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青霉素过敏有哪些临床表现?青霉素过敏怎么治疗?

    发布时间:2019-06-11 14:31:2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青霉素过敏有哪些临床表现?青霉素过敏怎么治疗?我们大家对青霉素应该不陌生,生病的时候应该都用过,青霉素是使用十分广泛的抗菌药物,虽然青霉素的毒性非常小,也是比较常见药物过敏,如果我们出现了青霉素过敏反应,严重的会致死亡。那么,青霉素过敏怎么办呢?

1、青霉素过敏怎么办

立即去枕平卧或取头低脚高位,测生命体征,保暖,给予患者50%GS 40~60ml口服,安静休息15~30min,症状可消失。注射前,首先做好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紧张情绪,注射时,可有意和患者交谈,分散其注意力,通过交谈,还可及早发现患者有无异样反应。对饥饿状态下的患者,嘱进食后再行注射。严格执行护理操作常规,注射前仔细检查针头是否锐利。

青霉素过敏

2、青霉素过敏的原因

青霉素皮试阴性注射青霉素后,患者出现类青霉素过敏样反应的原因有下面几个方面:心理因素,患者心理因素不稳定,对打针产生惧怕心理,精神过度紧张和恐惧,加上局部疾病刺激,出现应激反应,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多,而发生类过敏样反应;疼痛刺激,患者精神高度刺激,加之药物刺激性强,注射局部张力大,造成肌肉长时间收缩,使疼痛加剧。护理操作技术不熟练,如进针部位不正确,推注药物过快,注射针头带钩、针头太钝及针号过大均可造成疼痛加剧。

3、青霉素是什么

青霉素是应用广泛的抗菌药物,它本身毒性很小,而较常见的却是药物的过敏,引起不良的反应以致死亡。青霉素的抗菌作用是,低浓度时抑菌,高浓度时杀菌。链球菌、肺炎双球等等革兰氏染色阳性球菌效果较好,对敏感的萄萄球菌也有作用,对脑膜炎双球菌,淋球菌等革兰氏染色阴性球菌,以及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等革兰氏染色阳性杆菌和螺旋体也有作用。

青霉素过敏的临床表现

1、过敏性休克:在做青霉素皮试后、注射过程中及注射后均可发生,一般多在用药后20分钟内,有时呈闪电式,属Ⅰ型变态反应, 其临床表现综合如下:

呼吸道阻塞症状:胸闷、气促、窒息感、呼吸困难、紫绀。

循环衰竭症状: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压差小,尿少。

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烦躁不安,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等。

2、血清病型反应 一般在用药后7~12天内发生,临床表现与血清病相似,属Ⅲ型变态反应,可见发热,荨麻疹,关节肿痛,淋巴结肿大,腹痛,皮肤发痒等。

青霉素过敏

3、各器官或组织的过敏反应

呼吸道过敏反应:引起哮喘或促发原有的哮喘发作。

消化道过敏反应:腹痛、腹泻、便血等,可引起过敏性紫癜。

皮肤过敏反应:瘙痒,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者可引起剥脱性皮炎。

青霉素过敏的预防措施

对于一般的过敏反应,如荨麻疹等,可使用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每次口服25毫克,一日3次,或应用扑尔敏,每次口服4毫克,一日3次。

预防过敏,主要是用药前,必须向医生说明既往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如有,则决不能使用,如无过敏吏,则此次注射应按照规定剂量作皮肤试验(常用的青霉素皮试液每毫升内含药100一1000单位,用0.1毫克作皮内试验,即皮内注入10一100单位青霉素),20分钟后,如局部出现红肿并有伪足,肿块直径大干l厘米时为阳性反应,即不应注射。如阴性,则可予注射。

青霉素过敏

如果患者注射完青霉素以后,不要立马就离开医院,建议应该在医院观察10分钟左右,如果没有其他反应再离开也不迟,如果患者是连续注射青霉素,那么中间如果中断了5天,再注射也需要作试验。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