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被猫抓伤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5-31 15:37:06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被猫抓伤怎么办?我们平时看着小猫挺温顺的,其实小猫咪也是有脾气的,而且猫的爪子非常锋利,平时生活中被猫抓伤的人也非常多,如果不小心被家里的猫给这抓伤了,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让养生在线小编来告诉你。

1、被猫抓伤怎么办

如果我们不小心被猫给抓伤了,那么可以先使用水将伤口清洗下,尽可能的把病毒给冲走,再用力把血挤出去,弄点碘酒给伤口消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

被猫抓伤怎么办?

马上到当地防疫部门注射疫苗。狂犬病潜伏期快的10天左右就发病,慢的则可能好几年。

如果抓伤得严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与疫苗同时使用。但是抗病毒血清可能会发生过敏,因此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先试针。

一旦被犬或者是猫咬伤、抓伤或破损的皮肤被犬或猫舔了以后,就地及时(最好是在咬伤后几分钟内)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最好到就近到医疗机构接受狂犬病的免疫治疗。如就近无医疗机构,应立即自行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15分钟以上,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在医疗机构,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较深伤口冲洗时,用注射器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然后用2%到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

2、被猫抓伤的处理方法

局部伤口处理愈早愈好,即使延迟1-2天甚至3-4天也不应忽视局部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结痂,也应将结痂去掉后按上法处理。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如需要缝合包扎时(如侵入大血管),应以不妨碍引流,保证充分冲洗和消毒为前提,做抗血清处理后即可缝合。

被猫抓伤怎么办?

可同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其他抗感染处理,以控制狂犬病以外的其他感染,但注射部位应与抗狂犬病血清和狂犬疫苗的注射部位。

3、猫抓伤出血的处理方法

被猫抓伤后出现出血时,只要不是大出血,可不急着止血,让血适当流掉一些。因为通过流血可将进入伤口的致病菌带出;若伤口不大而较表浅时,可用75%酒精或2%碘酊涂擦,消毒2~3次,待其自然止血后即可;若伤口较深、面积较大,可用灭菌生理盐水或0.1%新洁尔灭反复彻底冲洗伤口。为了防止狂犬病,至少对伤口冲洗半小时,再涂以75%酒精或2%碘酊。伤口一般都不宜包扎和缝合。

猫抓伤的症状与危害

猫抓病大多发生在被猫抓伤、咬伤、舔过之后而引发的感染症,患部以及周围的淋巴腺会变肿,时常伴随着发热症状。有时也会有伤口不红不肿、但淋巴结一下子肿胀的情况出现,在手部或腋窝最大肿块有鸡蛋那么大。

被猫抓伤怎么办?

症状加重的话,还会引发肝功能障碍、视觉障碍等症状。由于潜伏期较长,很多病人不会把发病原因和猫咬联系起来。一般来说,经过两三个月没有病变的话,可自行缓解。但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很可能病情恶化,甚至会侵犯其它器官引发脊髓损伤、麻痹等,严重并发症者会丧命。

如何预防猫抓伤

很多人知道被狗咬了要马上去打疫苗,但被猫抓伤后,我们常忽略其危险性。猫抓病是人体接触猫等家畜身上的一种微生物也就是由汉赛巴通体感染所致。其病原体主要通过猫等家畜的接触或抓、咬破皮肤所引起。

被猫抓伤怎么办 因此,预防猫抓病最好的办法是减少与猫等家畜的亲密接触。一旦被猫抓伤了,要立即做伤口处理:选用阿米卡星或庆大霉素或妥布霉素等抗菌药物,静脉或肌内注射,疗程5-7天;有发热者应卧床休息,补充营养和水分。有急性脑病表现者按神经科有关常规处理。

本文标签: 抓伤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