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胃不舒服怎么办?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

    发布时间:2019-06-13 22:02:0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胃不舒服怎么办?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众所周知,胃是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胃可以为人体储存和消化食物,对有胃部的患者来讲,太冷太硬的食物是不能吃的 ,那胃不舒服怎么办?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

胃不舒服怎么办?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

1、胃突然不舒服要注意饮食

一般我们出现胃溃疡或者胃酸过多的情况都是会引起胃痛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身边有苏打饼干或者酵母粉等偏碱性的食物,可以吃点中和些胃酸,这样可以减轻胃痛。

诱发胃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常见的有感受风寒、饮酒、吸烟、饮食生冷、饥饱失时,暴饮暴食、服食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药品或是情绪激动、过度疲劳等。

胃痛是胃病病人最常见的症状。大多由于病变部位受局部炎症或胃酸的刺激,引起胃壁平滑肌痉挛、胃内压增高和肌纤维紧张度增强,使病变部位的神经感受器受到刺激,因而发生痛感。

建议少食多餐、戒烟酒、戒辛辣、多吃温和的食物、不要喝冷饮、不吃零食、饭后不做剧烈运动,避免肠胃的不适。如果持续疼痛建议到医院做个检查及时接受治疗。

2、胃突然不舒服可以保暖放松

这个方法针对受凉或者吃凉的食物导致的胃痛,给胃部一些温暖,可以少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缓解疼痛的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放松腹部适合胃痉挛引起的突然的疼痛,可以找个地方躺着(上身稍微垫高一点),然后轻轻按摩腹部(从下腹部一直往胸部抚摸,这样来回按摩),让胃慢慢解除痉挛的状态,也可以让胃胀气通畅,减少疼痛感。

胃不舒服怎么办?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

3、胃突然不舒服可以转移注意力

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疼痛就减轻或停止。

也可以使用运动缓解,这个方法适用不是痛的很厉害的那种,不然那个时候真没有心情去做运动。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等。

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

1、按摩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膝盖下方,小腿肌腱外侧的穴位。用力按摩足三里穴,会觉得有疼痛感一直延伸到脚尖。

缺酸症一般是在吃饭之后立即感到胃部不适。足三里--位于膝盖下方,小腿肌腱外侧的穴位。用力按摩足三里穴,会觉得有疼痛感一直延伸到脚尖。并且还可以用炙条(药店里有卖)炙烤3-7次。

胃不舒服怎么办?胃不舒服按摩哪些穴位?

2.按摩胃肠点

胃酸过多一般是在空腹的时候,或者是吃饭后过了一会才感到胃部不适。胃肠点--位于手掌一侧,手腕上方凹陷处的穴位。脑膜区--位于手背一侧,中指和无名指之间区域的穴位。用发针或牙签来按摩这两个穴位的话,会更具功效。按摩刺激这两个穴位,如果不到位反而会有副作用,所以要注意每次按摩到有疼痛感即可。第三疠--位于脚上第三脚趾趾根中部的穴位。以上穴位,用炙条炙烤3-7次效果最佳。

养胃注意事项

1、定时定量: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还应保持每餐食量适度;

2、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3、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4、多甘多暖: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比如山药、小米、南瓜等食物,都具有很好的补益脾胃的作用,且可以提高免疫力;

5、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