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

    发布时间:2019-06-14 21:12:3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一些心火肝火旺的症状。如果我们有心火肝火旺的情况其实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那么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下面养生在线网为您介绍。

1、心火旺吃什么食物

1.1、众所周知,我们平时吃的绿豆味甘性寒凉,吃绿豆能解暑热,还可以去除烦热,绿豆还有一定解毒的功效。我们用绿豆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是在吃绿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可以与中药同服。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

1.2、兔肉味甘性凉,有解热毒、凉血、通便作用。可以红烧或炖汤。

1.3、梨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2、心火旺的食疗食谱

2.1、莲子栀子汤

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2、竹叶粥

组成:鲜竹叶30克,生石膏20克,粳米50克,白砂糖适量。

功用:清心泻火。适用于心火炽盛,高热心烦,口舌生疮,小便短赤,以及小便时尿道灼热涩痛等。

用法: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一同入水煎15分钟左右,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熬粥,俟粥成后调入白糖,不拘时食之。

3、肝火旺吃什么食物

3.1、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3.2、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

3.3、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4、肝火旺的食疗食谱

4.1、菊花粥

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4.2、银耳莲子粥

冬季去除肝火的最佳选择,圆糯米60克 、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然后再加入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不仅能够有效去除肝火,还能够当做美容养颜的美食。

心火肝火旺如何调理

遇到肝火比较旺盛的话,那么在生活当中我们就不能够去忽视,因为这种问题,如果得不到缓解,就会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还有工作,所以希望大家在了解这些方法的时候,都可以科学健康地去解决。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心火肝火旺吃什么好?

可以喝菊花茶来降火,如果你不习惯经常喝水的话应该改掉这个习惯,多喝水。不要吃辛辣的食物,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也可以中医调理,中药效果不错。 肝火旺盛的症状:大便干小便黄,口里面生疮而且脸上容易长痘痘,容易生气等,都是肝火旺盛的症状。

喝菊花茶,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饮菊花茶时可在茶杯中放入几颗冰糖,这样喝起来味更甘更好喝。也可以用食疗,多食用芹菜、茼蒿、番茄、绿茶。“酒伤肝,烟伤肺”有道理。所以说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请不要喝酒了。

如果你经常出现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和身体闷热等,应该第一时间想到为肝火旺盛,应该赶紧吃水果和喝茶来调理。

女人心火旺的原因有哪些

肝火旺主要是因为肝脏的阳气过大,从而表现出来的热象的症状,主要是因为气郁而发热;或者平日嗜食烟酒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注意饮食和休息导致发生的这种情况。那么出现肝火旺的情况会有什么症状。

1、女人出现肝火旺的情况,主要是会表现出头晕目胀、口舌干燥,因为肝脏不好的人,常常表现出来是双眼比较干涩,因此,肝火旺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面目耳赤的情况。

2、因为肝经循行于少腹,因此,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女性的腹部也会有出现火烧灼的疼痛感觉。

3、肝火旺盛的女性比较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容易表现出激动或者情绪失控的情况。

4、肝火旺的女性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因为肝肾是起相互协调的作用,如果肝火太过于旺盛的时候,导致经血不循环,经常是表现月经量多的情况。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