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怎样治疗老人抑郁症呢?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5:0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怎样治疗老人抑郁症呢?如今已经有非常多的人正在饱受抑郁症的煎熬,抑郁症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包括老年人,而大多数得了抑郁症的患者平时靠药物治疗效果并不是特别的好,所以他们一直在寻找能够很好的治疗抑郁症的方法,究竟老人得了抑郁症该怎么样治疗呢?

1、老人抑郁症如何治疗

书法疗法。要求老人们用印刷体一笔一画地写一定数量的美术字,写好后进行评比,优胜者发一些小奖品。老人们专心致志地写字,有利心绪稳定。

绘画。对抑郁型的老年人来说,绘画是种好疗法,四五个平时沉默寡言的老人围成一组,各自用笔任意作画,半个多小时后,再开展竞赛评比。老年人的抑郁心情被驱散了,自然打开话匣子。

旅游。参加老年旅游团是驱散烦闷的好方法。老年人每出门一次,就结交一批朋友。每次旅游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回味无穷。如果前往大森林或者海边则效果更好,不但能让精神郁抑的老年人改变精神状态,对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哮喘、神经衰弱患者的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

怎样治疗老人抑郁症呢?

2、老年抑郁症的症状

老年人经常健忘,患者虽然也可能出现与老年痴呆症相似的健忘问题,但它们最大的分别在于痴呆症患者是真的忘记一切,而抑郁症患者只是坚信自己已忘记。

抑郁症是指一种不寻常、持续的严重抑郁情绪,加上收入骤减、体力渐渐不支、健康出现问题及老友一个个去世。

在抑郁情绪支配下,老人往往自我贬低、自我谴责,认为自己什么都没做好。这是最明显的老年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子女们一定要重视,多加注意。

3、注意2个要点能预防老人抑郁症

多参加集体活动。预防老年人抑郁症的一个良好方法即多鼓励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如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打牌、下棋、练书法、绘画、打球、跳舞、慢跑、逛公园等,有条件时还可与其他老年人一同外出旅游。这种集体活动要远远好于老年人独自在家看电视,更有助于调节老年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可大大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病几率。

子女多给予关爱。预防老年抑郁症,除了老年人自身努力调节精神状态以外,家人也要多给予关心和理解,因为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可大大增强老年人的生活信心,以及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尤其是子女的关爱和陪伴,要多抽出时间与父母进行交流和沟通。

治疗老年人抑郁的中医方法

肝气郁结:与患者谈心以了解发病原委,对于性格内向患者应鼓励其与人交谈,使患者内心郁闷得以宣泄。开展工娱活动,使患者在活动中怡乐心情。鼓励户外活动,在大自然中忘却烦恼。忌烟酒,宜以玫瑰花、菊花等代茶饮。避免饮食过量或进食不易消化之物。

怎样治疗老人抑郁症呢?

气郁化火:除可采用肝气郁结的护理方法外,尚可顺势宣泄内心郁闷之气。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与其发生争执,遇有矛盾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饮食宜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服汤药易偏凉,宜空腹服。保持大便畅通,平时多饮水,若发生便秘可予番泻叶泡水饮用。6.如病情不缓解,并有行为、人格方面的变化,应及时报告医师。

气滞痰郁:避免进食油腻厚味,以免助湿生痰加重病情。坚持每日适量的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腹部按摩,加强脾胃运动功能,并且保持大便通畅。

心脾两虚:避免久坐,久立、久卧、久行,以免耗伤气血,平时应劳逸结合。进食易消化食物。

怎样陪伴抑郁症患者

关注患者的情绪状态 抑郁症患者的情绪状态,大多以低落为主。表现为愁肠百结,忧心忡忡等。作为家属,一定要关注患者的情绪状态,是否有明显的起伏?是否一直低迷?什么时候感觉患者的情绪有好转迹象?这是最重要的关注点,一定要重视。

按时照顾患者服药。采取药物治疗的抑郁症患者,家属要按时照顾患者服药。根据专科医师的嘱咐,按时按量服药;不可遗漏,也不能多服,不要自说自话,时服时停,影响药物治疗效果。

怎样治疗老人抑郁症呢?

照顾患者的喜怒哀乐。 在关注患者的情绪同时,也要照顾患者的喜怒哀乐,在可能的情况下,与患者同喜同乐,可以使患者的认同感得到加强。同时也可以更清楚了解患者的病情状态,做到随时关注,免出意外。

心患者的生活起居。抑郁症患者有时不太会照顾自己的生活,所以家属要关心其生活起居。不要埋怨,不要唠叨,更不要嘲讽。要学会默默无语的尽心服务,照顾细致、全面、周到。

怎样治疗老人抑郁症呢?综上所述,老人得了抑郁症,除了能接受药物治疗和正规治疗以外,平时生活中的也可以养成一些有利于抑郁症治疗的习惯,家里平时多关心家里的抑郁症患者。

本文标签: 治疗 老人 抑郁症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安抚丧偶老人方法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老人丧偶……
        老人黄昏恋的心理障碍有哪些?现在随着社会的……
        怎样给丧偶老人进行心理护理?众所周知,岁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