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养生
关爱养生 关爱健康生活
健康同行
健康同行传递幸福人生

注意按摩后反应 警防不测加强保护

    发布时间:2021-07-16 07:48:22    编辑:养生在线    来源:养生在线

每个人在按摩时都会有不同的反应,在做经络按摩时,特别是做自我按摩时,要多体验按摩反应,一方面可以体验到按摩效果,另一方面也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手法。

按摩反应可分为正常反应、异常反应和无反应。

正常反应

如果按摩手法正确,力度大小合适,时间长短合适,就会出现以下正常的按摩反应。酸痛和轻度疼痛是按压穴位时经常出现的反应。这可能是由于局部经络不通,气血淤滞,在穴位处出现这种感觉叫 "气"。如果受伤和疼痛的部位,说明有淤血、组织水肿和代谢产物的堆积,也就是疼痛在这里。这时不要改变按摩部位,应先减轻按摩的力度,以轻巧的手法继续按摩,并逐渐加大刺激强度;按摩时间也应适当延长。这样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发热常出现在摩擦类手法后。在其他按摩手法中也会出现,特别是按摩时间较长时。这是由于局部皮肤和其他组织受到按摩的刺激,神经兴奋,血管扩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这正是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的需要。

出汗是局部皮肤被按摩的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这是由于局部皮肤的曲张腺和皮脂腺在皮肤血管扩张、神经兴奋的同时,分泌功能得到增强。这有利于提高局部皮肤的免疫功能,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加深呼吸或喘气是按摩时常见的现象,这种动作大多是不自主的,事后感觉很舒服。这可能是由于按摩时刺激了病变或疲劳部位,局部组织缺氧的信息通过神经反射传到中枢所致。这很像人们困倦时打哈欠,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明按摩是正确的。

无反应

无反应是指按摩后没有变化。这往往是由于按摩手法太轻或没有按摩到适当的部位,所以没有达到按摩的目的。遇到这种情况也不必着急,只要坚持练好手劲,熟悉按摩部位的穴位和推拿方法,一般都会取得满意的效果。

舒适是按摩的目的。按摩后,人们往往感到局部或全身舒适,这是按摩后局部组织的血液供应和氧气供应得到改善,二氧化碳和代谢产物随血液排出体外,缓解疼痛的表现。

异常反应

在按摩手法不恰当时,过重或过轻都会出现异常的按摩反应。

疼痛加剧往往发生在手法过重时,对于慢性疼痛性病变,如果手法适当,不应出现疼痛加剧。如果是按摩初学者,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想到体重过重的问题,其次是局部组织娇嫩或脆弱,适应性差。这种情况应立即调整,从轻柔的手法慢慢开始,或先做其周围组织的按摩,最后再做该部位。

出现淤血、瘀斑也是按摩后的异常反应。原因可能是太重,或用指甲不当刺激皮肤,更重要的是注意检查是否有血小板减少等凝固不良的原因。针对上述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就可以解决淤血和青肿的问题。

应注意异常情况的出现。如按摩此处的其他部位出现意外症状或受伤后按摩却不能动。这些情况最好立即停止按摩,到医院进行检查,进一步诊断后再进行治疗。

本文标签: 按摩

      图片新闻
        精彩必读
        熟地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药材,而且价格也不贵,但……
        享有“天堂之果”之称的橄榄,不仅好……
        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受到……