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现代人常见8问题 按对穴位挥别疼痛

    发布时间:2021-07-16 07:48:34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我们常说按摩,那么按摩的真正作用是什么?到底怎样的按摩才是真正有效的方法。同时,为了根除体内的疾病,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按摩方法?种种问题,在下面的文章中逐一揭晓。在这里我们整理出现代人常见的8个问题,教你按对穴位,挥别疼痛。

一、头痛:百会穴可以解决大多数头痛问题

室外高温让人头晕目眩,一旦进入寒冷的房间,原本扩张的血管和肌肉瞬间收缩,更让人头痛难忍。

按摩方法。此时,可按头顶的百会穴(两耳上会至头顶),可使全身气血通畅。手腕神门穴(手掌倾斜,握紧拳头,手掌边缘靠近小指一侧,手腕横纹上的凹陷处即为该穴)有镇定放松的作用。大家熟悉的太阳穴(眉尾和眼角之间的凹陷处)可以缓解侧头疼。

如果头痛在前额,可以尝试按摩合谷穴(将拇指第一指节的水平线放在另一只手的虎口处,向下按压拇指尖,这就是合谷穴)。如果是后脑勺疼痛,可以用双手抱住头部,按压 "风池穴"(位于颈部两侧,发际线和脊柱侧筋,是颈部肌肉的起始点)来舒缓症状。

二、眼睛疲劳:沿眼框骨按摩眼睛周围感到酸痛和肿胀

长时间盯着电脑、电视、看书、看文件,眼睛酸胀不舒服,可以按压眼周的穴位来缓解。

按摩方法:顺着眼眶骨,从上眼角向外,轻轻按压眉毛内侧的皮筋穴、眼睛内侧的眼睑穴、眼睛下缘的泪沟穴、额头两侧的太阳穴等,直到感到酸胀为止,可以改善眼睛的血液循环,并刺激整个眼睛周边的肌肉,舒缓不适感。

提醒:高眼压、青光眼、高血压或眼睛红、肿、痛的人,不要按摩该穴位。

三、过敏性鼻炎、咳嗽:迎香治鼻炎,少商平咳嗽

过敏体质的人在夏天呆在寒冷的房间里症状会比较明显。低温会刺激鼻腔、呼吸道,尤其是空调滤网中积聚的尘螨,容易诱发呼吸道问题,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

按摩方法:通过刺激迎香穴和印堂穴,可以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印堂穴在两眉毛中间。这两个穴位都可以散去鼻子里的热气,可以按压到感到温暖。至于喉咙痛或咳嗽,可以试试天突穴和少商穴。天突穴位于胸骨柄上缘的中间,是呼吸进出身体的主要穴位,可以平喘、化痰、调气。少商穴属于肺经,位于大拇指指甲根部的内缘,是治疗咽喉症状、缓解咽喉疼痛的特殊穴位。

另外,平时保健时可按压风池穴,位于颈部与后脑勺交汇处的凹陷处,约在发际线上方,风池穴走胆经,有助于清热。

四、肩颈部疼痛:大范围按摩肩颈部和上背部

肩颈部的僵硬和酸痛几乎是每个上班族的困扰。

按摩方法:为了缓解颈部的不适,可以用双手托住头部,按压风府和风池穴。风府穴位于后脑发际线中心,向上约1指处,风池穴位于后颈部两侧,发际线和脊柱侧筋处,是颈部肌肉的起始点。放松颈部的简单方法是沿着发际线从风池穴到耳朵,那里有很多针灸穴位。

要缓解肩部僵硬,可以试试天宗穴,位于上背部,约在肩胛骨中央,取穴时要直立,左手放在右肩的二分之一处,手指自然垂直,中指尖接触天宗穴的位置。

不过如果背部穴道自己按不到,可以请家人朋友帮忙。例如常用的肩井穴,一人坐着,另一人站在背后双手前臂放在背按摩者坐的肩井穴(在耳朵垂直与肩膀交会处)前后。也可请自己家人在上背部做大范围的按摩,触碰到的肩中俞、肩外俞穴都能缓解紧绷的肌肉。

