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虚火旺怎么办?虚火旺如何治疗?

    发布时间:2019-06-15 23:11:2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虚火旺怎么办?虚火旺如何治疗?如果我们出现了虚火旺的情况,那么虚火旺是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各种不适的,所以朋友们要提前做好调理工作的,那么,虚火旺怎么办?虚火旺如何治疗?今天养生在线网为你介绍。

虚火旺怎么办?虚火旺如何治疗?

1、虚火旺的日常保健

什么是虚火旺呢?虚火旺指的是我们的身体内阴精亏损,从而引起体内虚火亢盛,而大家只有保证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藏精养神。

加强身体体质锻炼,在运动锻炼过程中身体出汗能够帮助身体保持气虚、排泄的平衡正常。要注意的是在加强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避免因为缺水导致身体器官受损。还有就是要注意适量的运动,过度运动只会适得其反。

2、虚火旺的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可以通过以心经、肾经穴位为主进行刺激,比如可以选神门、照海、内关、大陵等穴位。还可以在专业的医生诊断之后,确定属于哪一类火旺,比如心火旺、肝火旺、胃火旺,再进行具体的施针。

3、虚火旺的饮食调理

如果出现了虚火旺盛这样的症状,这样的疾病要注意这些症状的发生,如可以吃一些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作为一种中成药,相较于其他药的副作用会比较小,而且能够坚持服用的话,不仅能够改善现状,还能保证身体健康。

虚火旺怎么办?虚火旺如何治疗?

可以吃一些红枣来改善现在这样的状况。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治疗疾病,红枣本身就是温性的食物,每天吃红枣可以改善自己的体质。很多就是因为自己体内的气血不足,所以可以通过红枣来进行改善自己的体内平衡。

注意饮食的调理对于治疗体虚盗汗有着非常重要的功效,随时注意自己身体出现的症状,对于甲鱼、龟鳖这一类火气旺盛的食物,湿热体质的患者不能进食,因为很有可能导致病情的加重。另外西洋参泡茶是可以改善体质的。

虚火旺是怎么回事

虚火旺盛不是一种病,而是中医里学里的一种病症。一般来说当阴液亏虚之后,虚火虚火亢旺,主要的表现就是口干舌燥,咽喉干痛,甚至还会特别的心烦。失眠多梦现象是比较常见的,晚上睡觉时容易盗汗,男性还会出现遗精现象。脸部潮红而且大小便异常,如小便比较短且颜色发黄,大便干结等,溃疡及咳血现象也很典型。

当人体出现虚火旺盛问题时,需要搞清楚发病机制是什么。阴虚容易生内热是有原因的,阴具有滋养各个脏腑组织的作用,还能有效的制约阳性,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它的特点就是寒、静、降,而阳气的特点就是热、动、升,如果阴分亏虚了,阳气就会表现的特别明显,因为无法起到制约作用了,自然会出现虚热的状态。

当然了虚火旺盛的具体原因有很多,如房事过于频繁,让身体耗损了大量精气。平时生活习惯不好,导致身体阴虚火热等,都是很常见的。

虚火旺盛的症状有哪些

1、肺火旺盛型

主要表现为口、唇、舌、咽部的干燥、不适。西医认为为缺乏维生素B2的表现,可服用维生素B2或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品;推荐冰糖煮梨水,放些银耳、莲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阴降肺火。

2、胃肠积热型

其症状的表现有像:口臭、便秘、腹胀等。但在症状不中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过服用健胃消食片来缓解的,如果比较重的时候可以服用保和丸,食疗的话可以通过吃一些黄瓜、苦瓜来缓解。

虚火旺怎么办?虚火旺如何治疗?

3、肝火旺盛型

主要表现为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里分泌物多。用龙胆泻肝丸治,食疗可以吃一些荠菜、油菜或者西红柿。

4、脾虚肝乘

多吃健脾益气食物。上火症状: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5、肝郁气滞

可以多吃点疏肝理气的食物。上火的症状表现有:经常叹气、胸胁胀痛或者是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大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者是因为精神创伤史所导致的。

本文标签: 虚火旺 怎么办 如何 治疗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