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煤气中毒有哪些急救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06-10 14:21:23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煤气中毒哪些急救处理方法?众所周知,我们的生活中有了煤气后变得非常方便,但是我们在使用煤气过程中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危险,比如煤气灌漏气造成的煤气中毒,如果煤气中毒没及时进行正确的急救处理,那么是会引起生命危险的,那么煤气中毒如何急救处理呢?

1、煤气中毒后的急救措施:

开窗呼救。感觉自己有中毒迹象,应打开门窗呼吸新鲜空气,高声呼救,或迅速撤离现场。

煤气中毒有哪些急救处理方法

宽衣解扣。发现他人中毒,情况允许时尽早关闭煤气源,立即开窗通风,将患者抬离中毒现场。及时为患者松解衣扣,保证其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

静养吸氧。患者需安静休息,尽量减少心肺负担和耗氧量。如有条件,应对患者人工输氧。

侧向呕吐。患者若呕吐,应将其头抬离中毒现场,为患者松解衣扣,实施急救。头部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其口鼻内的分泌物,以免患者回吸,导致窒息。

按穴就医。对烦躁不安的患者,用手导引“人中”(位于鼻沟正中)、“足三里”(位于膝关节髌骨下,髌骨韧带外侧凹陷中,即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内关”(位于手腕横纹向后三横指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等穴位,同时尽早呼叫“120”就医。

心肺复苏。若患者呼吸、心跳微弱甚至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直到医务人员到来。

煤气中毒有哪些急救处理方法

高压氧舱。应将煤气中毒者送往配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以利于抢救,减少后遗症。

2、煤气中毒的表现

CO中毒的体征和症状变化很大,取决于许多因素,如接触浓度、接触时间等。症状特异性不强,可表现为流感样、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昏迷、胃肠道症状、气急、过度通气、头痛、心律失常、心绞痛和红细胞增多症。大脑缺氧和中毒的症状体征是CO中毒的主要表现。轻度脑缺氧可表现为头晕、眼花、头痛、全身疲乏无力、恶心呕吐、胸闷、心悸等。重度脑缺氧病人表现为昏迷伴有肌张力增高和去皮质强直。循环功能处于代偿状态的病人可能最先出现症状,且最为严重,如冠心病病人,严重中毒后可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煤气中毒如何急救处理

3、煤气中毒的食疗方

取香醉100克,兑白开水100克,令患者徐徐饮用。适用于早期症状较轻的中毒患者。

取芥菜、白菜等泡成的酸菜,从中取出菜汁十碗,一次服下,有效。

将鲜白萝卜捣碎取汁,约100克,一次灌下,1小时后即愈。适用于煤气中毒早昏迷状态者。

燃气易爆炸的情况

烧开水、熬粥、煮汤时没人看管,汤水溢出,浇灭了火焰。燃气未经燃烧,扩散到空气中,在厨房形成爆炸气体。煤气中毒如何急救处理

煤气中毒有哪些急救处理方法

燃气灶离窗户近,火焰被风吹灭。没及时关燃气阀门,燃气漏出。

热水器或液化气气瓶胶管脱落、胶管破裂漏气。

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或热水器故障时,没有关燃气阀门,以至燃气大量泄漏。

为避免爆炸事故,开水壶不要灌得太满;熬粥、煮汤不要离人;燃气灭火要及时关阀门;热水器发生故障必须立即关燃气阀门。

预防煤气中毒的措施

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冲凉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不要过长。煤气中毒如何急救处理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一氧化碳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有的还可以强行打开窗户或排气扇,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以上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详解的有关煤气中毒的急救处理方法,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使用煤气的习惯,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关闭阀门,避免煤气泄漏,引起煤气中毒。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