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爱首饰MM 警惕“首饰性皮炎”

    发布时间:2019-12-16 22:21:3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夏季出汗多,爱戴首饰的美眉需要警惕首饰性皮炎!下面来看看如何预防与处理首饰性皮炎吧。

案例:

几天前,王小姐在国外旅游时,购买了很多物美价廉的首饰。回来后戴了几天,首饰周围的皮肤总是出现好多小红疹,又痒又疼;脖子和手腕都出现了皮疹。她赶紧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首饰性皮炎。

爱首饰MM 警惕“首饰性皮炎”

何为首饰性皮炎?

夏季到了,人们会佩戴一些漂亮的首饰,以增加美感效果。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首饰,按照其所含的成分,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含有黄金或白金的纯金首饰,另一类是在不锈钢材料表面镀上一层叫“硫酸镍”物质的普通金属首饰。后一类首饰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其银白色的光泽往往胜过真金,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这一类首饰有项链、手链、手镯、耳环和戒指等。由于天气较热容易出汗,会造成首饰周围局部潮湿,从而使霉菌和其他细菌大量生长,引起皮肤病。这种由于佩戴金属首饰引起的接触性皮炎通常叫“首饰病”,即首饰皮炎。

首饰的“三宗罪”

首饰中的铬、镍是近年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过敏源。女性对铬和镍的过敏性约为男性的10倍。我国皮肤病患者中因戴首饰而引起的皮炎占9.3%。常见的装饰物,如戒指、耳环、项链等都含有铬和镍,会致使皮肤发生炎症。主要表现为瘙痒感和灼热感,局部出现红斑、丘疹、糜烂等,反复搔抓后可导致皮肤粗糙、变硬。严重的还会继发感染,诱发哮喘、荨麻疹等全身性疾病。

首饰中还可能含有放射性元素,造成放射污染。如黄金首饰不仅可以导致皮肤过敏,还可能引起皮肤放射性损伤。这是因为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钴、镭、钋与金同处一矿,在开采、冶炼的过程中,少量放射性元素会残留在首饰中,造成放射性污染。

此外,戴戒指的部位不经常清洗,会成为细菌的滋生地。如果戒指戴得过紧,会影响手指的血液循环,甚至造成手指畸形。

首饰皮炎的临床表现

“首饰皮炎”患者的主要表现是:在颈部、耳垂、手腕、手指等接触首饰的皮肤处发现红色斑疹,即大量米粒样红色疹子,皮肤损害均为首饰接触部位。患者自觉奇痒难忍,因抓搔过度而出现点状糜烂,还有少量液体渗出。

如何避免首饰皮炎?

1、专家建议,购买首饰时,尽量不要选择镀镍和铬的合金首饰。

2、有过敏体质的人不宜戴金属饰品。夏季出汗较多,应少戴首饰。

3、戒指不宜戴得过紧,也不要用毛线缠绕戒指。

4、应养成晚上摘下首饰的习惯。晚上不戴首饰既可以使皮肤得到休息,又可以减少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睡觉前,应将耳钉等饰物取下,以防止扎伤耳后的皮肤。

5、睡觉前应摘下手表,戴着手表睡觉,不利于手臂的血液循环。另外,如果手表是夜光的,荧光的放射性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患了首饰皮炎怎么办?

(1)首先要摘除首饰,去除病因;

(2)皮疹较轻者,只需使用一些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就可以治好;

(3)皮疹较重者,酌情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炉干石洗剂外涂或者肤轻松、艾洛松等类固醇皮质激素霜外涂,同时还可根据医生指导服用盐酸西替利嗪、息斯敏、新敏乐等抗组织胺药物;

(4)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皮疹波及面部,外用药请选择非甾体抗炎药物(即非激素药物如布特、复方樟脑软膏等),避免色素沉着、减退或脱失等药物副作用的发生。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1、不要把你过去的情史如竹筒倒豆般和盘托出……
        怎样才能瘦手臂?有以下七式的瘦手臂攻略就能击……
        夏季出汗多,爱戴首饰的美眉需要警惕首饰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