励孩子同同龄人一起生活、学习、玩耍,这样才能学会与人相处的方法。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4、不要勉强孩子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

孩子的自信心多半是由做事成功而来,强迫他们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

5、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

这样会使孩子养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心理,或导致反抗、残暴、说谎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

6、不要欺骗和无谓的恐吓孩子

吓唬孩子会丧失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性。

7、不要在小伙伴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孩子

这样会造成孩子怀恨和害羞的心理,损害孩子的自尊心。

8、不要过分夸奖孩子

孩子做事取得了成绩,略表赞许即可,过分夸赞会使孩子沾染沽名钓誉的不良心理。

青少年怎么快速长高

1、食物与营养

营养有七大要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水、纤维素、矿物质,缺一不可。

2、运动是人体发育的重要条件

运动不等于劳务,后者一成不变的重复动作无益身高。增高运动应是完全协调使身体发育的运动。

3、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骨细胞的增生和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人体生长发育越快,则越需要补充蛋白质,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中都富含优质蛋白质,应注意多补充。另外,在市面上的医院器械药物过多过于频繁所以大家不要轻信。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

4、药物

如果有药物能使身体长高,可能是所有方法中最受欢迎的。在基因时代,科学家们结合人体基因发育工程学原理、现代生物技术及中医理疗方法,可以达到比过去的各种医疗及营养保健品更好的长高效果。但是药物增高方法有极其严格的年龄限制,男孩超过16周岁,女孩子超过14周岁,药物增高不会再有任何效果,如果继续使用增高药物,会有非常严重副作用!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上文已经做了详细的解答,在此提醒家长朋友们,孩子正值青春期我们要对孩子的心理变化多关注些,避免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没能及时发现。

本文标签: 青少年 心理 健康 问题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小学生早恋怎么办?小学生早恋的危害有哪些?现……
        什么是青少年抑郁症的罪魁祸首?为什么青少年……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易染上不良习惯吗?据有关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