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被蛇咬伤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5-31 15:46:1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被蛇咬伤怎么办?众所周知,野地,草地和山林里会有很多蛇,那些喜欢外出游玩的朋友,经过这些地方会不小心被咬伤的,不管蛇是否有毒,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了都要及时的进行处理,避免出现更大的伤害,那么,被蛇咬伤怎么处理呢?一起来看看下面介绍的急救措施。

一、被蛇咬伤怎么紧急处理?

1、如果你不小心被蛇咬伤了,切忌不要慌张,也不要到处乱跑了乱动了,一定要及时转移,转移被蛇咬伤人员时,幅度一定不要太大,以免毒素扩散。

被蛇咬伤怎么办?

2.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和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先拨打120请求急救!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

3、蛇毒在3~5分钟内就可迅速进入体内,应尽早阻断静脉血向心脏回流。简单的办法是在伤口向心脏方向约3~5厘米处用绳子、绷带甚至布条结扎。15分钟放松1分钟,以免机体缺血坏死。

4、用清水冲洗伤口,使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液冲洗效果更好,检查伤口的时候发现有毒牙残留在里面,一定要及时拔出来。

5、如果120还没有赶到的话,在冲洗过刀片后,用消过毒或清洁的刀片,连结牙痕中心做“十”字形切口,切口不适宜太深,到皮下能排出毒液就可以了。

6、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用拔火罐抽吸伤口,紧急情况下可以用嘴吸出,但必须保证口腔无破损,吐出的毒液后必须充分漱口。

被蛇咬伤怎么办?

7、用火柴灼烧伤口,破坏蛇毒。

8、尽快使用蛇药,注意,蛇药的有效时间只在24小时之内,同时也可以将蛇药品调成糊状,涂在伤口周围2厘米处。

9、最后,不论你处理的怎么样了,尽量减缓伤者的行动,并迅速送附近的医院救治,保障生命安全。

二、被毒蛇咬伤的症状: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10-20分钟后,其症状才回逐渐呈现。病人出现症状的快慢及轻重与毒蛇种类有明显的关系,大致可从以下三大类进行判断:

1、神经毒型:主要“元凶”有金环蛇、银环蛇及海蛇等,毒液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伤口局部出现麻木,丧失知觉或仅有轻微痒感,红肿不明显,出血不多,约在伤后半小时后可觉头昏、嗜睡、恶心、呕吐及乏力。神经毒吸收快,危险性大,如抢救不及时病人可迅速死亡。一般受伤后的第1~2天为危险期,及时救治后症状能较快好转且不留后遗症。

被蛇咬伤怎么办?

2、血液毒型:主要“元凶”有竹叶青、蝰蛇和龟壳花蛇等,毒液主要影响血液及循环系统,伤口剧痛,流血不止。伤口周围的皮肤常伴有水泡或血泡,皮下淤斑,组织坏死,严重时全身广泛性出血。病人可伴头痛、恶心、呕吐及腹泻、关节疼痛和高热。由于症状出现较早,一般救治较为及时,故死亡率低于神经毒致伤的病人,但若治疗过晚后果则很严重,且治愈后可留有后遗症。

3、混合型:主要“元凶”有蝮蛇,大眼镜蛇和眼镜蛇等,其毒液具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两种特性。从局部伤口看类似血液毒致伤,如局部红肿、淤斑、血泡、组织坏死及淋巴结炎等,从全身来看,又类似神经毒致伤。此类伤员死亡原因仍以神经毒为主。

三、如何预防被蛇咬伤?

1、参加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选择高帮鞋,尽量避免穿凉鞋。

2、穿越丛林时,最好能戴顶帽子、扣紧衣领显得尤为重要。

3、尽量避免在草丛里行走或休息,如果迫不得已,最好拿竹棍在草丛里敲打几下。

4、不幸被蛇追赶时,千万不要下坡,逃跑路线尽量保持“S”形。

看了以上的介绍,现在你知道被蛇咬伤怎么处理了吧,经常在户外游玩的朋友要懂得这些知识哦。

本文标签: 咬伤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