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张其成的“三不要”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7-09-05 17:34:5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在日前华夏出版社举办的张其成国学讲座暨《张其成国学经典全解丛书》新书发布会上,著名国学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谈到自己的养生经验时,提出了“三不要”养生法,即“不要紧,不要求,不要脸”,这一提法颇为新颖有趣。“三不要”养生法是张其成针对现代人面对的突出健康问题而从国学中找到的修心养生法,是其国学养生理念中的重要观点,对现代人养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养生重养心

养生最重要的是内求,是养心。张其成说,现代人一提养生马上就想到吃,其实吃是外求,不是最重要的。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影响健康四大要素是遗传因素、医疗条件、环境因素、生活方式。这四个要素里面,遗传因素约占15%,医疗条件约占8%,环境因素约占17%,这三个因素加起来约40%。这40%不是养生的内容,剩余的60%,即生活方式才是养生的内容。张其成认为,养生就是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如何才能养成良好的、健康的、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呢?张其成说,严格地讲,养生是没有统一方法的,养生方法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方法,却有统一的法则,这个法则是所有人都必须遵守的,那就是《黄帝内经》里的8个字:“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即养生要效法阴阳的变化规律,与术数相符合,要按照天地阴阳规律来调整日常生活,要按照个人阴阳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从而养成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关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四大基石里面,合理膳食占25%,适量运动占15%,戒烟限酒占10%,加起来50%,而心理平衡占了另外的50%。根据现代医学研究,现代人的疾病,除了急性传染病外,绝大部分即60%~95%都跟心理压抑有关。心理平衡是心态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个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用当今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作死”,就是自己折腾自己,把自己往死路上送。

养心做到“三不要”

张其成说,要保持良好心态需做到“三不要”,即“不要紧,不要求,不要脸。”具体地说,就是“逆时不要紧”,“顺时不要求”,“一切时(任何时候)不要脸”。当人们身处逆境时,容易失望,甚至绝望,而处于顺境时又不易满足,导致所求更甚,所以要做到逆时不要紧、顺时不要求。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不要顾及脸面,不要自高自大。“三不要”是现代人心理平衡的法门,也是最重要的养心大法。

逆时不要紧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逆境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最重要的是要做到“逆时不要紧”。孟子说:“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孟子·告子章句下》)司马迁说:“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此皆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报任安书》),这些历史上的大人物也都在经历了艰难困境之后,才取得了名垂千古的成就。所以“逆时不要紧”,就是告诉自己身处逆境乃人之常情,没有关系,保持好心态,一切都会变好的。《周易》中有“否”“泰”二卦,“否”指天地不交,“泰”指天地之交。《周易·杂卦传》:“否泰,反其类也”,否极则泰来,物极则必反,正如《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中说:“时过于期,否终则泰”,所以“逆时不要紧,否极则泰来”,这与老子“反者道之动”的智慧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代社会节奏加快、压力加大,人们往往容易紧张、着急、上火,所以“不要紧”还有不要着急的意思。现代人做什么事情都是急匆匆,焦虑成了“流行病”,伴随焦虑而来的可能就是各种疾病,还有危险。我们常听到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知命者不立岩墙之下的说法,这是对险境最直白、最基本的描述,这个时候不要紧张,不要急,要慢慢来。很多时候,险境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一般人都会躲避,因为我们察觉到了危险。但是在着急的时候,我们不容易察觉这种危险。所以说要不着急、不紧张,就能化险为夷。有人会问事情这么多、工作这么忙,不着急行吗?其实欲速反而不达。《道德经》第六十七章讲到:“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正因为不敢走在天下人的前面,不去与别人争抢,结果反而能成为众人的领袖。不敢为天下先,不是消极退缩,也不仅是一种谦逊的态度,而是一种不着急、看得开的人生境界。这是以慢为快、以退为进、以柔克刚,这是一种大智慧。所以无论是遇到险境逆境还是急事难事,都“不要紧”,要看淡看开,放松心态,不要紧张、不要着急,才能“否极泰来”。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最近几天大家知道王祖贤减肥成功的新闻占据了……
        宋美龄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宋美龄于美国当地时间……
        黄奕的养生秘诀:是健康乐观坦荡地活着。有些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