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攒竹-面部穴位

    发布时间:2021-07-16 21:28:08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位置:在面部,当眉头陷中,眶上切迹处。

主治:头痛,口眼歪斜,目视不明,流泪,目赤 肿痛,眼睑(目闰)动,眉棱骨痛,眼睑下垂。

方例:配阳白治口眼歪斜、眼睑下垂。

刺灸法:平刺0.5~0.8寸。禁灸。

“攒竹穴”:“攒”,聚集也。“竹”,山林之竹也。攒竹名意指:膀胱经湿冷水气由此吸热上行。本穴物质为睛明穴上传而来的水湿之气,因其性寒而为吸热上行,与睛明穴内提供的水湿之气相比,由本穴上行的水湿之气量小,如同捆扎聚集的竹杆小头一般(小头为上部、为去部,大头为下部、为来部),故名“攒竹穴”。小竹名意与攒竹近同。

攒竹穴的功效与作用

舒解迎风流泪(俗称漏风眼)、眼睛充血、眼睛疲劳、眼部常见疾病、假性近视等

治疗口眼歪斜,目视不明,目赤肿痛,眼睑(目闰)动,眉棱骨痛,眼睑下垂等

缓解头痛、眉棱骨痛、目赤肿痛、目视不明、眼睛疲劳等

攒竹穴的疗法注意事项

【刮痧疗法】:轻闭双眼,取刮痧板呈45°角从眉头刮至眉尾,1—3分钟。每天一次,可改善头痛、眼疾。

【刺灸疗法】:可向眉中平刺或斜刺0.5—0.8寸或直刺0.2—0.3寸。禁灸。

攒竹穴的按摩手法

用拇指按揉攒竹穴100—200次,每天坚持,可缓解治疗呃逆。

按摩攒竹穴,用大拇指和食指以画圈的方式按压此穴位,可令疲劳的双眼立刻得到放松。

按摩攒竹穴可缓解打嗝症状

将双手的拇指立起来,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可以感觉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会有非常明显的酸胀感觉放射到眼睛的周围。点按的同时可以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烦人的打嗝就可以止住了。

本文标签: 攒竹 穴位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