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人容易发火是咋回事呢?

    发布时间:2019-04-08 11:20:3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人容易发火是咋回事呢?众所周知,人到了老年时期,他们的脾气好像都不太好,动不动就想发脾气,想发火,那么做子女的是否想过老人为什么老了容易发火呢?会不会是某些疾病导致他们发火呢?我们和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1、老人容易发火怎么回事

1.1、心胸比较狭窄:这类老人凡事喜欢斤斤计较,别人稍微触犯了他,如无意中踩了他的脚,或不慎把脏水弄到他身上,他就不肯原谅,要大发脾气,甚至大骂一通。有的则对别人过于苛求,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要发火。

1.2、虚荣心过强:有些老年人常常以“长者”、“老者”、“过来人”自居,在生活中处处要设法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威,一旦有谁冒犯了他,伤了他的面子,就会大动肝火,发起脾气来。

2、老年人常发脾气怎么办

老人容易发火是咋回事呢?

实际上,一个人的性格和脾气,通过自身的心理调节和自制力是可以改变和防止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过去爱发脾气的同志,后来都学会了正确的自我控制。建议常爱发脾气的老年朋友,平时多参加一些集体社交活动,多找那些心胸开朗、脾气好的邻居、朋友聊天,经常与他们作伴。同时,也可请家人子女随时随地督促,这样,爱发脾气的毛病是可以改掉的。如果属于病症反应的脾气急躁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3、可导致老人坏脾气的疾病

3.1、糖尿病: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朱莹介绍说,血糖升高会引起机体代谢功能紊乱,影响B族维生素的吸收,甚至导致人体内B族维生素的缺乏。缺乏B族维生素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稳定性,从而出现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的现象。因此,脾气突然变坏的老人要及时检测血糖水平。

3.2、高血压: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沈波介绍,中医认为,高血压多是由于情志不遂引起肝阳上亢所致。部分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肝火过旺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中枢神经紊乱等,变得脾气暴躁、易怒。

3.3、甲亢:老年甲亢患者往往容易情绪激动、性情急躁。另外,这类老年患者还有心慌、心动过速、怕热、多汗、食欲亢进、消瘦、体重下降、疲乏无力、失眠、思想不集中等症状。

3.4、缺乏维生素B1: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鲁慧介绍,即便是血糖不高的老年朋友也可能会因为缺乏B族维生素而影响情绪。有的老年朋友吃的食物过于精细,会导致维生素B1缺乏。

经常容易发怒怎么办

1、肝郁气滞:常叹气的易怒者,主要症状: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首先要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

老人容易发火是咋回事呢?

2、肝火上炎:急躁、睡不踏实的易怒者,主要症状:头晕胀痛、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急躁易怒、不眠或恶梦连连等。多因情志不遂、肝郁化火,或热邪内犯等引起。

3、脾虚肝乘:肝气太盛而易怒型,主要症状: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孩子常发怒的三种可能

1、正确认识孩子发脾气:孩子发脾气是发泄他自己的不满情绪,也有可能是他希望引起别人注意的一种方式。这时候父母一定要接受孩子的情绪,分析孩子发脾气背后表达的需求,根据情况给予引导。孩子小时候不会辨别情绪,缺乏有效的情绪控制和合理的情绪表达能力,要学会一个耐心倾听的父母。

老人容易发火是咋回事呢?

2、父母要接受孩子的负情绪:有时宝宝是因一件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没有做好而发脾气,本想得到父母的夸奖,却怎么也弄不好,有不希望家长来帮忙,结果越弄越糟糕,越急脾气越大。这时候家长首先要接受孩子的负向情绪,不生气,不恼怒,更不做性格评判。

3、教育引导需要技巧:宝宝发脾气,是宝宝不良情感的一种发泄,是宝宝威胁爸爸妈妈的最后反抗手段。这时,宝宝不是大哭大叫,就是坐在地上耍赖。你要吓唬宝宝,无疑是火上加油;你若妥协,则正好落入宝宝的圈套,助长宝宝的气焰,长此以往,会宠得宝宝极端任性,无法管教。

老人容易发火是咋回事呢?养生在线小编已经针对这一个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在此提醒朋友们,到了老年时期容易发火可能是因为患了高血压,甲亢或者糖尿病,作为子女要引起重视了。

本文标签: 老人 容易 发火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安抚丧偶老人方法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老人丧偶……
        老人黄昏恋的心理障碍有哪些?现在随着社会的……
        怎样给丧偶老人进行心理护理?众所周知,岁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