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电视演绎偏方神效 专家解析其可信度

    发布时间:2019-08-05 23:35:37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怪医文三块》这些电视剧中有许多偏方,这些看似奇怪的偏方靠谱吗?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中医专家们最有发言权。

电视演绎<a href=http://www.yswol.com/zhongyi/pianf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偏方</a>神效 专家解析其可信度

■痰,在中医眼里是个捣乱分子,很多病症都和它有关,有个成语就叫“痰迷心窍”,所以把痰催吐出来确实是中医八大方之一。现在烟袋油催吐早已不使用,容易引起尼古丁中毒,它的替代品倒是有很多,瓜蒂散就是一种,能催吐,又不会吐得头晕眼花。

■谈到母猪尿解皮肤毒,几位专家纷纷摇头,真没听说过。中医一般要通过望闻问切开药方,要看皮温、气息、疹子的形态、质地、颜色,再结合舌、脉、病史辨证治疗。一般来说,对于普通的皮肤过敏可以用中医里的“玉屏风散”、“荆防败毒散”治疗。

■止咳一两剂药就好,这个方法在专家们看来很平常。在咳嗽高发的秋冬季,很多人每天“吭吭”不停,一咳就是一两周甚至更久,多半是治疗不对路,比如咳嗽初期需要宣肺理气,把邪气发散出来,如果吃了有收敛作用的止咳药,反而拉长了咳嗽的时间。

编者按:

《怪医文三块》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民国初年,草医文氏用“ 以惊治惊”的吓唬法治愈阎旅长的顽疾得以重用。进京后,用“怪异至极”的方法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他也从先收钱再看病,到给穷苦人免费治病,成为一代名医,体现了“仁心仁术”的真谛。这些看似奇怪的偏方靠谱吗?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中医专家们最有发言权。

电视演绎<a href=http://www.yswol.com/zhongyi/pianfa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偏方</a>神效 专家解析其可信度

烟袋油治哑巴痧

剧情回顾:小女孩紫玉一口痰堵在咽喉,不能说话,憋得满脸通红,文三块说这病叫“哑巴痧”。用烟袋油给紫玉冲水喝,再用凉水拍额头,紫玉吐了一口痰,就能说话了。

解析:“哑巴痧”可能类似于现在的“急性咽喉炎”或“喉头水肿”,剧中紫玉主要是内因痰饮积滞,导致不能说话。事实上,咽喉急性发炎,病情发展很迅猛,轻者失声,严重时水肿会堵塞呼吸道,真的会要命。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涛介绍,古书上确有用烟袋油催吐的记载,烟袋油现在很少见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尼古丁,烟味很呛,闻了会引起恶心和呕吐。

痰,在中医眼里是个捣乱分子,很多病症都和它有关,有个成语就叫“痰迷心窍”,所以把痰催吐出来确实是中医的八大方之一。现在,烟袋油催吐早已不使用,容易引起尼古丁中毒,它的替代品倒是有很多,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泽民称,瓜蒂散就是一种,能催吐,又不会吐得头晕眼花。

不过,瓜蒂散现在也不常用,究其原因,王泽民医生认为瓜蒂散易伤胃气,只用于实证。加之目前“医患关系紧张”,一旦对治疗效果不满,医生则成为泄愤的目标。西医在手术前会签知情同意书,能适度保护自己,中医显然没有这样的保护机制。不少中医的古方失传,也和中医医生们“谨小慎微”有关,像需要催吐的食物中毒,现在都不用快速简便的瓜蒂散,而是直接改洗胃了。

久咳不止用黛蛤散

剧情回顾:一位妇女久咳不止,睡不好觉,而且面部浮肿,文三块一剂两毛钱的药就止咳了。药方就两味,吃起来味道还不错,蚌粉、青黛放到新瓦上炒到通红,用淡菜汤加上几滴麻油即可。

解析:止咳一两剂药就好,这个方法在专家们看来很平常。在咳嗽高发的秋冬季,很多人每天“吭吭”不停,一咳就是一两周甚至更久,多半是治疗不对路,比如咳嗽初期需要宣肺理气,把邪气发散出来,如果吃了有收敛作用的止咳药,反而拉长了咳嗽的时间。

现在,咳嗽了去打个针,输个液屡见不鲜,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其中咳嗽输液也占了很大比重。几位专家均表示,该看西医的大病、急症一定不能含糊,但感冒、咳嗽、腹泻这样的小病,完全可以找中医帮忙。

而剧中提到的这味“黛蛤散”,现在还在临床上使用,主要治疗肝火犯肺的干咳,价格也不贵,此外还有些院内制剂——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的止咳汤,价格低廉,咳嗽初期往往三五天就能止咳,何必还去输液呢。

母猪尿缓解荨麻疹

剧情回顾:焦二爷把外用的中药当凉茶喝了,身上奇痒无比,起了荨麻疹,文三块给他的药方是“喝母猪尿”。一碗母猪尿兑三碗水,然后和上米粉,一天三次,连喝三天。果然治好了痒病。

解析:谈到母猪尿解皮肤毒,几位专家纷纷摇头,“真没听说过”。像剧中焦二爷皮肤过敏起疹子,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称,中医一般要通过望闻问切开药方,要看皮温、气息、疹子的形态、质地、颜色,再结合舌、脉、病史辨证治疗。一般来说,对于普通的皮肤过敏可以用中医里的“玉屏风散”、“荆防败毒散”治疗。

不过,虽然母猪尿不靠谱,同样是尿的童子尿确实是味中药。王泽民说,他就曾用小男孩的尿,给一位胃溃疡出血的患者止血,因为患者家境不好,开止血药确实花费不起,经商量后童子尿派上了用场。从中医角度看童子尿具有活血化瘀的疗效,严重的胃溃疡出血,老中医也会用到童子尿止血。

不过也要防忽悠。现在童子尿的辅助功能被忽悠得神乎其神,像前一阵子,常州市的小学收集童子尿卖给药厂,用于生产治疗心脏病的药物,而用童子尿煮的童子蛋在浙江省也身价倍增。其实,童子尿成分复杂,除尿激酶,相关的科学研发很少,它的功效主要是运用在中药上,辨证使用,并不建议老百姓盲目跟风。中医讲究传承创新,传承古方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一些年轻的医生对创新的兴趣更大,这点很遗憾。

■记者手记

选正宗偏方认准出身

古怪偏方为啥在老百姓眼里会这么稀奇?仅仅是因为高疗效吗?记者把这个疑惑抛给专家,不少专家笑着点拨,看看这些偏方,烟袋油、蚂蝗,还有盛行一时的绿豆,便宜、方便、好找,一斤绿豆最贵时不过十多块,现在看个普通感冒花几百块都算常事。究其原因,还是那句老话:老百姓看病不易,如果疗效差不多,性价比当然是偏方划算。

但是,偏方如果不在医生指导下用,很可能就会要了命。其实,不少医院都有自己的院内制剂,像北京中医院治皮肤不愈合的“红纱条”、北京儿童医院治小儿湿疹的湿疹愈等,这才是正宗偏方,可惜,“都藏在深闺人未识”,它们更需要扬名。一方面,媒体、医院要有双巧手,把这些好用的偏方大大方方拿出来,另一方面老百姓要有双慧眼,记住一条,管用的偏方,出身一定是正规医院的。

本文标签: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头疼是我们最常见的病了,常常吃药对身体也不好……
        偏头疼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
        我们都会有头疼的时候,尤其是中老年人。这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