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眼疲劳怎么办 六个方法来缓解白领眼睛视疲劳

    发布时间:2019-02-03 15:55:3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许多久坐办公室的白领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的问题,很多人感觉不舒服了,就会滴点滴眼液来缓解。可是你知道吗?你正在使用的滴眼液中很可能含有防腐剂!近日,关注药品安全的公益人士李英杰将一封责令滴眼液生产企业修改药品说明书的建议信,通过EMS邮寄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据李英杰说,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包含防腐剂的滴眼液普遍未明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眼疲劳怎么办 六个方法来缓解白领眼睛视疲劳

95%滴眼液含防腐剂

最近几天,关于滴眼液含防腐剂的事件在社会上传得沸沸扬扬。据了解,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已经是多年存在的公开秘密了,但是药店里几乎所有的滴眼液都没有明确标注含有防腐剂,产品成分中标有防腐剂“苯扎氯铵”成分的眼药水只占半数,而成分的学名普通的消费者根本看不明白。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市面上的眼药水95%都含防腐剂,这一消息令众多使用滴眼液的患者惴惴不安。

即使已经有医学专家在媒体上说所添加的防腐剂只要符合有关标准,对眼睛并没有多大伤害,但是仍然对社会公众使用眼药水留下了阴影。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臧晶主任医师对没有多大伤害的说法并不完全认同,他认为滴眼液中防腐剂如果短期使用一般不会对眼睛造成损伤,但如果长期使用仍可能会破坏正常的眼内环境,导致本身正常的泪腺分泌功能退化,对眼角膜、结膜健康不利,可能会引发结膜炎和角膜炎。

人工泪液可缓解眼干

臧晶主任表示,如果的确有眼睛疾病,不得不用眼药水的则另当别论;他不建议许多人在办公桌的抽屉里常备一支滴眼液,眼睛一有不舒服,如干涩就拿出来滴一滴,简直是把滴眼液当做保健品来用了。

如果眼睛确实干涩又该怎么办?臧晶指出,干眼症是目前眼科门诊很常见的眼病,其主要原因就是电脑、电视、游戏机的使用人数日益增多。长时间面对电脑,眨眼次数减少,泪液蒸发过快,就会发展成干眼症。对于这部分人群,臧晶建议他们可以选择使用人工泪液,人工泪液往往不含有防腐剂,或含有的量极微,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养金鱼种植物都可试

另外还可以在办公室养几盆绿色植物,看电脑半个小时就要起身活动活动,远眺窗外。久处空调的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或到户外活动。

网上流传一帖子称“在办公桌旁边放个鱼缸养金鱼有助于缓解干眼症”,这则网帖表示:眼干大多是因为空气干燥和用眼过度所致,在工作平台上放个小鱼缸,能缓解局部空气干燥。工作半个小时,看看这些游动着的鱼儿们,也有利于眼球的活动,一举两得。鱼缸的开口选大一点的,鱼的颜色越多越杂,缓解眼干的效果就越好。臧晶主任表示,这个方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可以让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眼睛得以放松,久坐一族不妨试试。

此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检科主任陈瑞芳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推荐说,针对那些肝气比较旺,经常口苦、眼干、眼屎多的办公室一族,可在杯子中热水泡菊花,杯口盖纸,纸上扎一洞,眼睛放在洞口上方熏蒸,会感到非常舒服(注意眼睛与洞口的距离,不要烫伤眼睛)。

本文标签: 视疲劳 白领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上班族如何养肝明目?养肝护肝的日常食疗很重……
        为上班族提供充分活力的营养搭配方式 生活节……
        上班族预防肩周炎方法有哪些?有些上班族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