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治疗?

    发布时间:2019-06-13 14:20:4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治疗?众所周知,一个人的睡眠质量好不好是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我们前天晚上失眠一晚上的话,第二天白天就会无精打采的,这样的情况是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正常工作和学习的,所以要改善睡眠质量。那么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治疗?

1、睡眠不好该运动

我们都知道,运动是万能的,所以在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好的运动习惯的能让我们有一个非常健康的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帮助我们更好的休息。

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治疗?

在平时生活中注意保持定量的运动同样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预防以及调整睡眠障碍等问题,专家指出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解白天所累积的紧张。除此之外运动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放松神经,从而提高睡眠质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发现,经常有运动习惯的人比不常锻炼者睡得更好更深,也就说运动可以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

运动的时候也要注意以适量为主,每周至少三天,每次20~30分钟。最适合的运动有散步、工作、游泳或骑车等,这些都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2、睡眠不好该制定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睡前应该断电几小时,这几个小时不应该用来上网寻求瘦身计划,反而是睡眠的最佳时间段。只有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3、睡眠不好最好不要或者少喝咖啡

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尤其是一些上班族更需要喝咖啡来提神,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专家提醒,经常性的喝咖啡很有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兴奋,因而难以入眠。因此在喝咖啡的时候必须要注意适量,尤其要注意避免在晚上睡觉前的四小时内饮用,以此来保证睡眠质量。通常情况下咖啡的兴奋作用将在2~4小时后达到顶峰,甚至还会持续几小时。

除了咖啡会导致神经兴奋之外,还有像巧克力及奶酪中有一种洛氨酸可引发夜晚心悸,减肥药片含有使你清醒的兴奋剂。因此这些容易导致神经兴奋的食物,在平时应该尽量少吃,以免引发睡眠障碍。

4、睡眠不好要睡午觉

午睡被称为“分段式睡眠”,其作用要远胜过“恶补式睡眠”。午睡不仅可以提高下午的工作质量,还可以使身体得以放松,更能提高夜晚的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治疗?

5、睡眠不好不要喝酒

睡前喝酒可以使你直接进入深度睡眠,从而令你错失睡眠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被称为“快速眼动阶段”,这个阶段中,你的眼球正常会循环运动6到7次,如果睡前喝酒的状态下,眼球只会转动一两次。你可能认为几杯伏特加就可以使你迷迷糊糊地就睡着了,但是有关专家认为酒精并不能奏效,相反,随着酒精慢慢消退,你就会从深度睡眠中走出来,甚至会醒来。

改善睡眠的中药茶饮

1、菊花枸杞茶

材料:菊花3钱、枸杞1钱、水500cc。

做法:将上述材料放入麻布袋中束紧,以500c.c沸水冲泡,闷约10分钟即可饮用。

效果:菊花能疏风清热、降肝火,枸杞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清热凉血的效用,经常饮用有助于泻肝火、舒肝理气,对于改善肝火旺盛导致的烦躁、情绪不佳、失眠问题,有不错的效果。睡眠不好该怎么办

2、白芍甘草饮

材料:白芍2钱、甘草2钱、水500cc。

做法:将药材放入水中以小火炖煮至颜色呈现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约剩下3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凉饮用。

效果:此茶饮滋味甘甜,有助于补肝、活血,对于改善气血循环不佳、手脚冰冷所造成的失眠问题,有不错的舒缓作用。

3、五味子生枣茶

材料:五味子2钱、生枣仁2钱、水500cc。

做法:将药材放入水中以小火炖煮至茶汤变色、水份收乾至约剩下3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凉饮用。

睡眠不好该怎么办?睡眠不好如何治疗?

效果:五味子能益气生津、补肾宁心,有助于补养肝肾。生枣仁,能补中、益肝气,更有镇静、催眠的作用。适度饮用,有助于改善肾气虚弱引发的频尿、夜尿问题,能改善睡眠品质、一觉好眠。

改善睡眠的睡前运动

睡前的运动有瘦腰、瘦腹、瘦腿、提臀的效果,比如睡前做一些慢跑之类的也是可以的,可以热量升高,当身体出汗的时候你就可停下来,这是的体温就会开始下降了,当在30分钟后的时候,你自然而然的就会很容易睡着了,同时也提高了人的睡眠质量。

有人说睡前的运动会降低睡眠质量。因此睡前就要避免做剧烈运动,大量出汗、体温过高,则都会降低睡眠的质量。所以睡前还可利用按摩、做瑜伽等方式放松肌肉,睡前做一些伸展性放松的动作有助于睡眠,对消化的功能也是很见效的。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