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老年人该怎样安度晚年呢?

    发布时间:2019-04-08 11:14:1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老年人该怎样安度晚年呢?我们都知道,大多数老年人他们到了退休年龄退休以后,不知道该怎样度过自己的晚年时光,那么,老年人如何安度晚年呢?今天养生在线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看看老人的晚年该怎样度过吧。

1、老年人安度晚年要与家人为伴

到了老年时期,夫妻在之间生病了要相互扶持,无病话麻桑,做到相濡以沫,相互理解,这样才能开心的安度晚年。平时也要对自己的子孙多些关爱,建立一个和谐友爱的家庭,尽享天伦之乐。如果到老年时期不幸丧偶者,应摒弃世俗偏见,重新找到人生的另一半。

2、老年人安度晚年要与运动为伴

散散步,做做操,练练太极拳,打打乒乓球,活动活动筋骨,伸展伸展腰肢,能通畅气脉、调节机体功能,对延缓衰老、强身健体大有裨益。

3、老年人安度晚年要与艺趣为伴

拉二胡,弹钢琴,下象棋,练书法,学唱戏,吟诗作画,唱歌跳舞,展示厨艺,均能增添生活乐趣,优化生活质量。

老年人该怎样安度晚年呢?

4、老年人安度晚年要与朋友为伴

扩大交际圈,广交志同道合的知心朋友,多参加社交活动,相互间多沟通、多关照,能开阔眼界,克服孤陋寡闻,对人有利,于己有益。

5、老年人要接触一些新鲜事物

在老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带着他们旅行也是能让他们开心的方法,还比如可以带着老人们看一些生活趣味浓郁的电影,适当的带老人们逛一逛街,不要小看这些事,年青人娱乐的时候也带老人们娱乐一下哦,让他们接触一些新鲜事物,可以使老人们的思维方式随社会前进,同时也更能理解子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6、老人们安度晚年要学会自我排解

孩子们都离开家奔自己前程的时候,老人们当然是孤独且寂寞的,但为什么要让自己这样孤独下去呢,将自己的娱乐方式拓宽一些,唱歌跳舞、看书写作、下棋画画、养鱼遛狗,再不行就和老同学、老朋友、老邻居聊聊天也是一种排解孤独的方式,有了一种兴趣爱好并将之陪养成为习惯,那么孤独也会慢慢远离自己。

哪些因素影响老人晚年生活

1、退休造成心理落差

不少老年人刚退下来时,会有一定的失落感甚至无价值感。

退休造成心理落差,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的老人认为经济收入减少,不再像工作时那么受人尊敬和重视;有的老人产生自卑心理,认为自己成了家庭和社会的累赘,自我评价过低;有的则表现为发牢骚、埋怨,对什么事情都看不惯,甚至脾气突然变得暴躁,经常和子女吵架或指责过去的同事、下属。

老年人该怎样安度晚年呢?

2、疾病缠身压力大

老年人都希望长寿,但这种美好愿望与实际生活中的意外打击、重大刺激、易患各类疾病往往形成强烈的对比和深刻的矛盾。很多老人关注健康、注意保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老人过分关注养生保健节目并对号入座,对保健仪器、营养品几乎没有抵抗力,有的反复到医院进行检查化验结果却正常,甚至出现疑病症现象等。

3、抑郁情绪难以摆脱

老年阶段,最容易出现的精神障碍是抑郁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重大负担或影响。

老年人安度晚年注意事项

1、65岁开始防跌倒

有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社区老年居民中,21%~23%的男性和43%~44%的女性曾跌倒过,其中,约20%~30%的跌倒会造成老人中度以上的损伤。因此,从65岁开始必须严防跌倒。

老年人该怎样安度晚年呢?

2、老年人要每天1个荷包蛋

鸡蛋是小型营养库,其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卵磷脂含量都较高。有不少老人担心蛋黄中的胆固醇可能危害健康。其实,只要保证吃鸡蛋的数量控制在每天一个,并不会因此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不仅如此,鸡蛋中所含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还可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3、中午必须打个盹

有些人觉得老了自然“觉少”,所以不太重视补觉。事实上,老人的机体抵抗力下降,且夜间容易失眠,更需要通过午睡为身体“充电”。

4、60岁后半年体检一次

进入60岁大关后,老人身体机能开始明显走下坡路,因此建议将体检频率增加到每半年一次,以便及时了解身体状态。

本文标签: 老年人 安度 晚年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安抚丧偶老人方法有哪些?我们都知道,老人丧偶……
        老人黄昏恋的心理障碍有哪些?现在随着社会的……
        怎样给丧偶老人进行心理护理?众所周知,岁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