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被鱼刺卡住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6-01 21:45:1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被鱼刺卡住了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如果在吃鱼的时候,一不小心我们就会被鱼刺卡住,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我们会感到非常难受的,也会给我们身体器官造成影响,在民间有很多应对被鱼刺卡住喉咙的方法,其实这些方法有的是错误的,今天,养生在线小编就来教教你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吧。

1、让患者张大口

如果我们被大鱼刺给卡住嗓子了,可以拿手电先观察下鱼刺的大小,位置,如果能扯到可以用镊子夹出来。如果鱼刺比较小的话,那么可以喝点醋或者一个乌梅(去核)与一些砂糖将它们一起含在嘴里,使鱼刺软化。

被鱼刺卡住了怎么办?

2、鱼刺大时,应立即到耳鼻喉科就诊。

鱼刺卡喉咙时,不要慌张,也不能采用大口干咽的办法,试图将鱼刺推压下去。这样做,细软的鱼刺可能侥幸被带进胃内,但大而坚硬的鱼刺有可能因此越扎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造成严重的后果。

3、应急处理

立即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者舌头的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尽可能发现异物,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病人咽部反射强烈,恶心剧烈而难以配合,则让病人作哈气动作,以减轻不适。

被鱼刺卡住了怎么办?

医生在取鱼刺时,病人应主动配合。咽反射较强的患者,可先对咽喉部喷雾1%的卡因3~4次后,再行检查或取出鱼刺。有时经检查可能发现没有鱼刺,而咽喉部疼痛的症状仍很明显,这可能是鱼刺已埋入粘膜不易被发现,此时患者不能轻易放弃检查和治疗,可口服消炎药,l~2天后再到医院检查。因为机体的排异反应和咽部运动可将鱼刺推出或变位,此时鱼刺才可能被发现。如果确实没有鱼刺存在,刺痛感会在1~2天内消失。

鱼刺卡在喉咙的错误做法

温馨提醒:嗓子扎鱼刺,别塞馒头,别喝醋

吞饭的方法,可能对一些小而软的鱼刺有用,但是一旦卡到的鱼刺比较大比较硬,那么吞饭则存在风险。如果鱼刺斜着或者垂直插在喉咙处,吞咽硬物很可能会使鱼刺扎得更深,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掉到食道里,咽喉异物就变成了食道、胃肠异物,处置起来困难加倍。而喝醋只能短暂地经过鱼刺的表面,想要泡软鱼刺几乎很难,醋的浓度低了根本没用,如果浓度高了则容易烧伤口腔、食道黏膜,这样一来鱼刺没取出来,反倒造成了其他伤害。

用吃馒头或喝醋的方法来应对,结果不但鱼刺没被带走,反而会由于吞咽动作带动鱼刺越扎越深,吃了馒头或喝了醋,还会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

其实试想一下,你把鱼刺放在碗里,倒些醋,放几天,看它会不会被软化?所以从咽部一咽而过的食醋怎么可能将鱼刺软化掉呢?

所以当咽部扎上鱼刺或发生异物时,在异物(如鱼刺)被取出前,应严格禁食,也不能以喝醋等不正确方法处理,尽量减少做吞咽动作,以免异物刺入深部组织。

正确方法是:如果是小毛刺,可保持平静状态,不要使劲吞咽,一般三天左右即可排出;若鱼刺较大,无法自行取出,则尽快去医院就诊,以免发生意外。

那么鱼骨头卡在喉咙里有什么危害呢?该如何避免?接下来,小编为你揭秘。

鱼刺卡到喉咙的民间偏方

1、可以拿橙皮来,切成小块状,慢慢吞咽,橙皮能有效化解鱼刺。

2、用维生素C软化细小鱼刺鲠喉,可取维生素C1片,含服,徐徐咽下,数分钟后,鱼刺就会软化消除。

3、饮鸭涎水取活鸭子1只,倒捉鸭脚让其鸣叫,流出口涎,用干净杯碗接盛,慢慢喝下滋润喉咙,细小鱼刺很快便会溶化。

4、饮井水鱼刺卡喉,如果喝醋也不见效,可在次日清晨,喝1碗井水,即可消除鱼刺。捉一只活鸭子,用手将它的腿抓住,倒挂,用碗来接住鸭子流出的口水,然后喝下,能很好的将鱼刺化解。

被鱼刺卡住了怎么办?

5、饮橄榄核水用橄榄核磨水服下,可以消除鱼刺。

6、立即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者舌头的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尽可能发现异物,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病人咽部反射强烈,恶心剧烈而难以配合,则让病人作哈气动作,以减轻不适。

7、如果吞咽后胸骨后疼痛,说明鱼刺在食管内,应当禁食,尽快去医院诊治。记着,我们平时采用大口干咽饭团的办法,试图将鱼刺推压下去这样是不正确的。

鱼骨头卡在喉咙里有什么危害?

喉咙被鱼刺卡住最多见。一般情况下,鱼刺、骨渣及果壳等异物最容易刺入的部位主要是扁桃体下端、舌根部等部位,枣核则容易卡在食道中。卡了异物,人的咽部会感到刺痛或有异物感,异物较大的话,吞咽也很困难。如果异物刺激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因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喉痛等。最严重的是,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很快会造成窒息死亡。

那么该如何避免鱼刺卡喉咙?下面小编带你来了解避免鱼刺卡喉咙的方法。

怎样避免鱼刺卡喉咙?

鱼肉富含丰富磷脂、蛋白质很,可以帮助幼儿生长发育。并且细嫩易消化,很适合婴儿发育的营养需要。但在喂食幼儿吃鱼肉时,要小心剔除鱼刺,以免鱼刺卡住咽喉。那么,对于小宝宝来说,怎样避免鱼刺卡喉呢?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1、在鱼类的选择上,可以多选择鲳鱼、扒皮鱼等鱼类,因为这些鱼类肉多、刺少,比较适合婴儿食用。

2、在制作方法上,先将处理好的鱼洗净,然后取鱼腹部的肉约100克,经仔细检查无鱼刺后剁成鱼泥,再加入少许盐、细葱末均匀搅拌,而后再将拌好的鱼泥放入瓷碗或铁碗隔水蒸熟即可。

3、处理剩下的新鲜鱼,最好不要冷冻,因为那样就不新鲜了,而且冷冻后对幼儿的肠胃不好。此外,宝宝刚刚开始添加鱼类辅食时,一般吃得都较少,因此家长也可以购买现成的鱼泥给宝宝食用,等宝宝逐渐适应且食量增大时再自己制作。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鱼刺卡在喉咙的现象,这时千万不要急着塞馒头、喝醋,不然会造成更大的伤害,那么到底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呢?

本文标签: 鱼刺 卡住了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