五、肠胃功能失调:顺时针按摩肚脐周围的穴道

现代人多多少少都有肠胃功能失调的毛病,虽不是大病,但症状发作时相当恼人。

按摩方法:胀气令人坐卧难安,按压内关穴及天枢穴有助消除胀气。内关穴在手腕横格纹以上距三指处,以大拇指用力按压,不适感会逐渐消失。而天枢穴在肚脐左右两边2寸(约3指)处,可促进肠胃蠕动。

便秘时,以指尖按压中脘穴(肚脐正上方4寸处)、孔最(肘横纹下4寸处)、天枢穴、合谷穴,都有助肠胃收缩。或者依照升结肠(右腹部从下往上)、横结肠(肚脐上方由右到左)降结肠(左腹部从上往下)顺时针方向搓揉,会按到腹部促进肠胃蠕动的穴道,也有助排便。

胃痛先别急着吞胃药,按摩或热敷足三里(膝关节下方3寸)、按压中脘穴、天枢穴都能减轻疼痛。至于平时肠胃功能的保养,可按摩脾经和足三里穴,强化肠胃功能,脾经为足部大拇趾外侧至小腿中央,由下往上轻压或热敷5~10分钟。

六、生理期不适:三阴交能止痛去寒

不少女性饱受经期紊乱、经量过多、经痛的折磨,有些人甚至要吃止痛药才能减轻疼痛。

按摩方法:经痛时试试看刺激行间穴、三阴交。行间穴位于双脚足大趾与二趾之间,能帮助打通肝经,有助解除肝气郁滞之害。

而位于脚外踝上方距离4指宽、在小腿胫骨内侧的三阴交,是脾、肝、肾三经经过的交点,经期间单纯只有腹痛的人,应该是寒气太重、凝结小腹,刺激三阴交可以去除体内瘀血,生新血,止痛、去寒。其他生理期的困扰,可以试试按摩足部太溪(补肾阴,位于内踝尖和足跟上大筋的中点)、足三里(补气)、等穴道,均可解决生理周期不稳定。

七、手脚冰冷:涌泉穴促进血液循环

体质虚寒,血液循环不良,经常手脚冰冷的人,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呼吸道及肠胃都会有问题,尤其是老人下肢冰冷,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症爆发的主因之一。

按摩方法:按压涌泉(可滋阴补肾,脚掌底前半凹陷处,第2、3脚趾趾缝延伸到足跟连线约三分之一处)、关元(肚脐下3寸)、足三里都能促进血液循环,减少不舒服的症状。

涌泉穴更被称为“长寿穴”,是肾经的首穴,《皇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也就是肾经之气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常常按摩涌出穴能防治哮喘、失眠多梦、头晕、头痛等多种困扰。

八、失眠:合谷、神门穴帮助安神

台湾有四分之一的人睡不好。按压穴道有助气血运行顺畅,帮助你入眠。

按摩方法:先试试神门穴,取穴方法是仰掌,握紧拳头,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即是穴位,以以拇指掐按穴位,能镇静安神。

合谷穴能行气止痛、内关穴友宁心安神,理气镇痛,纾缓心悸、胸闷及失眠症状的效果。

TIPS:按压穴道到底几次最好?

目前中医界并没有准则,但共识是按压穴道若为保健目的,以一次按压15~20秒,再休息5秒,反覆做10~15分钟,若为解除疼痛,则要持续按压到感觉痛点有舒缓迹象。力道要按到感觉,但不至于疼痛难受。

敲打经络跟按穴道效果是一样的。取穴时,1寸为一指宽(拇指)、1.5寸为两指宽、2寸为三指宽。

本文标签: 穴位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