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常常胃胀气、拉肚子?调理好肠胃,按摩2地方就有效

    发布时间:2018-10-19 21:59:5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肠胃的健康可以从饮食与穴道按摩来加以改善,中医提供了一些简单易行的保健法。

肠胃道、消化系统的问题在中医是属于“脾胃”的范畴,“脾”在中医,不是只有西医所说的脾脏器官,还包括了胃和整个大小肠系统。

常常胃胀气、拉肚子?调理好肠胃,按摩2地方就有效

脾属土,应该保持在干燥的状态,如果脾胃过湿,身体就会失调,如拉肚子或腹泻。

中医师都建议,肠胃较弱的人应该试着去了解不同食物的属性,避免太多的寒性食物,否则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

脾胃已受损者,饮食更应该节制。水果、果汁或饮料是生冷之物,不宜多吃。面包、馒头或养乐多等发酵食品,也不适合已经有痰湿的病人。油炸或烧烤的食品容易上火,更不能多吃。

有助肠胃的穴道与按摩

按摩足三里

常常胃胀气、拉肚子?调理好肠胃,按摩2地方就有效

左脚用左手,右脚用右手,手掌正对膝盖,中指对着胫骨,五只手指自然按着,无名指所按到的地方就是「足三里穴」,按下去会有酸酸麻麻的感觉。

足三里是胃经最重要的一个穴道,也是一个很好的养生穴道。想按就可以按,一天按三、四回都可,一次按3分钟。

按摩这个穴道可以帮助消化,调理肠胃。下肢容易疲劳,没办法走路的人,也可以按按足三里,双腿会比较有力。

按摩肚皮

常常胃胀气、拉肚子?调理好肠胃,按摩2地方就有效

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钟方向按摩,不拘次数,按摩到肚子温温热热的,很舒服,比如说,可以揉九九八十一次。直接揉肚皮,最好不要隔着衣服。

刚吃完饭不要揉太久,消化后再摸。早上做运动时,也可以顺便揉揉肚子。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头疼是我们最常见的病了,常常吃药对身体也不好……
        偏头疼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
        我们都会有头疼的时候,尤其是中老年人。这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