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睡觉多梦怎么办?睡觉多梦有哪些食疗方法?

    发布时间:2019-06-13 14:13:2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睡觉多梦怎么办?睡觉多梦有哪些食疗方法?我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经常做梦,而且梦特别多的话,是会让我们的睡眠质量变差的,从而会影响一个人的内分泌失调,还会引发一系列的身体问题,那么,多梦怎么办呢?接下来养生在线小编就为你揭秘吧。

1、多梦怎么办

老是睡觉做梦的话,主要考虑为神经衰弱,一般神经衰弱是由植物神经调节紊乱引起的,建议长时间做梦的朋友,可以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喝可乐,咖啡,巧克力,酒,茶,规律饮食,从而改善我们的睡眠环境,这样可以减轻大脑兴奋状态。

睡觉多梦怎么办?睡觉多梦有哪些食疗方法?

多吃主食补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血清素增加,促进愉悦感增加。多吃对肝脏有益的食物,增加愉悦感。避免进食含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进食油炸烧烤类食品及垃圾食品。

上面就是女性多梦的应对方法。如果大家出现了多梦的症状并且严重影响了精神状态的话,应该及时作出饮食上的调整,尽量养成一个好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另外睡前按揉揪搓双耳也是不错的,这是中医偏方治失眠,睡前操作约10分钟即可。

2、多梦是什么

每个人都做梦。但大多数人醒来后不久就忘记梦了,最多只留下某些感觉。那些醒后还清晰记得梦的内容的,只能是睡眠质量不高,或者是多梦。

3、多梦的原因

造成多梦的原因很多。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多梦;工作和学习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音、光和空气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是另一重要原因;晚餐过饱、睡前饮茶和咖啡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多梦。

睡觉多梦怎么办?睡觉多梦有哪些食疗方法?

3.1、睡眠知识及睡眠与梦感的关系所知甚少。

3.2、与人的情绪状态有关。

3.3、对自己的健康过分关心,对梦感过分关注,导致梦感增强。反过来又加重对健康的担心,对失眠的恐惧,以至形成恶性循环。

3.4、在REM睡眠中和后期觉醒更可能回忆起梦的内容。

3.5、个体功能状态差异,不同的个体的梦感不同,甚至同一个体在不同时期,不同功能状态,梦感也不尽相同,所以,有的人会感觉一段时间梦多,而另一段时间梦少。

多梦的预防措施

主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1、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

2、参加气功、太极拳等强调精神力锻炼的运动,提高神经的调节能力。

3、生活有规律,定时上床,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饮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睡前不宜洗头,睡前洗头会刺激脑部神经,导致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正确的洗头时间应当以睡醒后半小时后最佳,可恢复精力。

4、需要放松心情,不可对做梦过分关注,睡前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不宜思考问题或看书等,应作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紧张的脑力活动。也可以吃一些食物来预防失眠如:牛奶、水果、糖水、小米粥、酸枣仁粥、莲子粉粥等。不要轻易使用催眠镇静药物,因为它有晨起后有困倦感、易成瘾、停药后反弹等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如果出现多梦,先从自身心理找原因或者求助于医生。

5、眠纳多宁、卵磷脂等保健食品,有很好的调节神经功能方面的作用,有助于改善睡眠。

多梦的食疗方法

1、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饮用牛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催眠效果。

睡觉多梦怎么办?睡觉多梦有哪些食疗方法?

2、核桃: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3、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

4、莲子: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5、食醋: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失眠者皆有夜晚睡不着而白天却感到精神不振的体会。这样不但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而且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很不利于健康。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