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农村空巢老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21 17:21:41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农村空巢老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农村家里就只留下了老人一个人,平时外出务工的子女对这些老人关心也是不够的,时间长了,这些农村空巢老人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的,那么农村空巢老人心理问题是什么?

1、农村空巢老人性情突变、常常自责

倘若家里的老人平时是一个性格非常开朗的人,然后慢慢的开始变得回避人群,不爱说话,有时候还会自己躲起来偷偷哭,这个时候家人都要引起重视了,及时带老人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老人心理问题严重,造成不可弥补的错。

农村空巢老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2、农村空巢老人老觉得身体不舒服

老觉得身体有不适感,如胃肠道系统不适:腹胀腹泻,厌食恶心;心血管系统不适:心慌、憋气、胸闷、压迫、难受感等;运动系统不适:腰背痛、头颈痛、全身肌肉痛等;植物神经系统不适:全身忽冷忽热、出汗等。而经过各种检查,往往查不出有什么大问题。

3、农村空巢老人烦躁、焦虑不安

莫名其妙地烦躁、焦虑不安、紧张担心,例如担心自己的钱不够花、子女不能照顾自己、自己做不了家务、家人会出意外等。这些在旁人看来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的事,患者却因此整日坐卧不安、茶饭不思,甚至出现自伤或自杀倾向。

农村空巢老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4、农村空巢老人一般孤独感强

社会化生活方式,子女不在身边以及年龄的增大等因素都会增强老人的孤独感。有些空巢老人一直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生活,每日除了进餐和睡觉外,别无他事,这种生活产生孤独感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空巢老人的孤独感,需要社会、政府和个人共同努力,个人方面:多参加社区活动,丰富娱乐生活,可以和同社区的老人结成对子,互帮互助,互相照顾。政府方面:可以健全养老机制,在精神上,心理上给予更多支持。社会方面:可以动用社会力量,筹集社会资金,动员社会自愿者帮助老人。农村空巢老人心理问题

5、农村空巢老人容易产生衰老感

空巢老人衰老感是指老人自我感觉体力和精力大不如前,做事有种力不从心。人生进入老年,衰老是不可逆转的过程,当空巢老人出现这种衰老感时,要正确认识,坦然面对,也可以适当加强身体锻炼。

农村空巢老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如何解决农村空巢老人心理问题

1、村委设立服务点解决看病难

社区可以成立一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解决空巢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在社区临近建立空巢老人联络人,联络人一般可以是空巢长者的邻居、近亲等。一旦空巢老人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由联络人负责陪伴老人去看病,观察老人的身体情况,一旦发现老人有异常就会联系社区居委会。

2、邻里互助解决生活难

空巢老人生活孤单,有些事情需要自己解决,比如买菜、煮饭、清洁等各种生活琐事。有些老人行动上有所不便,有些事情无法自己完成。这时可以由一些临近的住户提供一些精力,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上的不便之处。

3、子女多加关爱,尽量不让老人空巢

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们应该多花点时间,关心自家老人的生理和心理情况,尽量不要让老人“被空巢”。农村空巢老人心理问题

如何关爱农村空巢老人

1、以身作则,热心帮助空巢老人

我国目前的空巢情况就是农村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空巢老人,可以看我们中国的老年人事业是多么的严峻。大家在农村呆过的,就会知道可以看到20%的空巢老人在捡垃圾,还有大概30%的老人是病情需要适当的的照顾的,看到这些数据可以充分的反应出我国空巢老人的严峻情况!我们应该以身作则,热心帮助空巢老人。这是我们年轻一辈,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说定期去参加国家的爱心活动,或者到养老院去当义工等等。

2、国家要制定相关的养老保障政策服务

相对国家来说首先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制定相关的养老保障政策服务,特别是针对那些子女在外地,没有办法获得照顾的老人,当地政府应该定期组织志愿者或者发起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此外还要动员社会更广泛的力量和其他各部门来关心空巢老人。如:消防部,可以设立应急处置方案,针对老人的特点设置相关的救助措施,一旦危险发生,老人也能得到及时救助。

本文标签: 农村 空巢 老人 心理 问题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安抚丧偶老人方法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老人丧偶……
        老人黄昏恋的心理障碍有哪些?现在随着社会的……
        怎样给丧偶老人进行心理护理?众所周知,岁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