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水中毒怎么办?怎样预防水中毒?

    发布时间:2019-06-13 14:03:19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水中毒怎么办?怎样预防水中毒?如果我们在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喝了非常多的水的话,那么也是会导致水中毒的情况发生,如果出现了水中毒的情况该怎么办呢?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水中毒?下面就让小编来对水中毒仔细的介绍一下吧。

1、水中毒怎么办

1.1、轻症限制进水量

如果我们只是出现了轻微的不舒服感,那么一定要记录自己这24个小时的喝水量,少喝水是为了排尿或者可以适当的吃些利尿的药物,比如依尼酸(利尿酸)和呋塞米等袢利尿药为首选。

水中毒怎么办?怎样预防水中毒?

1.2、急重症水过多和水中毒

高容量综合征为主者以脱水为主,减轻心脏负荷。首选呋塞米或依他尼酸等袢利尿药,如呋塞米20~60mg,每天口服3~4次。急重者可用20~80mg,每6小时静脉注射一次;依他尼酸25~50mg,用25%葡萄糖溶液40~50ml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必要时2~4小时后可重复注射。对于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的患者,要注意补充有效血容量。危急病例可采取血液超滤治疗。明确为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者,可选用地美环素(demeclocycline)或碳酸铿治疗。保护心脏、减轻心负荷可用硝普钠纳、硝酸甘油等血管扩张剂。

2、水中毒症状

2.1、头痛、嗜睡。简单来说,水中毒发生之后,人会非常疲惫,很想睡觉。产生嗜睡的原因是体内水分过多,导致血浆渗透压下降,颅内压力升高,多重影响下,就会使人产生感觉非常糟糕,头痛并且十分地想要睡过去。

2.2、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人体中猛然摄入大量水分,会导致消化液浓度被严重稀释,并且留存在消化道中的水分也会吸收下降,因为此时体液中的水分含量已经超出常规水平。

2.3、肌肉痉挛、疼痛。当大量水分进入消化道,然后被肠胃所吸收进入细胞后,会破坏细胞原有的体液平衡,使人体细胞发生肿胀,这其中就包括全身肌肉细胞,从而导致肌肉发生痉挛并产生疼痛感。

3、诊断水中毒

水中毒最重要的化验指标是血浆渗透压降低和血清钠的稀释性降低。因为维持血浆渗透压的阳离子主要是钠,所以此二者的变化经常是一致的。对于水中毒的发病,血浆渗透压和血清钠浓度降低的速度比其下降的数值,更为重要。如急性水中毒患者血清钠浓度从140mmol/L在l-2d内迅速降至120mmol/L,其水中毒的程度比血清钠较长期维持在115mmol/L的慢性水中毒患者严重得多。严重低血钠可以降至110mmol/L以下,但血钠浓度如果迅速降低30mmol/L就可引致死亡。

导致水中毒的原因

1.抗利尿激素(ADH)泌过多

可见于恐惧、失血、休克、急性感染(如肺炎、中毒性痢疾等)、应用止痛剂(如吗啡、哌替啶),或疼痛、手术等应激刺激。手术后ADH分泌增多的时间通常持续12~36小时,或更长。

水中毒怎么办?怎样预防水中毒?

2.肾功能障碍

急性肾衰竭的少尿无尿期,肾脏的稀释和浓缩功能都发生障碍,此时水分摄入过多,容易发生水中毒。此外,任何原因使肾血流量不足或肾小球血液灌注量严重减少,过多的水分不能排出,在合并低渗性的情况下,水中毒容易发生。

3.水钠代谢紊乱

重度缺钠(低钠血症)或低渗性脱水的患者,细胞外液已处于低渗状态,机体通过代偿,肾小管对水、钠的回吸收已经增加,此时过多的水分摄入,可以发生水中毒。甚至有入提出在高渗性脱水时,由于有细胞脱水,如快速、大量输入无盐的液体,有时亦可发生水中毒。

怎样预防水中毒最有效

1、少量多饮

喝水过多、过少都不利健康。每人排尿情况不同,一般每天喝8杯水较为适合且要分几次喝。一下子饮水过多,即使没有水中毒,大量的水积聚在胃肠中,使人胸腹感到胀满,不利健康。饮水过多,还会冲淡胃液,导致胃肠的吸收能力减弱。

水中毒怎么办?怎样预防水中毒?

2、未渴先饮

有些朋友不喜欢喝水,如果没有口渴的症状都不会去喝水,这是不对的,如果发现口渴,实际上你的体内已出现脱水状况。

3、喝水不要喝得太快太急

喝水太快太急也是错误的喝水方式,这样喝水会把带着的很多空气一起吞咽,后果很严重,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部胀风。如果是肠胃虚弱的人,喝水更应该一口一口慢慢喝。特别是剧烈运动后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让肌体慢慢吸收。

本文标签: 中毒 怎么办 预防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