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冬虫夏草五折后藏了多少危害?

    发布时间:2019-12-16 22:36:5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5折"虫草频频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后,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大众对其品质的严重质疑!更多的是业内人士深深的担忧,"5折"虫草会不会严重影响青海玉树、西藏那曲冬虫夏草的品牌形象,继而对青海、西藏两省的支柱产业造成灭顶之灾?如同当年"金华毒火腿"差点毁了金华火腿整个行业。

江西上饶的毒鸭蛋让消费者谈“蛋”色变;毒奶粉让多少妈妈们忧心忡忡;还有近期出现的毒香油等等。都是为了打价格战,用极低的价格争夺市场份额,不惜牺牲质量,伤害老百姓!

市民:疯狂“普惠”下的质量危机

“便宜没好货!”看到《关注冬虫夏草行业发展系列报道》后,市民王女士向本报打来电话投诉。几天前她在兰州某特产商场购买了一点低价虫草,回去后家人都觉得颜色不对,就请懂冬虫夏草的朋友鉴定,朋友鉴定后告诉她,“全部扔掉”!同时强调,经过处理的虫草不仅没有保健作用,很可能对身体有害。

“原本以为捡了个便宜,可以让家人都能尝尝平时不敢购买的虫草,结果还白白浪费了几千元”.火腿作为金华、义乌等地的传统特产享有盛名,然而2003年的“毒火腿”事件。不仅让金华市火腿企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而且使“金华火腿”这一金字招牌蒙垢,从此一蹶不振!从每一次的毒食品事件中。

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条定律:个别不负责任的商家,为了谋取黑心利润,一方面,采用“价格战”,用极低的价格进行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为了保证利润,又不断的降低产品成本,导致毒奶粉、毒香油、毒火腿等质量不合格产品出现。

消协:冬虫夏草质量投诉开始增多

“以前我们从没有受理过任何冬虫夏草的案件,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开始有投诉冬虫夏草质量的案件了”.记者电话咨询消协、工商等部门,发现投诉虫草质量的消费者开始增多。

“做为消费者,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但一定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省消协工作人员说,“贪图便宜”是消费者普遍心理,从近几年商品类投诉来看,大部分商家都是看准了消费者的这一心理,故意用“低价”噱头来吸引消费者。

省消协工作人员告诫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一定不要光想着贪便宜,不看商品质量,只看价格高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不同产区的冬虫夏草,依其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对真正产地适宜,品种优良的典型代表性冬虫夏草,经严格审核批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一般来说,购买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国家认可资质,这样的商品品质会更有保障。尤其是购买折扣力度大的产品,一定要货比三家,好好看看产品品质。

专家:选购冬虫夏草最好去有资质的品牌商场

用明矾泡、硫磺熏;用断草、秕草、穿牙签铁丝、伪品草、陈年草混卖……冬虫夏草造假可谓手段名目繁多,花样百出。

专家介绍,伪品主要有地蚕,其状如螺,又叫螺丝菜。还有亚香棒虫草等一些低海拔地区的虫草,外形与冬虫夏草极像,但是没有任何药用价值。与真冬虫夏草的主要区别是其子座短,有的是双子座,菇类气味淡。有的虽为正品,但是通过掺水增重。用铁丝穿过的断草,营养成分不仅严重流失,如果服用还会引起重金属中毒。

用明矾作假的手段是在虫草的表面刷了一层透明的明矾,或者把冬虫夏草放进明矾水里面,由于冬虫夏草用明矾浸泡过,所以虫草的表面有一层乳白色,这样用肉眼很难看出来,但实际上重量是大大增加了,消费者使用了刷明矾的冬虫夏草,不仅不能进补,而且对身体还有很大的损害。明矾浸泡过的虫草用金属探测器是探测不出来的。

一个是需要仔细观察颜色,二是需要掂量重量来识别,通过仔细观察用明矾浸泡过的虫草会使其表面有一层乳白色的,另外,应明矾浸泡的过的虫草,根据明矾的化学成分,会有一种酸涩的味道,这也是与野生冬虫夏草最大的区别。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