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随意按摩颈椎 小心椎间盘掉出

    发布时间:2021-08-01 06:31:00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40多岁的钟女士是办公一族,平日经常伏案对着电脑工作,长期感觉颈背部酸胀不适,有时还感到手指发麻。一天下午4时多,她感到脖子酸疼,就去一家美容院做颈部按摩复位(扳脖子)。按摩一个小时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钟女士突然一侧肢体动不了了,另一侧肢体也麻木了。钟女士被立刻送院,经MRI检查,发现其椎间盘掉出来了,相应节段的脊髓受到压迫。医院立即为钟女士进行手术,钟女士才逃过一劫。

专家表示,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难以避免,只能尽量让其晚一点发生。每天锻炼颈项肌是预防颈椎病的最有效方法。专家提醒,进行手法按摩时要跟按摩医师说清楚,可以按摩一下肌肉软组织,但切忌扳、拧颈椎,以免使突出加重,造成脊髓损伤。

【颈椎病篇】

发病:

公务员比普通人士高发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科医院院长夏虹教授介绍,目前颈椎病的总体发病率在6%~17%之间,60岁以上的发病率为50%以上,70岁以上颈椎病的发病率几乎是100%。由于电脑及手机的普遍使用,颈椎病的发生率呈年轻化趋势。

“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很难避免。我们要做的是尽量让其晚一点发生。”他还提到,近年有调查专门把公务员和普通老百姓的颈椎病发病率做对照,结果显示,20~40岁的公务员颈椎病的发病率为29.06%,而普通人群的发病率为13.56%,公务员颈椎病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两倍多。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外因,包括外伤导致的椎间盘损伤、突出等,以及慢性的积累性劳损,比如老是低头工作。二是内因,先天性骨关节有问题,如骨关节结构畸形、颈椎管狭窄,脖子短的人士可能就有这个问题。此外,骨关节结构退变、椎间隙狭窄、髓核突出、关节囊松弛、关节功能紊乱、骨赘形成等继发性因素也可以引起颈椎病。

治疗:

老人慎做牵引及按摩

夏虹介绍,颈椎病分为6型: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混合型。其中,颈型多为早期患者,没有四肢麻木的症状。而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这三种最为常见。神经根型的疼痛程度比较剧烈、持续,是颈椎病中最常见但手术治疗效果也是较好的一种。脊髓型的症状则不一样,主要是以麻木、无力、走路不稳、胸腹部束带感等症状为主,病人常感到手很重、手脚不灵活,磁共振检查一般可发现脊髓明显受压。交感型颈椎病表现症状为头痛、发凉怕冷、心跳、血压不稳等。

夏虹表示,较轻的颈椎病,如颈型颈椎病,通过保守治疗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常用的药物有消炎镇痛类、肌松剂等。如果患者年纪不大、颈椎间盘退变较轻,可予以牵引及手法按摩。但他提醒:“牵引的重量不宜太大,手法要轻。特别是对有明显的椎间盘退变、MRI显示有脊髓压迫的患者,手法按摩时切忌扳、拧颈椎,以免使突出加重,造成脊髓损伤。”

当保守治疗无效,影像学检查(特别是MRI)发现有明确颈椎病病变,患者症状明显或逐渐加重时,就应考虑手术治疗。夏虹提到,颈椎手术风险较大,手术技巧要求较高,病人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诊及手术。手术的方式有多种,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对于交感型及椎动脉型颈椎病,其症状以患者的主观症状(如胸闷、头晕)为主,手术治疗要慎重,特别是更年期患者更需谨慎。

预防:

锻炼颈项肌最有效

肩背部时不时疼痛,是否患了颈椎病?

夏虹介绍一个小方法进行判别。“自己可以按一下疼痛的部位,如果有明确的疼痛多数是局部肌肉的问题。颈椎病多数是由于颈椎的脊髓或神经根受压引起相应神经支配区域的疼痛麻木等症状,如果是颈椎病引起的疼痛,疼痛区域按压下去是不会感到痛的。”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呢?夏虹支招如下:

1.锻炼颈项肌。夏虹表示,这是预防颈椎病最有效的方法,每天都可以练习。具体操作是:把双手放在后脑勺,头部往后用力,双手则往前用力“顶住”,每次保持这个姿势3~5秒。每次做30~50下,每天做2~3次。

2.均衡饮食。颈椎病患者的饮食,应以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特别是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钙量多的食物。多吃一些葛根、苦瓜、丝瓜等蔬菜。

3.枕头的选择和摆放的位置很重要。选易塑形的枕头,睡觉时枕头放在颈椎窝处。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

4.做“米字操”(头部画“米”字)有禁忌。现在不少办公族喜欢做“米字操”来放松颈椎,认为可以防颈椎病,夏虹提醒说,“米字操”可以减轻颈部肌肉劳损,但出现颈椎退变、颈椎间盘突出的人群一定不能做。过度的“米字操”锻炼有加重颈椎病的可能,老年人最好别做“米字操”。

【骨质疏松篇】

体重轻更易发病运动比吃药重要

“年轻人、小孩子摔跤了爬起来一般没问题,但老年人轻轻一滑后就可能骨折。”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科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生王非表示,年龄越大,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越高,骨质疏松在绝经后女性这一群体身上尤为高发。

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也称脆性骨折,脆性骨折中发病率最高、危害最大的是髋部骨折。王非说:“有的骨折没有错位,有的骨折有错位,如果骨折移位,首先要移回到正确的位置,很多时候要通过手术才能达到这个目的。由于长期卧床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只有在患者的全身状况不允许手术或患者拒绝手术的情况下,才考虑保守治疗。”王非介绍,目前手术技术本身已经很成熟,而且手术强调微创概念,危险不大。手术前主要考虑病人的内科情况,比如心肺功能以及是否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治疗是下策,及早发现问题积极防治,发病的风险会降低。”王非提醒,“预防骨质疏松,均衡饮食放在首位。”

他建议大家保持适当体重,不能太瘦,应多摄入含钙、维生素、磷的食物,如鱼虾、鸡蛋、奶制品、海藻、豆类。他还提到,节食减肥容易导致钙、磷等营养素摄入不足,营养不均衡,这不利于血钙的稳定,从而提高骨质疏松的发病率。

其次,应主动进行适宜的户外活动。和吃药相比,运动能更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因为有些药虽然能提高骨密度,但只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吃药是第三位,能否坚持持续治疗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问题。有研究显示,坚持骨质疏松药物治疗,死亡率可降低2/3。

最后,老年人还要防止摔倒、损伤,可以考虑买髋关节防护装置预防滑倒。

本文标签: 颈椎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