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被毒虫咬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5-31 15:12:4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被毒虫咬了怎么办?如果我们平时生活中不小心被毒虫叮咬了,那么是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急救的,否则可能会对我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的,因为我们不知道毒虫有什么样的毒,及时排除是关键。那么被毒虫叮咬怎么办呢?下面养生在线网为您介绍有关知识。

1、蜈蚣咬伤

倘若被蜈蚣咬伤了,那么蜈蚣咬过以后伤口是非常小的,它会将毒液直接流入人的伤口内,随后被咬伤的部位会出现疼痛,瘙痒,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抽搐及昏迷等,所以被蜈蚣咬伤也是需要及时到医院处理的。

被毒虫咬了怎么办?

蜈蚣毒液呈酸性,用碱性液体就能中和。被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石灰水洗涤伤口,如在野外可用鲜蒲公英或鱼腥草嚼碎或捣烂后外敷伤口。切勿用碘酒或消毒水涂抹伤口。

2、蜜蜂蜇伤

被蜜蜂蜇伤后,要仔细检查伤口,可用镊子、针尖挑出其尾刺。蜜蜂毒液呈酸性,可用肥皂水、小苏打或淡氨水等碱性溶液擦洗伤口以中和毒液。不可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也不能用红药水、碘酒之类药物涂擦患部,以免加剧局部肿胀和疼痛。

3、黄蜂蜇伤

黄蜂的毒液呈碱性,可用酸性液体中和,如食醋、人乳涂擦患部并口服蛇药解毒,可止痛消痒。黄蜂毒性较大,蜂毒进入人体后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经急救后,应及早送医院,以防意外。

4、蝎蜇伤

蝎子有一弯曲而尖锐的尾针与毒腺相通,刺入人体后可注入神经性毒液。毒液呈酸性,可引起局部灼痛、红肿、麻木和水泡,严重者危及生命。受伤后,应立即拔出毒针,若四肢被蜇伤,要用鞋带、布条等绑扎伤口近心端肢体,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再用肥皂水、3%的氨水反复冲洗伤口或用拔火罐法排毒。被蜇伤的患者可以多喝开水,以利毒液尽早排出,但一定不能饮酒。

被毒虫咬了怎么办?

5、蚂蟥叮咬

蚂蟥又称水蛭,一般栖于浅水中,但在亚热带的丛林地带,还有旱蚂蟥成群栖于树枝和草上。蚂蟥致伤是以吸盘吸附于暴露在外的人体皮肤上,并逐渐深入皮内吸血。被叮咬部位常发生水肿性丘疹,不痛。发现蚂蟥吸附于皮肤上时不要惊慌,可用手轻拍,使其脱离皮肤;也可用盐水、食醋、酒、旱烟油或清凉油涂沫在蚂蟥身上和吸附处,使其自然脱出。不要强行拉扯,否则蚂蟥吸盘将断入皮内引起感染。若血流不止,可用碳酸氢钠粉敷在伤口上。

如何预防毒虫叮咬

1、马蜂非蜜蜂,咬伤可致命

马蜂,又称为“胡蜂”、“蚂蜂”或“黄蜂”。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杨健教授告诉记者,马蜂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通常来说,被马蜂腹部的毒针刺入皮肤即注入了毒液。“中毒后轻者伤处见中心有淤点的红斑、丘疹或风疹块,有烧灼感及刺痛。”杨健指出,严重的蜇伤通常发展很快,严重反应一般发生在蜇伤后20分钟内。重者伤处一片潮红、肿胀、水疱形成,局部剧痛或瘙痒,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痉挛、昏迷。有过敏体质的人,可迅速发生颜面、眼睑肿胀,荨麻疹,喉头水肿,腹痛腹泻,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神志不清等过敏性休克现象,最终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亡。

2、蜈蚣、蝎子咬伤也麻烦

蜈蚣和蝎子毒性大,被蜈蚣蜇未必致命,但蝎子的危险性大些,有致命可能。两者均不容小觑。

被毒虫咬了怎么办?

被小蜈蚣咬伤,仅在局部发生红肿、疼痛;被热带型大蜈蚣咬伤,可致淋巴管炎和组织坏死,有时整个肢体会出现紫癫。有的还会有头痛、发热、眩晕、恶心、呕吐,甚至膻语、抽搐、昏迷等全身症状。不过一般不会导致殒命。

被蝎子咬伤要更小心了。专家称,被蝎子蜇伤处常会大片红肿、剧痛,轻者几天后症状消失,重者可出现寒战、发热、恶心呕吐、肌肉强直、流涎、头痛、头晕、昏睡、盗汗、呼吸增快等,甚至抽搐及内脏出血、水肿等病变。对于特殊人群儿童来说,被蝎子蜇后,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3、恙虫的病原体传给人可致死

专家指出,夏季气温高,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恙虫,又称恙螨、沙虱,能传染恙虫病。要说它可以致命,主要是因为恙虫卵孵化成幼虫后,爬行到草地或农作物上,一旦有人坐卧或接触,恙幼虫便爬到人体身上叮咬,病原体进入血液后,出现立克次体血症和毒血症症状,导致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

若被虫子咬后,出现焦痂和溃疡,基本上可以肯定是恙虫咬的了。恙虫咬出的焦痂一般不痛不痒,直径在0.5~1.5厘米,呈圆形或椭圆形,脱落后成为火山口形状的溃疡,其中间突起,边缘光滑。中毒表现一般会出现发热、皮疹等;发热的第2~6天,可出现大小不一的暗红色斑,或突出于皮肤表面的丘疹,多数稀疏分布于胸、腹、背部、四肢及面部,但没有瘙痒等症状,经过3~12天后,逐渐消退。同时,靠近被咬处的淋巴结会出现肿大、疼痛。

预防蚊子叮咬的妙招

1、服维生素B1,此种维生素进入人体内代谢后从汗腺排出,散发出一种特殊气味,堵塞蚊子触角上的感觉毛,使蚊子找不到人。一般每次口服维生素B1二十毫克,有效作用可维持2天。将维生素B13至5片溶解于水中,擦拭暴露在外面的肢体。

2、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3、在室内点燃干桔皮,可代替蚊,既能驱蚊,又可消除屋内异味。

4、穿浅色衣服。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尽量在炎热的夏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

5、尽量穿袜子。许多人喜欢夏天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6、家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保持水的清洁。

7、在使用驱蚊药时,一个品牌在连续使用2个月后,换一种药物驱蚊,效果更好。

8、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

9、巧用清凉油、风油精: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点蚊香,气味呛人;挂蚊帐,空气沉闷。如果能在点蚊前,在整盘蚊上滴洒适量的风油精,则可使蚊香不呛人,而且满室清,驱蚊效果好。如果能在进蚊帐之前,在蚊帐上洒几滴风油精,可以改善蚊帐内的空气状况,而且增加驱蚊效果。

10、摆入驱蚊鲜花黄昏前,在室内摆1,2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因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香气而逃避。

本文标签: 毒虫 咬了 怎么办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大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
        我们每天都会和枕头亲密接触,可你是否知道,每天……
        8月8日,温州某男子因吃了一碗粪水臭豆腐造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