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白领族常见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1-10 11:36:55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白领族常见的心理疾病有哪些?现在比较常见的就是心理疾病了,而且心理疾病是任何人群多会发病的,尤其是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的白领,他们才是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患病几率特别的,那么白领族要警惕的心理疾病有哪些呢?

白领们需要警惕的3种心理疾病

焦虑症:忧心忡忡影响健康

焦虑症常见的类型有惊恐发作和广泛性焦虑障碍等类型。惊恐发作又称间歇发作性焦虑,它的特征是严重惊恐的反复发作,每次发作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情景和环境。焦虑、惊恐发作时可能在开车、也可能在办公室,症状因人而异,可能是心跳过快、胸口疼痛、头昏,也可能感到恐惧,觉得要死了、要发疯,甚至失去控制,在几分钟到半小时后,常不治而愈。

还有一类病人,总怕自己或家人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每天上班忧心忡忡。患者总感到紧张、肌肉发抖、出汗、头晕、胃部不舒服等,但医生对他们进行的躯体检查却无结果。这类病人患的是广泛性焦虑。还有其他的焦虑症类型,如恐怖性焦虑障碍等。

焦虑症在白领人士之中非常多见。由于工作压力、人际竞争大,每天处于高度紧张之中。或长期工作劳累,或遇到一些应激事件,或因受了老板批评而委屈难过,也可能由于感情问题悲伤不已等而逐渐出现紧张、头晕等症状,逐渐成为慢性病程。

焦虑症的发作还与个性特征有关,总有不安全感、易紧张、过于敏感、脆弱等个性特征是焦虑症发作的基础。

白领族常见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焦虑症的治疗需要一个较长时期,除用药物、心理治疗来控制焦虑症状外,改变个性特征及家庭关系也是必要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症状严重了,看看心理医生,好些了就不继续治疗了,常牵延数年,连自己都对治疗失去了信心。

强迫症:追求完美者要当心

一些人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停好车回到办公室,总觉得车门没锁,然后再跑到车库去查看;总觉得手机在响,不断从书包中拿出手机来看……像上述情况越来越严重时,就有可能患有强迫症。

从心理学角度,强迫症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本特征的一种神经症障碍。对于强迫症的诱因,一般认为精神因素为主要发病原因。

而因为强迫人格、强迫行为来心理科治疗的大多是职场白领,其中处于管理层的占相当的比例。

他们所处的工作环境具有压力大、竞争激烈、淘汰率高的特点。在这种环境下,内心脆弱、急躁、自制能力差或具有偏执性人格或完美主义人格的人很容易产生强迫心理,从而引发强迫症。其中完美主义人格者表现得尤为突出。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他们会制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目标,过度强迫自己和周围的人去达到这个目标,但总会在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中挣扎。

白领族常见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此外,自幼胆小怕事、对自己缺乏信心,遇事谨慎的人在长期的紧张压抑中会焦虑恐惧,为缓解焦虑恐惧就会产生诸如反复洗涤、反复检查等强迫症行为。

抑郁症:不能轻视的生命杀手

由于都市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的竞争压力,抑郁症就像感冒一样正不断侵蚀着都市白领的身心,使他们变得相当脆弱,易生病、难沟通、忧愁、暴躁等现象从他们身上不断凸显。

人抑郁的心境是一种忧伤、悲哀或沮丧情绪的体验,它不仅与许多精神和躯体疾病有关,而且与社会和外部环境的许多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有抑郁心境的人经过适当的自我调整和心理治疗是可以纠正的。如果有人出现表情呆滞、愁眉苦脸、懒言少动、情绪低落、对周围事物没有兴趣等表现达两周以上,就应考虑是否患有抑郁症,应劝其去看心理医生,情况严重的人需要住院接受治疗。

学会预防心理疾病很重要

第一步,保持乐观心态

人们在社会中生活,总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树立正确的心态和积极乐观生活的态度,是预防心理疾病最基础的部分。同时应锻炼自己迅速适应环境的能力,面对现实,应当养成乐观、豁达的个性,拥有宽广胸怀,遇事想得开的人是不会受到灰色心理疾病困扰的。

白领族常见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第二步,善于自我调节

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是难以避免的,为了保持自己的良好情绪,预防心理疾病的出现,应该学会至少一种自我调节方法。比如走进大自然,让大自然的奇山秀水来震撼你的心灵,这些美好的感觉往往是良好情绪的诱导剂;欣赏音乐、多接触阳光同样会使你心情愉快。

第三步,扩大社会交往

朋友的启发、忠告、劝说和帮助,能使人情绪稳定,精神放松,减轻心理冲突。在交际中相互理解和表达交流思想感情,既能取悦他人,也能放松自己,这是积极的消除心理障碍的方法。这种方法对于有效预防心理疾病助益很大。

第四步,培养业余爱好

培养业余爱好可以有效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进而消除疲劳,以缓解紧张感,对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大家平时可以养成量好的习惯,多进行合适的运动锻炼,做到养心健体。我们都知道健康的运动可以非常有效的增强人肌体各器官和系统功能,让我们的免疫力提高,精神变好,这样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还可以延缓大脑衰老。

本文标签: 白领 心理 疾病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上班族如何养肝明目?养肝护肝的日常食疗很重……
        为上班族提供充分活力的营养搭配方式 生活节……
        上班族预防肩周炎方法有哪些?有些上班族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