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妊娠过期对母婴都有危害

    发布时间:2019-12-16 23:19:4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妊娠过期主要是指孕妇从怀孕到妊娠≥42孕周才分娩,这类的孕妈咪占到总体的10左右,妊娠过期对母婴都有危害,下面来看看吧。

第一,过期妊娠的胎盘常有退行性改变,俗称胎盘老化现象,它表现为胎盘血管梗塞,闭锁不通或不通畅,造成胎盘血流量减少,从而使胎儿生长发育必需的血氧和营养物质供应减少,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和宫内缺氧。若胎盘功能进一步衰退、临产后的较强宫缩等,都会引起胎儿明显缺氧,发生宫内窘迫,甚至导致胎儿死亡的严重后果。

过期胎儿有幸存活了下来,也常常是身体瘦小,皮下脂肪缺乏,皮肤干燥多皱褶,犹如一个“小老头”,医学上称为“过熟儿”。过熟儿不仅发育差,而且还易发生新生儿脱水、低血容量、低血糖及代谢性酸中毒等并发症。出生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也高,可为足月妊娠的2~4倍,围产儿死亡率也明显增高,为足月妊娠的1~4倍。

第二,若过期妊娠者的胎盘没有老化,胎盘功能正常,可使胎儿出生体重偏重,甚至成为巨大儿,分娩时容易发生肩难产。其次,妊娠过期可引起胎儿颅骨钙化、变硬,分娩时容易发生颅内出血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新生儿的健康和生命。

引起过期妊娠的原因迄今尚不清楚,可能与孕妇的内分泌功能异常、胎儿发育异常及头盆不称等因素有关。但因确切原因不明,因此,尚无法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

既然无法预防过期妊娠的发生,又要避免发生过期妊娠带来的不良后果,医学专家主张“瓜熟蒂不落、适时应摘取”。凡孕周≥41周的孕妇应及时住院引产,结束妊娠。因为妊娠41周的胎儿发育已成熟,此时娩出的新生儿应是成熟儿。由于新生儿体重适中,颅骨不硬,因而分娩过程中,发生肩难产、颅内出血等产伤的可能性很小,较安全。

由此可见过期妊娠对母婴的危害是极大的,因此专家提醒,准妈咪一旦到了分娩期如果还未分娩,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咨询医生具体情况并听取医生的建议。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