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人胆小怕事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5-21 17:26:2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人胆小怕事怎么办?其实胆小怕事这个问题不仅是老人会有,就连小孩和一些成年人也同样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胆小怕事的人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往往他们的表现是非常差的,和平时的能说会道形象完全嫌烦,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老人胆小怕事该怎么办呢?

1、树立自信心是战胜胆小怕事的重要的法宝

胆小怕事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的人,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些事情表示怀疑,结果可能会由于心理紧张、拘谨使得原本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胆小退缩的人在做一些事情之前就应该为自己打气,相信自己起码有能力发挥自己的水平,然后只要自己去努力就可以了,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抱着这种所谓的平常心去面对一些挑战,结果如何也不会给我们留下什么遗憾了。胆小怕事怎么办

老人胆小怕事怎么办?

2、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树立自信心打下基础

自信心不是平空产生的。如果你要参加一个考试,但是你一点都没复习,那么再胆大自信的人也不敢认为自己一定能考好,更何况是一个本来就不自信的胆小退缩的人呢?心理就更没底更会紧张了。对于本来就胆小退缩的人来说,每一次失败可能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所以我们在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就会为自己树立自信心打下基础,为自己取得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3、记下害怕经过,寻找胆小的根源

我们究竟害怕和担心什么,为什么会担心和害怕?搞清了这个问题,就有利于我们战胜胆怯了。你可以通过日记的形式把自己对某件事胆怯的想法,经过如实记下,过些日子,再来读读,你就会发现,这些令自己担心害怕的事情,实际上根本不值得担心害怕,且毫无必要。人的进步就在于不断地犯错误,只有通过犯错误,你才知道自己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4、假设自己不胆小,寻找机会表现自己

胆怯的人,实际上是自以为胆怯,是自己虚拟的心理感受,用虚拟的心理感受或幻觉产生的情境来吓唬自己,无异于作茧自缚。很多人在登台演出前,都有非常紧张的胆怯心理,可一上舞台,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表演时,他们又并不感到胆怯,表演挥洒自如,让自己都感到吃惊。因此,为克服和战胜胆怯,你可先假设自己不胆怯,什么都不怕,课堂上抢先发言,抓住机会登台表演,在公共场所大声发言,参加辩论等等,并努力按不胆怯的样式去做,慢慢地,你真的就不胆怯了。

如何克服胆小怕事

1、要顺其自然,切勿操之过急

孩子胆怯的不良心理行为是随着年龄增长,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逐渐发展而来的,不能指望一朝一夕就能克服,一定要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耐心引导。胆小怕事怎么办

老人胆小怕事怎么办?

2、不要当众指责、羞辱孩子

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和挫折感,使他更加胆怯和退缩。当孩子不肯叫人时,不要当着客人的面强迫他叫,也不要说“人都不会叫,是个哑巴”等责骂和羞辱的话,而应当等客人离去后再耐心教育和鼓励孩子。

3、创造条件,扩大孩子的接触范围

家长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广泛接触社会,引导孩子与其他人接触,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到游戏、购物、接待客人等活动中去。对不敢去找别人玩的孩子,可先带他观看别的小朋友游戏,当他被别人的欢乐情绪感染时,请别的小朋友来邀请他,并鼓励他积极参与。

4、树立正面的榜样

经常跟孩子说说英雄故事,或引导孩子看一些反映英雄人物的影视片,给孩子买一些这方面的书刊,让故事中人物的英雄言行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胆小怕事怎么办

老人胆小怕事怎么办?

如何提高自己心理素质

1、从自己最担心的事情着手

比如害怕在众人面前讲话,越害怕就越要去面对,可以从陌生人交流开始,不一定要说什么有深度的话题,可以从简单的招呼、问候就行,就算一开始还是很害怕很紧张也不要紧,下次还继续这样做,慢慢的就会习惯起来。

2、一定要逼着自己离开自己的舒适区

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舒适区,就是自己感觉到安全和舒服的环境,有的人会躲在家里睡大觉,有的人会一直玩游戏,有的人会追着电视剧看,如果自己想要改变,这个阶段就不要迷恋自己的舒适区,一定要学会走出来。

3、多看一些能够提高自己心理素质方面的书籍

多看一些能够提高自己心理素质方面的书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一下前人的方法和经验,也是一个不错的提升心理素质的渠道。

老人胆小怕事怎么办?以上是养生在线小编给大家讲解的有关老人胆小怕事克服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另外,我们如果家里有胆小怕事的人,可以从培养他们的心理素质开始,这样以后慢慢的他们遇到事情都能很好的处理。

本文标签: 老人 胆小 怕事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安抚丧偶老人方法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老人丧偶……
        老人黄昏恋的心理障碍有哪些?现在随着社会的……
        怎样给丧偶老人进行心理护理?众所周知,岁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