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从《黄帝内经》角度解读阴阳失调导致女性亚健康

    发布时间:2019-03-22 15:55:5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很多的职场女性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无论是在心理还是在身体上都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这样的话,对女性的日常的生活的影响是极其的严重的,中医从《黄帝内经》的角度发现,阴阳失调是导致女性亚健康的一大原因的,所以调节阴阳很是关键的。

我们可以从中医角度对亚健康问题进行解读,也就是说阴阳失调,导致人体的内循环失调,导致人们的精神失常,最终导致女性的亚健康的出现的,如果疏于调理的话,对女性的健康的影响是相当的大的,值得人们关注的。

亚健康状态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现象,是介于疾病与健康之间,似病非病,似健康非健康的一种机体状态,去做检查又往往查不出什么问题。中医认为亚健康状态实际上就是体内阴阳失去了平衡。《内经》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平衡了,精沛神足了,自然就健康了。《内经·素问·举痛论》也说:"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劳则耗气。"放纵人的喜、怒、悲、恐、惊、思、劳等情绪,都会造成阴阳失调,会出现亚健康,会变得忧郁,很难真正平和欣慰。女性亚健康状态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原因是:社会环境、家庭及生活行为方式的变化对女性心理及机体造成严重冲击,使女性生理功能低下而呈现亚健康状态。另外,禀赋薄弱、先天不足、久病疏于调理、劳累、早婚早育、房事不节等耗精伤肾,也可引发女性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状态的女性虽然和平时一样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在身体上已经表现出了不健康的信号,如头晕头痛、神疲乏力、腰酸腿痛、健忘、失眠、月经不调、梦交、食欲不振、精神委靡、反应迟钝等。

中医理论认为:亚健康状态实际上是体内阴阳失调所致,如《内经》所说:"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引起阴阳失调的根本原因在于肾之阴阳的失调。肾是人身体的根本,是元气由来的根源,肾中精气的盛衰主宰着人体健康与否。所以,克服亚健康状态要从肾入手,调节肾之阴阳的平衡。怎么样才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呢?那就要调和阴阳,培补肾元,益气固精,才能够使身体强健,延缓衰老,保持健康的状态。

其实很早的时候,对于中国人就关注了女性亚健康状态的,《黄帝内经》就表示:"阴胜则阳病,阳胜则阴病。"这个就是阴阳失调导致亚健康状态的根本所在的,因此来说,值得人们的关注的,因此调节阴阳失调才是治疗亚健康的关键 。

本文标签: 黄帝内经 女性 亚健康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1、不要把你过去的情史如竹筒倒豆般和盘托出……
        怎样才能瘦手臂?有以下七式的瘦手臂攻略就能击……
        夏季出汗多,爱戴首饰的美眉需要警惕首饰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